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遊記

實習養小孩:搬尿布比賽

隔天晚上我們從台中開車上桃園,途中的晚餐時間下苗栗吃飯,客家小炒、炒螺肉、鳳梨蝦球、炒牛肉、蚵仔湯等;我坐在麵仔旁邊協助她吃飯,其實她會自己吃,我只要幫她夾好菜、描述菜的口感,遇到鳳梨蝦球這種比較大型的菜幫她先切成小塊,然後一邊注意她白飯夠不夠,幫她添飯就好(桌邊服務的服務生)。

在桃園是住哥哥友人家,到達前哥哥問我們要喝什麼飲料,我說不用,他一臉嚴肅說:「我朋友家很無聊,買個珍珠奶茶喝,就算不知道要做什麼或說什麼,至少有一件事可以做。」

這麼想來,珍珠奶茶其實是台灣人發明的社交必備工具,體積小又方便,只要有它,喝的時候一邊嚼嚼珍珠,就可以輕鬆裝忙。

友人家也有兩個同齡的小孩,玩具非常多,幾乎快塞滿整個客廳,閒聊時友人的太太說:「有些玩具買的時候也沒想太多,看到親子部落客開團購就會跟著一起買。」我不禁想,當未來我也有小孩時,有辦法不去追蹤那些親子部落客嗎?那些臉書上的育兒生活,其實就是部落客跟商人一起塑造出來的,為了賣產品、呈現一個又一個廣告,只是部落客讓廣告完全融入他們的生活之中,這種商業手法比電視更貼近人心,當我們以為自己在社交軟體上欣賞別人分享的生活,別人卻可能是在賣一個又一個包裝好的廣告與商品。

是不是因為「家長」的身分,人就容易自願或非自願地陷進愛小孩的壓力裡?當別人家的小孩有什麼、我也不能輸,看到大家有、我也要替我的小孩爭取;親子部落客所塑造出來的這種風氣,會不會是一種變相的同儕壓力?他們從來不明說這些廣告背後的商業利益,卻讓家長們承受各種的精神壓力。

回過神來,自己畢竟在別人家地盤、不敢道德約束主人,我們終究還是在別人家裡玩別人的玩具玩的很開心,有一整套廚具組,搭配一個超擬真瓦斯桶存錢筒、超有梗;玩具擬真到有個牙醫套組、附了看牙齒的小鏡子,黑貓先幫麵仔檢查牙齒,然後具有學習精神的麵仔就拿著它,轉身過去叫她爸嘴巴打開,也想要幫他檢查牙齒。最後檢查完後,麵仔還跟黑貓give me five。(這算什麼默契?!)

– – –

隔天早上我們先去張豐盛商行吃傳統口味冰淇淋,八種配料選二:花生粉、亞麻籽仁、OREO餅乾、小麥胚芽、米香、杏仁、抹茶或黑芝麻粉,接著是淋醬二選一:芝麻醬或花生醬,最後還附一塊黑芝麻糖片可以沾著冰吃,濃醇的冰淇淋搭配鹹甜香的配料,非常令人驚艷。去羊世界買草餵羊,小孩們都非常專注看羊吃東西,現場也看到幼兒園校外教學來這邊參觀,只是餵羊完、老師們領著小朋友高喊要去吃全羊料理囉,我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下午我們去哥哥朋友工作的藥局,參加本次第二個重點行程:搬尿布大賽。

顧名思義就是3歲以下小孩的搬尿布大賽,計時內在軌道上來回、看誰搬最多尿布。(單位是一袋)

麵仔跟小胖在隔壁軌道,我跟哥哥在起點、嫂嫂跟黑貓在對面尿布區,秘訣只有一個:叫小孩去找對面的那個人(最好是主要照顧者、小孩比較依賴的人),只是中間穿插拿尿布、放尿布的動作

計時開始,麵仔跑的速度超快,大家都很驚奇,沒想到跑一半的時候,豬隊友小胖走路歪歪斜斜,不小心跑來麵仔的軌道上,麵仔一個轉身沒注意、兩隻小傢伙當場撞在一塊。

小胖比較矮、用頭頂去撞,不太痛,她扁了扁嘴差點要哭,黑貓連忙安撫、對她說了幾聲沒事,小胖就穩定下來了;但麵仔的下巴受到撞擊,看起來很痛,她馬上嗚咽著要爆發哭出來,我確認她沒受傷後、連忙抱抱她給她精神上的安慰,一直跟她說她最棒了,最後她很堅強地繼續回到軌道上,重拾搬尿布的任務。

最後小胖搬了8袋,麵仔搬了16袋,成績相當不錯。

雖然最後沒有得名,但回頭看影片、看到她們撞到後沒有哭著放棄跑向媽媽,而是堅強地繼續搬尿布,真的非常爆笑又可愛。

預賽中前六名搬最多袋尿布的小孩可以進複賽,再度比賽時,一個妹妹不小心撞倒一個弟弟,他嚇了一跳,眼眶含淚坐在地上、不知該如何是好;此時比賽依舊在讀秒,妹妹的爸爸馬上溫柔說:「妹妹,妳把弟弟扶起來好不好?」妹妹二話不說就扶起對方,弟弟擦乾了眼眶中的淚水,兩人回到自己賽道繼續奔跑。 原來這就是所謂的運動家精神,家長跟小孩的表現彷彿體現了人性的光輝,旁觀的我跟黑貓更是佩服這位家長的教養態度。

去中壢火車站的路上,在車上跟麵仔玩,我對她說:「妳真的好可愛唷,妳是小可愛,來、妳說 “我是小可愛” ?」結果她笑得一臉燦爛對我說:「妳是小可愛~~~」

車上所有大人笑成一團,痛斥我居然利用小孩的純真,黑貓則震驚於她已經可以在一對一的對話當中區分你我了。

– – –

搭火車回台北路上,我們一邊討論 、一邊票選這趟旅程中彼此Top 3喜歡的時刻。

貓:
1. 麵仔游泳時,我們放開手她自己前進的那一刻
2. 圖書館我們跟麵仔小胖,四個人手牽手轉圈圈的時候
3. 他跟麵仔give me five的瞬間

我:
1. 麵仔游泳時,我們放開手她自己前進的那一刻
2. 麵仔努力搬尿布、即使被小胖撞到也忍住淚水,繼續堅強跑的那一刻表情
3. 小胖聽我的話、認真搓臉,讓我錄影的時候

跟小孩相處的時光特別珍貴,上一秒你覺得這種生物很脆弱、什麼都不會形同廢物,下一秒他卻馬上學習好新的事物、帶著他的喜悅展現給你看,不為什麼、只是無私地想跟你分享他生命中閃亮而稀有的一刻。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