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蜻蜓,  電影

《名偵探皮卡丘》

(本篇含電影完整雷,請小心點閱)

去看電影前稍微看了一下無雷的評價,看到有人說:只要是寶可夢的粉絲,就不會失望;於是我抱持著這樣的心情去,看完真的覺得非常棒。

對粉絲來說,可以一直找哪個寶可夢出現在畫面中很好玩,雖然電影採真人化的畫風,但想想很合理:現實中寶可夢不太可能像2D畫面那麼平板可愛啊,當作是欣賞另一種風格的寶可夢,是另一種趣味。而且皮卡丘的各種可愛動作、吐槽口吻更是完美,萌到我的心都快被融化了,只要有皮卡丘出現的每一幕都會讓人聚精會神、內心融化一百萬遍。

至於劇情本身,雖然很多非粉絲因為沒有空間在辨識寶可夢、所以只能看劇情的他們都會吐槽種種不合理,但我覺得劇情的設定其實蠻單純感人,不會太煽情,其中蘊藏的親情很讓人動容,尤其我是在母親節前夕觀影,感觸更深。

男主角Tim在他小時候、媽媽就因病過世了,而父親在另一座城市中當警察,工作繁忙,因此Tim就留在鄉下給外婆撫養;對於Tim跟父親來說,一個是幼年經歷喪母之痛、一個是中年經歷喪妻之痛,面臨至親的過世,這兩個人、同樣都是不善於情感與言詞表達的生理男,並沒有互相依靠、取暖療傷的相處機會。我想這也是傳統社會對男性的一種壓抑甚至是壓迫,小男孩不能隨便顯露脆弱悲傷、男人即使悲傷也還是得振作於工作、好負擔起養家的責任;其實父親有寫過一張小卡片給Tim、還附上一張車票:希望兒子能來大城市跟他一起生活。看到那張卡片上寫的簡短一句話,我心中只有無限烏鴉飛過:「拜託了這位爸爸,為什麼你要假設你的兒子因為是一個男生、就想像他敢自己跳上那班火車去找你?他搞不好不知道怎麼自己搭火車!而且他是一個男生、他更是一個小孩子啊!你從來都沒有跟他討論過這件事情,只用一張卡片跟一張車票就要他來找你?這是什麼奇怪的幻想?」身為兒童專家的我精準地預測到Tim的反應,童年的他果然沒有去找爸爸,然而在他長大後,卻接到了來自警局的電話。

這次爸爸沒有找他,他得主動去找爸爸,因為電話那一頭傳來的,是爸爸因公殉職的死訊。

長大成人的Tim依然跟外婆一起生活在鄉下,但他的朋友卻很擔心他,眼看Tim做著他顯然沒有興趣的保險工作、生活平淡,連一隻知心陪伴的寶可夢都沒有,眼看著朋友們陸續離開家鄉、去別的地方追求生活,原地踏步的Tim即使感到茫然,卻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這時候出現了專屬電影主角才有的際遇,爸爸的死訊讓他終於搭上了童年沒有搭的火車,前往爸爸居住的城市。

在爸爸的公寓裡,Tim才發現原來爸爸早就替他準備好了要給他住的房間,而且完全依照他小時候喜愛的寶可夢風格來裝飾,牆壁上的烈空坐非常可愛;在跟皮卡丘一起查案的過程當中,Tim慢慢察覺到:爸爸的死因並不單純、而且爸爸在熱愛寶可夢之餘,也為了寶可夢的正義在努力著,然而自己卻從來沒有認識過這樣的父親,而當現在自己終於追隨父親的腳步接觸到這一切、當自己開始也對寶可夢以及這邊的生活產生了興趣的時候,父親卻已經過世了。如果不曾相遇,一切都談不上遺憾,但最令人扼腕與悔恨的是:兩個人曾經有機會、能夠共同擁有一段快樂的時光與回憶,可是那個機會、隨著陰陽兩隔,已經不可能再實現了。

體認到父親離世與錯失一切的Tim非常悲傷,這時候在旁邊的皮卡丘,沒有端出任何雞湯式的安慰,牠只是深深地理解Tim、然後告訴他:「如果你的父親在這,他一定會緊緊地抱住你。」雖然會悲傷,但是最愛的人一定不願意看到我們過度沉浸於悲傷,畢竟,過世的人的任務暫且結束,活下來的人還是有生活可以過下去的。

這段親情戲我覺得鋪陳的恰到好處,而且算是埋一個梗,後面回想起來會覺得非常有意思。

女主角Lucy也是很可愛的一個角色,我很喜歡她在工作上的認真,即使只是當無薪實習生,她也從來沒有放棄對於自己職業的熱愛,抓住了任何機會去不斷鑽研、並且想出各種方法來讓自己達成目的,即使受挫一次、她也不死心地再努力回來,拼了命地想要證明自己的能力;看到她小小的辦公空間裡貼的紙條等,就覺得工作這麼認真的人、一定會獲得屬於她的成功。

