回憶錄,  非典型遊記

餵食小孩與游泳

之前就跟哥哥約好找個七月周末他家玩,週五搭火車南下,台北出發後只停板橋一站,接著就直達台中,自強143以後就是我們去台中的首選了。到站後我們分別騎一台機車回家,黑貓這才發現我哥騎車很快,我在後座幽幽地說:「這速度還好吧?畢竟他年輕時當過飆車族。」(黑貓心一驚)

剛好爸媽從員林載小胖回來(小胖週間給他們帶),一下子變得很熱鬧,麵仔在家裡衝來衝去地假裝害羞,等到我爸媽要回員林時,她卻開始大哭,嫂嫂要她不要哭、用說的,她哭著說:「阿公阿嬤牛下來~~」(留下來) 我媽連忙安慰她:「阿嬤明天還要上班,下次再來員林玩好不好?」麵仔才勉強答應。

但送走我爸媽後,小姐妹倆又一臉沒事地跟我玩得很開心,我總覺得一切都在演戲。洗澡後我負責幫她們吹頭髮、餵了讓她們乖乖坐好,一邊玩起了拍洗髮精廣告的遊戲,黑貓則在旁邊拍照,短短五分鐘玩得很嗨、黑貓的姑丈身分也獲得了認可。等到小孩們被哄睡後,我們終於迎來大人的時間:哥哥買了據說是台中特產的昌平炸雞(他說比胖老爹好吃),順便看《與神同行》。

睡前哥哥一直擔心天氣太熱,特地換了大台電風扇給我們吹,結果半夜我超冷,一直醒來、只好踢醒黑貓叫他把風量轉小。

– – –

隔天一早我們要騎兩台機車出門,兒童安全帽有兩頂,紅色的比較小、藍色的比較大,一開始麵仔吵著要戴紅色、但小胖頭太小無法戴藍色,我只好洗腦她說:「藍色的很漂亮欸!!」麵仔馬上中計:「好~我要南色的~」突然覺得人類的喜好不過就是被人創造跟哄騙出來。

比較年幼好控制的小胖夾在我跟黑貓中間讓我們載,哥讓她伸出小小的肥手抱黑貓,結果他非常恐懼:「拜託不要,姑丈怕癢。」小胖一臉問號。

到早餐店後麵仔在亂,哥哥扳起臉孔說:「妳再亂就皮在癢」(意思是要修理她)
結果麵仔憨笑說:「我會怕癢~~~」
哥整個笑場:「不是那種癢啦吼」

聽說麵仔對於早餐很挑,只想吃雞塊薯條等垃圾食物,接著我們果然看到哥哥點了一盤雞塊,姐妹們也不意外地都搶著吃雞塊,不太吃其他的食物。

吃完早餐我們路過了據說是網美集散地的審計新村,去國美館晃晃,因為館內冷氣很強、麵仔咕噥著她會冷,我就把我的外套披在她身上,因為太大件、我只好在她肩膀上繞個一兩圈,結果小胖看到她姐有、馬上也伸長手發出聲音,意思是她也要,只好叫姑丈貢獻出他的外套,同樣把小胖繞幾圈,兩個小妞很愉悅地在原地扭動,太可愛了以至於旁邊的老爺爺奶奶看到後眼神裡都充滿了慈愛。

中途我們路過了戶外於是玩起123木頭人,最好玩的是她們根本不能理解遊戲規則,卻還是可以一起玩得很嗨,看到她們奔跑、我就感覺在消耗她們的電池電量。

我們抵達館內附設的繪本區,我唸完繪本時,麵仔想去找嫂嫂,結果跑出去的時候,跟一個妹妹互相撞到;其實沒有誰對誰錯,但因為麵仔比較小隻、看起來像被撞倒,那個妹妹的兩個哥哥看到後,馬上叫自己妹妹要跟麵仔說對不起,當時我忙著檢查麵仔有沒有受傷,在我身後的小胖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看到姐姐跌倒、覺得害怕就突然開始大哭,我忙著安撫這兩隻,已經無暇顧及其他狀況,那個妹妹馬上跑走。沒想到當我再抬起頭來的時候,小哥哥們居然一左一右把妹妹架回來要她道歉,我連忙跟他們解釋真的不是誰的錯,而且我確認了一下雙方都沒受傷,我說:真的沒事,然後憋著笑謝謝哥哥們,總之是超有禮貌的一對可愛小兄弟。

雖然說他們對外人這麼有禮貌,感覺妹妹應該會很有壓力,但後來看到他們的爸爸過來耐心了解情況,我覺得這種注重教育的家長跟小孩,還是比什麼都不說就跑掉的好太多了。

哥哥跟嫂嫂難得有我們幫忙顧小孩,把握機會在旁邊休息,我跟黑貓後來找到一個寬敞的地方,我們倆站對面、麵仔跟小胖站對面,四個人手牽著手開始轉圈圈,越轉越快、她們兩隻笑得超開心。

– – –

午餐買了黑肉麵的排骨飯回家吃,小胖已經沒電地睡著、被抱回房間,而電池容量已然更新成長的麵仔則在客廳跟我們一起吃飯;她原本很挑食,但我發現餵她食物前,先跟她描述那個食物的口感,讓她有嘗試的念頭或者是好奇,就比較願意吃,例如:軟軟的豆腐、圓圓的青豆、脆脆的筍子跟脆脆的青菜,其實這實驗過程很有趣,後來她也會指定說:我要吃軟軟的那個或者是脆脆的那個~~。

但好景不常,我哥先去停車所以比較慢回家,等他回來時,居然帶了一瓶草莓多多給麵仔,我跟黑貓的努力餵食至此結束,因為有了那瓶糖水,麵仔就不吃正餐了。

睡午覺時,我跟黑貓躺在客房,他跟我講了一個他以前當兵的故事:

軍營裡養了一隻狗,大家會定時餵那一隻狗,餵的東西通常就是白飯跟剩一點點肉的骨頭;每次他去餵的時候,他就先把白飯給狗,等狗把白飯都吃完了、再把骨頭給狗,狗就會接著把骨頭吃完。

因為,他實驗了幾次,只要先丟骨頭、狗就不會吃白飯,最後只會剩一堆廚餘; 就算飯跟骨頭同時放,狗也會把骨頭挑出來吃掉、一樣不吃飯。

一旦先給牠骨頭、或是同時給,牠一定只吃骨頭,因為狗會想:是不是還有骨頭?還有更好吃的?所以就絕對再不會吃飯了。

下午我們去社區的游泳池游泳,換好泳裝、小胖披了一條讓她看起來很像水躍魚的大毛巾,頭上有塊布做得像鱗片,充滿喜感。當時約4點、陽光已經不多,直到我們下水後才發現池水是冷的,幸好小孩對水溫的適應力很強(我自己浸到水裡時內心大概崩潰了一分鐘)。小胖比較小所以坐在泳圈裡,哥會在旁邊推,她只需要滑動肥肥短短的腳;麵仔則是穿支撐上半身的泳圈並搭配浮板,我跟黑貓一前一後帶著她飄浮前進。慢慢地教她踢水,她很快就掌握節奏,當我們慢慢放手後、她居然可以完全靠自己前進,放手的那一刻、看著她笑得一臉燦爛地踢水滑向我,那個瞬間我真的有點感動。

游到最後,天氣越來越涼,麵仔明明冷得發抖,但她覺得很好玩、還不想離開,結果嘴巴一邊打顫、一邊說:「我不會冷~我還要游~~」整個又可愛又好笑。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