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認同,  觀點

面對評論的態度

之前看某部劇的同時,也會關注劇中一些演員的社群網站跟消息,男女主角分別都很受歡迎,不叫人意外;雖然前期男主角因為劇中角色的關係,常被觀眾酸或罵,而當他被採訪時,就會被問到:對於觀眾對他角色的成見或是非正面評論,他有什麼樣的看法,讓我感到出乎意料,這位男演員回答說:「其實只要觀眾願意觀看演員的演出、然後回饋想法,不管評論怎麼樣,我都樂於接受。」

但畢竟他是主角,角色再怎麼樣都會被洗白甚至是逐漸變得討喜,不至於有觀眾會真的從頭到尾厭惡他,而且這個演員是童星出身,經歷豐富、我想職業帶給他的歷練並不少;另外幾個討喜的配角們,跟觀眾們的互動也都很良好,隨著這部劇獲得了許多新的觀眾。

然而,做為女二的另一位新生代演員,卻沒有這麼幸運,還在就學中的她,第一次演戲就演出戲分吃重的角色,其實我覺得她已經很厲害了;但因為這個女二角色算是反派,導致這個演員一天到晚被觀眾洗板留言甚至謾罵,當劇播完的那天,演員們都在個人社群軟體上感謝劇組、感謝其他人、感謝觀眾,唯獨女二演員在她的個人頁面發了一篇文說:「感謝導演,您是伯樂、我卻不是千里馬。」

看到這個年紀小小的孩子被逼到寫這樣自嘲的文字,很替她擔心。

男主角在接受訪談時,很常提到他覺得:做為演員、態度比什麼都還要重要,對自己的表演事業負責任、不斷精進自己,深入去了解劇本跟角色,這都是永無止盡的功課。做為公眾人物,面對評論的心理建設,或許也是支持自己職業生涯能走多遠的重要一環。

其實演員在演戲的當下,只能夠對導演、還有自己負責任,至於幕後剪輯、播出後觀眾的反應如何,這真的不是自己所能掌控;觀眾喜歡、或是不喜歡,影響的變因太多了,而我們不可能去做到要討好每一個人。

我很喜歡美國一位脫口秀主持人Conan O’Brien,對他最深刻的印象,是某集他在花店跟一個顧客聊天。

對方讚美說:「你的節目很有名!」
Conan回答:「謝謝,就是幾百個觀眾而已。」
對方不可置信:「哪是,你擁有幾千萬的觀眾啊!」
Conan面不改色回答:「是可能有那麼多人看,但會喜歡的、就只有幾百個人而已。」

即使如他這麼有名,他對自己的心理建設也是如此謙虛,不管是黑粉還是一般粉絲,這兩者一定同時存在,喜歡你的人說喜歡你、討厭你的人說討厭你,那都是他們的事情,並不能真正左右一個人的價值。

真正重要的價值,只有自己能夠決定,不管是為了賺錢、為了名聲、為了影響力, 想要當公眾人物,無論想要在幕前出現享受光鮮的一刻,或是想要展現自己的能力與才華,就更加要忠於自己內心的聲音,以不斷精進自己為目標,平常心看待一路上獲得的評論,不管好壞都是啟發,然後繼續前進。

但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很多人因為在網路上覺得自己隱身了、不會被看不見真人,於是就大肆惡意人身攻擊,甚至言語去羞辱別人的人,這種發表評論去傷害人的心態,才是真正不可取;有時候換個角度跟立場,假設被批評的人,是自己的家人朋友、甚至是本人,隔著螢幕的自己,還能敲打出那些字句然後心安理得地送出嗎?網路時代的大家,發言一樣自由,但並不代表可以不經思考就隨意去踐踏別人的尊嚴。

在現實中,我們都不願意成為隨意散佈惡意的人,網路世界中又何嘗不是?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