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學鋼琴

鋼琴學習記錄(3)

自學兩個月的我,已經完全看不到黑貓的車尾燈了(崩潰)

上次學習記錄的結尾,因為遇到沒辦法合手的困難,我本來是打算先從認譜開始,幻想把譜讀懂了之後,就可以一邊看譜一邊同時彈兩手啦。

結果根本沒有那麼容易。

我連最簡易的譜都要讀很久了,遑論高音譜對我來說根本無字天書,看了半小時後我就宣布放棄,摸摸鼻子回去繼續土法煉鋼。

後來我又想到一個辦法,因為右手的順序相對簡單好記,我決定把右手部分練得滾瓜爛熟、至少是我可以閉著眼睛彈的程度,這樣一來,我的眼睛就可以保留給左手的部分看著它彈啦,如此甚好、甚好。

於是我又重新回到右手的部分苦練,不管是閉著眼睛彈慢、彈快,都來一遍,連跨八度的部分也嘗試看看,其實要完全閉眼彈還真不是不可能,想想人家 辻井伸行,出生後就因罹患小眼球症而全盲,但人家現在還是世界知名的鋼琴演奏家啊。
(雖然我連人家的腿毛都比不上)

接著是要聽熟兩手合彈的時候,到底什麼時候該切入另一手,這點是黑貓指導我的,畢竟我不會讀譜,可是其實看譜的話就能馬上知道這個分界點,我只能用聽力來分勝負。但這時期的練琴,蠻常會用到電鋼琴的輔助,例如可以先錄一段左手,播放時再加入右手,就能模擬兩手合彈的感覺,也能很清楚知道:原來是這個時機點切右手進來。


適應最久的一段左手,因為要很快切換,但也是我覺得最好聽的一段

最後就分段來進行兩手的合彈,用極慢的速度、幾乎是一個一個音在前進,但神奇的是還是有合奏起來的效果,雖然實際上只是短暫出現的一段合奏、但在我腦海卻是漫長的一刻,真的令人感動。

不過還是無法拿出手演奏給人聽,所以現在依然在進行苦練,然而這麼一來,就變得很尷尬,相比以前什麼都還不會的時候,每天只要學會一小段音節、一個新的段落,就會覺得好興奮、好有成就感;但是現在每天彈的幾乎都是一模一樣的東西, 很難說服自己有所長進,通常得要隔一陣子,才會突然覺得:「嗯、我好像有進步?」

另外感覺差異很大的部分是,以前跟著影片一起彈琴時,到中後段總會哀嚎:「天啊!怎麼還沒有結束?我的手快斷了、好痠啊!」

但是現在跟著影片彈奏,卻一轉眼就彈完,然後我會心想:「啊?怎麼這麼快就結束了?我的手說還可以繼續彈啊!」

看來我的手部肌肉多少還是有成長的(讚許),而且現在每兩天就會想要剪手的指甲,畢竟有指甲的話根本沒辦法讓手指在站立的狀態去彈琴,會一直抵觸到琴鍵影響觸鍵,我覺得對於衛生習慣的維持也是很好。

最後同場加映黑貓的正規鋼琴學習記錄。

開頭所說的看不見他車尾燈,因為他現在基本上看到簡易的譜,稍微練一下,就可以兩手演奏,加上這個月他新學了踏板,那簡直是另外一個世界,不像我是把音符按壓出來的感覺,他基本上已經是家裡有客人來的時候、就馬上可以推出去表演那種狀態。

因為我每天幾乎都可以聽到他練琴,雖然不一定100%專注地聽,但之前對我來說,就是當不干擾的一種背景音樂,左耳進右耳出,我還能夠在旁邊專心做我自己的事情。

然而自從他開始學習踏板後的第三周,他學的新曲子變少了,教材除了原先的《小精靈2》跟《拜爾中冊》之外,更新增了一本音樂系學生必練的《哈農》,老師同時開始磨練他的演奏,除了踏板之外、也要注意彈奏的感情跟技巧,看著譜能夠彈出來,這只是一件基本的事情,認真的話花個兩三天就能做到,但要真正彈的好聽,不懂技巧、沒有一個禮拜以上的反覆練習,是做不到的。

他也是在這時候開始覺得鋼琴困難,加了踏板之後,很多事情都變得不一樣,然而有天,當他練琴、而我在旁邊看書到一半的時候,我突然被我的耳朵叫醒:「好好聽呀!」猛一抬頭,忍不住聽著他彈琴,那一刻,我突然明白原來這才是真正的演奏,跟之前的練習都截然不同,加入了技巧、與感情,一瞬之間讓躍樂曲整個都豐富了起來,我們所在的空間也好像變得很明亮一樣。

對我而言,這就是學習一項技能最有趣的地方,當我們從基礎去了解、實地去嘗試, 才會知道原來很多看似簡單的東西根本就難如登天,也才能想像現實中能做到這些事情的人,是多麼的不簡單,而從這樣的謙卑當中去欣賞別人的技藝之美。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