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集,  文藝蜻蜓

《深夜食堂》:馬鈴薯沙拉

以前對《深夜食堂》的漫畫好像沒有太大感觸,最近意外發現他的日劇很好看;每一集篇幅很短,特別適合吃飯的時候看 (唯一缺點是兒童不宜)。

有一集在講馬鈴薯沙拉,男主角的職業是AV男優,但他的父母家人、甚至妹夫都是老師,尤其媽媽對他的工作最為反感,甚至不准他出席妹妹的婚禮、還叫他不要再回家(跟他斷絕關係的概念)。

於是男主角離鄉20年,這之中連一次都沒有再回家過。

某次當他在深夜食堂裡吃到馬鈴薯沙拉,想起了 媽媽以前總會做這道料理給他吃,這是他最愛的一道菜,在深夜食堂裡吃起來令他格外懷念。

後來男主角的媽媽得了阿茲海默症,妹妹才終於通知男主角;當他睽違20年回到家的時候,媽媽已經認不出他了,卻還跟他說:

「我兒子最喜歡吃的就是我做的馬鈴薯沙拉了唷!」

「可是他一直不回來看我。」

明明就是妳自己要跟兒子斷絕關係的啊這位女士!!真是既詭異又荒謬。

因為兒子的工作是AV男優
因為他的工作會被外人用異樣的眼光看待
所以就不允許他做他想做的工作
甚至因此用不想見到他來情緒勒索他

結果搞到最後兒子真的沒有回家了,卻還怪在兒子頭上說是他不回家。

怎麼不檢討自己、為什麼活著要那麼在意外人的眼光跟評論?
自己家人甚至小孩難道不是更重要嗎?

看到那邊對男主角的媽媽真的超生氣,如果不是父母過度逼迫小孩,哪個小孩會想要跟自己父母斷絕關係?可是家長不檢討自己,還只會檢討小孩,真的是很糟糕。

– – –

會這麼生氣的某部分原因是因為,想到之前我爸幾乎每天都會傳新聞或是謠言到家庭群組,偏偏綠粉就跟光譜另一側的韓粉同等級,事事不問邏輯、只看顏色,其他家人也都很受不了他,但大家懶得跟他爭論、都當作沒看到無視他,只有我像個傻子會在群組裡闢謠。

那幾個月裡我的心情大受影響,可能就像唐吉軻德,自己以為在為對的事情作戰,事實上對手只是一座風車,而其他在旁邊看戲的人也只是嘲諷我:何苦那麼認真?後來我決定退家庭群組,順便封鎖我爸,反正有什麼事情我本來也就是只有跟我媽或我哥在聊而已。

不得不說,這真是我近五年來做過最正確的決定了,退出群組後再也不用忍受每天白癡般的訊息轟炸,每天說抗中保台然後一直傳抖音影片到群組,說高端疫苗好棒結果每天心急如焚刷疫苗預約,一聽到有莫德納、還沒預約到就衝去醫院搶打的我爸 = = 還有因為我是他的小孩,所以得注意「態度」跟他講話 (熊庹!!) 的其他家人的教訓。(群組裡還有家人是反疫苗人士,我就不多說了)

退出群組,再也不用接受來自我爸的垃圾訊息
這種不用再提心吊膽的感覺
原來就是自由

其實愛吃馬鈴薯沙拉的男主角,這20年說真的、沒什麼好遺憾的。少了20年被父母情感虐待,真的是賺到。

想到很久以前看肥羊的一本書,忘了是《躺著賺1年400萬的肥羊養股術》還是他其它本書,深受家人其害的他會不斷強調同樣的事情,那就是:沒用的家人真的要盡早丟棄,不要幻想有任何可能性去拯救他們,他們根本就沒救了,還會把自己也拖入深淵;先天被他們拖累就算了,至少下半輩子不要再繼續被他們影響而斷送自己一生。(據肥羊表示,他媽媽有囤積癖、後來肥羊斷掉給媽媽的金援後,媽媽還上法院告他)

肥羊畢竟有年紀,也靠自己的能力跟努力建立家庭跟資產,寫的非常深刻,很推薦不喜歡自己原生家庭的人去看他的書。(至於股票理論就看個人信仰~)

父母生小孩跟養大一個小孩是很偉大沒錯,但這不代表小孩就是父母的所有物,連思想或價值觀都要被迫跟父母一樣;在小孩未成年前,父母或許有保護小孩的義務,但這也不代表父母就有資格去剝奪小孩的自由、甚至是過度控制小孩,想這麼做的父母根本就是搞錯了一切。小孩不回家、不想跟這種父母有任何關聯,事實上,這只是做為一個人、最基本的、想要保護自己不受傷害的需求而已。

有本書說家庭會傷人,但我覺得其實這樣講太客氣了;事實上是父母會傷人、而被傷害的幾乎都是無辜的小孩;然後這些小孩長大後若成為父母,不幸地沒有自覺、又繼續傷害他們的小孩,假如沒有人停止,傷害就會這樣一代傳一代。

– – –

後記

其實黑貓從來沒加過他家的群組,頂多是偶爾跟他爸line傳個訊息、生日時跟妹妹互相祝生日快樂。我之前還懷疑過他,為什麼跟家人的感情這麼淡薄。

經歷了這次事件後,我才知道我錯了;自從退了我家群組,時不時打電話跟我媽聊天,生活真的是海闊天空。雖然她有時候傳統到也令我髮指,但比起我爸,她還是好一萬倍了。

如果你也跟我有類似的家人,誠摯推薦退出家庭群組,永保心靈平安。

(本文完)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