電影中寶可夢除了賣萌,各個角色的發揮也都充滿特色,而且跟人類彼此之間的關係更是讓人覺得很嚮往;最先惹禍的長尾怪手、尾巴一路奪命追逐非常令人驚心動魄;魔牆人偶的小劇場最經典也很爆笑,不當默劇演員實在是太可惜了;寶可夢對戰時,鯉魚王被從水缸裡放出來在原地躍起、整個符合原作的零作用快讓人笑死,但進化成暴鯉龍後的兇猛更讓人覺得過癮;即使Tim嫌棄渡邊謙的布魯,渡邊謙也還是一臉愛憐地說:不要看他長這樣他其實個性很好,結果差點被咬,一整個反差萌;Lucy跟可達鴨的互動超有愛,神經兮兮的可達鴨很認真地站在馬路上幫忙監視公寓,遇到可疑份子馬上跳出來通報給Lucy,非常可靠,而且Lucy也很了解可達鴨需要什麼,開車載牠出門的時候,怕牠緊張會在車上放水療音樂給牠聽、緩解牠的緊張情緒,而且出任務時也準備好嬰兒背巾(?)、背著可達鴨走路,整個照顧妥貼!但因為可達鴨太搶鏡,看完電影會有種後遺症是,遇到什麼突如其來的狀況時、就忍不住想兩手抱頭大喊:”Psyduck!!!!”

還有電影中堪稱最多工的百變怪,反應快、聰明又忠心耿耿,任何反派角色一定都很想要擁有這樣的一個夥伴,一開始完全沒有注意到他助紂為虐的功用,當打鬥戲他拔下墨鏡時,才揭開所有的謎題,那個搶戲的小眼睛其實很可愛啊!要掩人耳目只要戴上墨鏡,他就能化身任何角色,完美的執行各種任務,而且被發現身分後他無所顧忌,可以因應戰況變化成各種寶可夢:「要打架是吧?讓我變成怪力來會會你!」格鬥派一出場就會讓深知寶可夢對戰的粉絲笑死。

電影的前半段陸續埋了百變怪跟皮卡丘的梗,最後結局揭曉時,我內心是真的覺得很震撼;悲劇固然使人印象深刻或充滿警世意味,但有了年紀之後,還是更欣賞喜劇收尾,畢竟生活已經夠苦了,不想看花錢一部電影也覺得很悲慘。所以看到精采溫馨的結局,想到Tim跟皮卡丘一路走來的默契,格外感動。

對於超夢跟反派角色的安排,我覺得這更是只有大人才能領會的層次;人類的智慧無限,肉體與生命卻有限,對於寶可夢的喜愛與推崇,恰恰跟《逃出絕命鎮》中的理念一致,反派角色的理想是瘋狂的,但那卻也是出於他對寶可夢的畸形迷戀與愛。

皮卡丘為了拯救Tim的父親,牠不惜讓出自己的身體,因為牠相信,牠的夥伴一定會再來救牠的,牠知道人類不是都像反派角色那樣以愛之名想要利用寶可夢,牠的夥伴、還有很多人類,是真心把寶可夢當作夥伴,他們互相扶持,一起出任務,用彼此獨有的能力互相幫忙,互相陪伴,這是寶可夢與人類一起生活的型態,也是對他們彼此的新趣味和意義。

其實人跟人之間,不也是如此?與其說人類追求寶可夢,不如說人類與寶可夢其實都是在尋找一位能夠與自己相知相惜的夥伴,一個人在野外求生,孤獨、危險、又可能會無聊。但如果能夠找到一個跟自己相輔相成的夥伴,一起探險、一起生活,一起渡過快樂的時光、製造共同擁有的美好回憶,這也是一段值得經歷的體驗。

不像很多現在的小朋友都還有持續地在看動畫、認識很多新一代寶可夢,我只是小時候看過第一代動畫,然後近年曾經投入一些時間去玩Pokemon GO跟Pokemon let’s go,但我還是覺得很幸運能夠認識這些有趣又可愛的角色們,了解他們的設定,也因此能夠在觀看這部電影的過程中、充分地感到享受並獲得許多趣味。

題外話(1):
影廳的1/3觀眾都是小孩,但大家觀影非常專注,笑點處笑完後就很安靜,超出我的預期。途中有注意到家長在黑暗中默默帶著小孩去上廁所,然後又默默走回去,但也沒有什麼影響,果然預期有小朋友觀眾的電影長度還是不能太長,想到之前去看《可可夜總會》,電影前加碼播映了將近21分鐘的短片《雪寶的佳節冒險》,當時我們看得津津有味,後來卻發現片商被家長罵爆,導致北美撤掉這段短片。以家長跟小孩的心情來說,電影太長真的是會從歡樂變成折磨。(無法想像看到結尾精彩處、小孩轉過頭說我要尿尿,崩潰度應該達100%)

題外話(2):
竹內涼真在電影開場時有短暫出現數秒,後來才發現原來他就是日本版電影Tim的配音,皮卡丘則是由西島秀俊配音;而且日版的會聽不到那個嘲諷感十足的”Psyduck!!”、變成”呱~”的聲音,幸好我不是日本人/德國人。(這兩國不知為何就是不愛原聲,一定要用自己國家語言配音才行。)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