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故事,  

-為了讓我活成你的樣子-

你要我認真讀書
為了讓我活成你的樣子

你要我慎選交往對象
為了讓我活成你的樣子

你要我找一份體面工作
為了讓我活成你的樣子

你從來沒對我滿意過
只因你的人生充滿勝利


你挑剔我書讀得不夠高
交往對象不夠好
工作不夠得體
你挑剔我的時候總是看著我的眼睛
彷彿滿意於能夠同時看見自己的模樣

我無從分辨
被挑剔的究竟是我 還是你
不滿意的究竟是我的人生 還是你的生活

即使我從來不因為這些挑剔而討厭你
我的快樂 遠多於你的想像
你卻希望你的快樂 不應止於此

你要我早點生小孩
為了讓我跟你活得一樣
生下我 當我的父親
是你這輩子最好的決定


你總是那樣對我說
儘管你從未在乎其他人活成什麼樣子
一切都是為了
為了讓我活成你的樣子

後記:
這首詩是寫在 為了不讓我活成妳的樣子 之後,結構幾乎雷同,但這篇主軸是講述在婚姻制度中得利的男性角色,兩相對比的剝削,在傳統婚姻制度中,女性做什麼都不對、男性做什麼都對的諷刺。男性可以專心衝刺事業,到老後享受事業與家庭的雙重豐收,但傳統女性為了家庭往往被迫放棄事業,這份付出被看作理所當然,很少有實質報酬、到老也沒有保障(相較於職場上的退休金或勞保年金),往往還得承受丈夫把成果整盤端走、覺得自己是成就整個家的唯一。

這點在《82年生的金智英》當中,女主角爸爸媽媽退休後的生活,也是類似的情境。爸爸做生意總是失敗,靠著媽媽的籌畫謀算、才終於創業成功,結果爸爸逢人只會炫耀:「這一切都是我的功勞。」費心經營與顧店的媽媽,卻始終都沒有說什麼。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