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學鋼琴

鋼琴學習記錄(2)

自學快一個月,我已經遇到撞牆期了。

一開始給自己設定的目標就是不擇手段學一首「夢中的婚禮」就好,前兩周把右手的部分練完了,雖然遇到跨八度的問題、但目前為止中慢速的話還彈得下去,如果要到正常速度、就還得繼續把手指撐開讓肌肉習慣,以身高沒有超過155公分的小手人來說,算是超乎預期了。

第三周開始練左手和絃,因為沒有明顯的段落分界,最初練跟記譜時常感到崩潰,不知道自己在哪裡也不知道要往哪裡去,後來咬著牙堅持彈下去,慢慢地能夠抓到節奏、也理解了邏輯,竟也神奇地組起來了。

但是第四周練到尾聲的時候,發生了一件讓我很震驚的小插曲;有個地方我彈不起來!小拇指跟大拇指同時按完的下一鍵、按照節奏根本手指卻根本碰不到,我仔細查看了教學指法,發現她用的手指跟我不一樣,然後再往回推、指法也都不同,我才驚覺:我一開始某個地方的指法就錯誤,沒想到原來不起眼的小地方錯誤、竟然會影響到這麼深遠的後面,導致我彈不出來,指法真是重要。

跟黑貓討論關於指法,他說老師在他彈的時候、隨時都會教導或指正他要用正確的哪一指去彈哪個鍵,雖然沒有100%正確的指法,但是鋼琴老師他們所學習的都是延續前輩們的經驗,那樣彈奏的指法通常都最順暢;我覺得這也是給老師教導的意義之一,更是與自學的差別,畢竟老師會引領學生讓他少走冤枉路,自學就得自己摸著石頭過河了。

還好那個地方我發現得早,趕緊從頭來過把指法雕回來,現在就慢慢習慣了新的指法。

想到一開始找鋼琴老師時,原先有要找一個朋友、只是她的鐘點超乎我們預算太多;雖然買賣不成,但她依然建議我說、初學還是要慎選老師,不然一開始如果基本功夫沒打好,後來要再重新雕回來、會非常耗時間而且很痛苦。

原來她說的就是這個意思。

之前讀《The power of habit》、中譯《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這本書,主要在講習慣的養成跟所帶來的影響,我覺得不管是套入日常生活或是學習當中,都很有意思、也具有實踐的可行性。

例如它說,減肥能夠成功或是能持續運動的人,仰仗的就是習慣的養成,我覺得當初我跟黑貓的減重成功也是類似過程,我們都是晚餐消化後、就立刻出門運動(不管天氣、心情,就是直接出門運動)然後回家後洗澡完,量體重體脂跟紀錄,一人喝一杯無糖豆漿,配一點點水果,不會餓肚子又心滿意足的睡覺。

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思考、直接建立這個習慣,完成後也記得要給自己一點小獎勵,如此反覆一個月,晚餐後我們如果沒去運動就會馬上想到要換衣服出門,然後也持續了半年、成功的達到我們的減脂目標。

(但我個人覺得持續運動的最佳季節是春夏秋三季,如果很輕便就能出門,可以大大增高出門意願,冬天冷、出門比較容易被寒冷天氣跟厚重衣物所阻礙)

最好笑的是書中所舉很多例子,其實都是商業模式所倚重,例如很多產品的熱賣、仰仗於廣告的行銷模式,而這些廣告往往洞悉人的習慣,所以可以直擊消費者的心、讓大家甘心掏錢買單,一邊看一邊覺得很有道理、一邊想到自己買的很多產品都是這種原理,一邊冒冷汗XD|||

回到鋼琴的學習,最重要的還是建立練琴的習慣,比起犯錯什麼的、其實只要願意花時間,很多問題都能克服,但是只要沒有花時間練琴,連發現問題的機會都沒有。

最近我遇到的撞牆期,是我右手跟左手都分別練起來、也把譜背得差不多,但是瑞凡、我兩手合不起來啊啊啊。

這時候就發現單靠腦袋記譜、終究還是有上限,腦袋一次可以記一手的譜跟鍵盤的位置,但如果要同時兩手進行,我的大腦馬上會跟我發出嚴厲的抗議、然後當機給我看,兩手完全不聽使喚、所有節奏都亂掉;但是如果會看譜、而且練到兩行兩手的譜同時看,那大腦一樣一次只做一件事情,下達指令的層次就不相同了。

等等、看譜跟看鍵盤還是兩件事情啊?

算了,總之我可能會先試試看來讀一下鋼琴譜,希望能夠稍有幫助。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