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日記,  荷包君的化身

自己包水餃

最近是結球萵苣的產季,價格不貴,早餐就因此很常吃生菜沙拉,晚上我預先煮好4-6顆水煮蛋放進冰箱,早上要用時就不匆忙。黑貓通常會比我早起並準備早餐;生菜洗淨,鋪上切成四份的水煮蛋與對半切的小番茄,均勻灑些玉米粒,最後淋上和風柚子醬或是焙煎胡麻醬,另外再準備一人一小盤水果,偶爾搭配無糖豆漿或是優格,這就是近期的早餐;吃完一大盤沙拉,不覺得油膩、但也充滿飽足感。

周末因為睡比較晚,生菜沙拉的份量需要減半。周六吃完早餐後,我們下樓騎機車出門。最近改換我騎機車載黑貓,平日時不騎車、假日騎車更能夠馳騁於些許速度,直接感受風的吹拂;每次在街上跑、總給我一種羅馬假期的悠閒感覺。

去松菸看了喜歡的展覽,路過拉拉熊的展覽;自從看了Netflix的《拉拉熊與小薰》動畫,對於拉拉熊的喜愛就更深,動畫本身製作精美、非常療癒,所展現的拉拉熊個性跟日常更是直擊我心。如果可以向神燈精靈許願,我想要像小薰一樣住在那樣一個舒適復古的公寓,有拉拉熊、小白熊和小黃雞的陪伴。每天工作結束後忙著回家煮飯給三個小傢伙吃,跟他們一起玩、一起面對生活中的趣事跟麻煩事,完全就是夢想中的生活。

午餐是小店的豬血湯、軟骨肉飯、炒米粉跟一些小菜;黑貓說他羨慕日本,只要去Loft,就能很方便買遍所有可愛的玩具或文具,他們自己國內的品牌眾多,商品發展很成熟也備受重視。但回過來想,在台灣,想要吃到如此軟嫩的豬血、或者是好吃的芋圓豆花,也是走去自家巷口就能很方便吃到了。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優缺點,很難說世界上有哪個地方是全然完美。

下午去賣場採購,買了一盒泡菜,回家前去漫畫店借了亞爾斯戰記,晚餐則是回家煮韓式辣湯麵。飯後黑貓練琴、我在沙發上看漫畫,最近瓦斯快用完,得趕在晚上9點前洗澡,兩個人互相推卸讓對方先洗,就怕對方洗到冷水,結果最後洗完都還是熱呼呼的。

【早餐】水煮蛋從冰箱取出後洗淨,置入湯鍋,冷水需覆蓋蛋的九成高度;開火後計時7分鐘,關火後續悶3分鐘,再泡入冷水剝殼,蛋黃狀態偏軟。

周日早上不用出門,吃完早餐後黑貓繼續去練琴,我回書房寫文章;到早上11點時集合一起準備包水餃。原先在家裡附近的手工水餃店、一次買十包送一包,還可以寄包,後來黑貓希望能吃到調味較清淡的內餡,決定嘗試自己包;我們分工研究、實驗了4-5次之後,總算是心目中滿意的水餃,現在就照固定的材料份量與餡料製作比例、大概每兩周會找一個假日來包水餃,一邊聽音樂、一邊做手工藝的感覺,另外剩餘的水餃皮會拿來製作香蕉煎餅當下午茶。

水餃皮1斤(約60片),絞肉350公克,韭菜約200-250公克,芝麻油、料理油、白胡椒粉少許、水30ml。這樣的份量大概可以包50-54顆;唯一要注意的地方,絞肉中要先加30ml的水,稍微攪拌讓肉吸收,煮完的肉質比較軟嫩多汁。剛包完的水餃每顆分開放置在盤子上、並用保鮮膜覆蓋,冷凍隔夜後水餃變硬,就可以另外裝夾鏈袋以節省冰箱空間。擁有自己可以隨心所欲揮灑的廚房跟冰箱,是讓我覺得很幸福的事情。

下午一起在沙發上把漫畫看完,外面開始下起小雨,決定出門散步跟歸還漫畫,離開漫畫店前,看到店裡有塊空間清了一大堆待售的舊漫畫,總覺得漫畫永遠都看不完、新的題材一直出現,這些舊漫畫雖然舊,但也不知道究竟有多少人真的看過甚至喜愛過,而漫畫店在現代電子化的衝擊,不知道還能繼續撐多久;天氣濕溼答答,回家前臨時起意去吃了臭豆腐,然後再一起撐著傘走去買點水果。

周日的晚餐可以一起煮四人份,多煮的其他兩份是隔天的午餐便當;黑貓戴手套負責洗菜備料與洗鍋,平常就是主廚的我則負責爐灶進度的掌控,我家廚房不大,有時候要開冰箱還是拿東西,都得特別注意避開彼此、形同會車,很好笑,而兩個人一起煮飯並且分工合作的效率真的很高,假如一個人煮飯需要40分鐘、兩個人幾乎20分鐘內就能火速完成了,有時候我接過洗好的菜刀或鍋鏟時,就想搞笑把它們當作手術刀。吃晚餐的時候固定會看一集劇,最近在追的泰劇快要完結,下一部應該要繼續把捨不得看完的《時效警察》第三季看完,這部真的太好看,好希望每晚都能跟著他們一起去查案,但這是不可能的;如果一直拖著不看完,心裡也是一直記掛著,沒辦法安心再往前追劇。

洗澡後一起擀水餃皮,做香蕉煎餅當宵夜吃,外皮煎的脆脆恰恰、內餡是熱騰騰又柔軟的香蕉果肉;睡前研究從日本亞馬遜買DECOLE ‧ Concombre的筷架跟裝飾品,我很喜歡這個品牌,原本買生活雜貨只會顧慮漂亮,最近發覺,其實買可愛的雜貨也很好,每次看到都能會心一笑,為生活增添一點趣味。這天除了吃吃喝喝,沒特別做什麼事情,作為一個悠閒周末的收尾,卻似恰到好處。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