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集,  文藝蜻蜓

《Fargo 冰血暴》

看過柯恩兄弟的兩部電影,No Country for Old Men (台譯:險路勿近) 跟Fargo (台譯:冰血暴),我都非常喜歡。他們的黑色幽默,是那種看似荒謬、卻又講述著並非不可能發生的故事,在一種世界觀裡同時呈現不同光譜的兩側人性,讓觀眾能夠用奇妙的角度去感受所有詭異、可怖、離奇、又爆笑的經歷。

知道冰血暴也有出影集就找來看,沒想到發現非常精彩,我很快就把前三集都看完,跟黑貓講完後他也想看,結果剩下的七集,我們一口氣用周五晚上跟周六白天連續追完,非常過癮。上次這樣一口氣追完的劇,好像已經是過年時看韓劇的天空之城。

享受看電影般的影集

劇中各種象徵、隱喻、精巧設計的畫面,利用道具去帶出情緒的高潮而絲毫不煽情,利用對白讓人完全融入角色的心路歷程;而且很多時候,我感覺好像就跟角色一起站在劇裡的那個地方。

當Molly站在夜晚的街道上,看著因公殉職的局長座車,九成的劇會特寫接到通知崩潰痛哭的孕婦,或是跪在地上,無聲流下悔恨淚水的警察。

結果冰血暴只用一個鏡頭,特寫車子後座裡的那兩罐新生房油漆、緩慢地拉近,短短數秒,就把故事的所有前因後果跟情緒完美地濃縮進去了。

永遠讓人不寒而慄卻又啼笑皆非的柯恩兄弟風格殺手

這次的殺手更猛,因為他真的超級囉嗦、超愛站在莫名其妙的道德至高點對人說教,或者隨時隨地都要問一個問題或是講一段話才甘心,非常爆笑;我覺得他大概是一個小時候被關在禁閉房虐待長大的人,又扭曲又愛說故事,而且有時會突然產生奇怪的堅持。(殺手本色的一種?也只有這樣的人才能成為完美的殺手!)

重點是他說的故事還都很高級!熟練於用各種說詞來操縱人心 達到自己的目的。

一開始他遇到臨檢他的Gus,作為有上帝視角的觀眾當然知道這個殺手不能惹,但說真的,我如果是Gus、聽到他皮笑肉不笑地講那堆幹話,一定也是嚇死。

現實生活中如果遇到那種,總是不正面回答別人問題、開口閉口都輕鬆講得道貌岸然,甚至擅長用講故事的方法來掩人耳目、混淆視聽的人,真的要小心;語言最容易被拿來當作欺騙的工具,某些在新聞上很常見的人,就是採用這種套路,辨識他的最好方法是:不要聽他說話、而是看他做的事,後者才是評斷這個人一切的關鍵。

一個毛骨悚然的故事裡-透過各個角色講出更多耐人尋味的故事

有一度我還在想Lester是不是也是一個可憐的人,一直被身邊的人霸凌,完全是活在社會底層的小人物。但黑貓卻斬釘截鐵地說:「不,他一點也不可憐,他就是一個可恨的人。」

警員Molly不走說教風,她看過太多犯人、她終於知道許多連續犯下滔天大罪卻毫不悔悟的人是什麼思維。她告訴Lester 一個關於手套的故事:

有個人為了趕火車、一路衝刺地追上了已開的火車、匆匆忙忙地跳上車,但懷中的手套卻不慎掉落一隻在月台上;眼見火車越開越遠,這個人於是把他懷中僅剩的這隻手套、也丟下並拋到了月台上。

聽著她講,一邊看著Lester的表情,當下我起了滿身的雞皮疙瘩,非常震驚;雖然Molly的意思比較像是犧牲自我、成全他人,但我的解讀是,原來人性能夠這樣一點一滴被泯滅掉,這真是一件又恐怖又可悲的事情。有的人犯下了一次錯,他能夠選擇放下執念、誠心改正去做對他人有益的事情;有的人犯了一件錯事還不夠,他乾脆把自己所有道德良知全部丟棄,不顧他人死活,也只想利用偷雞摸狗的方式來證明自己的價值沒有錯。

這部劇的主角與配角之間的分界其實也不是那麼重要,很多配角的支線劇情,更是有意思,例如討人厭的老局長、Lester的弟弟、還有保險公司的亞裔女子,尤其是最後的這個女子,當她在車上娓娓道來自己的悲慘故事,對比她最後的結局,格外諷刺。

要怎麼說一個人是幸與不幸?

如果在一個人沒沒無聞的時候,遇到了人 哪怕是一個人也好,無條件地對他好、支持他、鼓勵他、給他信心,這個人或許就是幸運的;無論後來遇上了怎麼樣悲慘的際遇,他都能堅信自己,用自己的力量去獨立。

可是一個人如果在羽翼尚未豐滿的時候, 就被惡意無情地操弄甚至摧殘,不管把他放到什麼環境,他終究不能面對自己的過去,也無法往前走多遠。甚至,如果一個人從來沒有想要靠自己獨立,只是一心嚮往有人會驚喜出現、帶自己遠離一切苦難,那個人往往只是要來把他打入更可怕的深淵而已。

冰血暴裡的每個角色,幾乎都會帶來一個又一個的故事,有時讓人屏氣凝神、擔心得要命,有時無厘頭的對白卻又瞬間讓人哈哈大笑,每一集的片頭與片尾往往相互呼應,尤其配樂是畫龍點睛的存在,在每一集結束之後配上每次的片尾名單,總是讓人充滿觸動。

等之後第二季跟第三季也都看完時,會想再重新回味一次。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