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日記

拼圖的樂趣

很早就知道自己專注時間不長,中學時實驗了幾次,把時間切割成20分鐘為一個單位:每過20分鐘換一個科目來讀;這個方法一直用到高二前,畢竟不影響語文及背誦科目,可是數理科目需要大量的思考時間,當我高二在三類組唸了一學期,看見自己物理是班上倒數十名時,就毅然決然轉去一類組了。

注意力缺失雖然對我的生活沒有造成影響,但成人後的回首,或許有些時候我只是以此藉口,不想去培養興趣或是做什麼新的嘗試。「反正我專注力那麼爛,很難堅持、不如直接放棄。」我心裡是這麼看衰自己。

但數理能力超強的黑貓,擁有好多興趣也會很多東西,總是很有耐心地教我跟引導我,拼圖就是他教會我怎麼玩的。

第一次先嘗試拼了1000片的法國風景圖,我約莫幫忙拼10%;第二次挑戰2000片的熊貓上河圖,並且拆成1000片再拼兩次,這回我幫忙約30%;我慢慢地產生興趣、逐漸知道要怎麼進行。最近一次的拼圖,是500片”隆河的星夜”,我們很喜歡梵谷這幅原畫在巴黎奧賽美術館的作品,當初買的時候對那複雜的漸層藍色已有心理準備,雖然實際開始拼之後卻依然想回到過去毆打自己。

黑貓的拼圖策略,首先必須找出邊界,通常在每個小片上可以明顯看到水平線,那就是邊界,再把這些邊界拼起來。

如何拼起來?

  1. 看有沒有明顯的圖樣、或花紋、特點
  2. 用顏色來判斷,誰比較可能是它的鄰居或夥伴
  3. 直接一個一個地拿起來,暴力測試能否拼得上(拼不拼得上其實很明顯)

有了邊界之後,把所有拼圖片用大概的顏色區分,依此分為幾大區,分不出來的就擱置,列入大魔王專區;接著分區處理,找明顯的圖樣或花紋,或是把那一片放在原圖上來比較,以找出它的相對位置、並以它為中心來拼圖;細部的地方,就得一片一片拿起來拼拼看、看是否拼得上;對我來說,也是這個步驟讓我感受到拼圖的樂趣。

通常我會把色塊一致的十數片整齊排列好,依照順序、一片一片拿起來拼;最初因為太沒有秩序,總忍不住在心裡吶喊:「媽媽!怎麼可能拼得上!!」拼圖每一片看起來都一樣,或者每一片看起來都拼不上,神奇的是,只要耐心地一片一片拼,真的會有一片、突然神奇地被拼起來。當兩片原本看似毫無關係的拼圖、咯拉一聲拼上的瞬間,一股喜悅與成就感油然而生,這樣微小的喜悅,就能繼續支持自己找下一片能拼起來的拼圖。

當組合後呈現越來越大塊,比對的地方逐漸變少、等待區的拼圖數也變少,拼圖就會越來越好拼;我跟黑貓會合作,一人負責一個區塊,有時候當對方陷入苦思的時候,另一個人過來,隨便看了一下、隨手抓了一片來拼,不知為何很容易拼成功,非常有趣。

我尤其喜歡當一個區塊、跟另一個區塊連結,再逐漸跟邊界連結,最後越拼越大片,整張圖都逐漸清楚的樣子。

通常到了這個時候,拼圖的難度卻會突然升高,因為圖樣明顯又好拼的區塊,已經都被挑起來拼好了,這時就會進入剩下的大魔王階段:鎖有拼圖片的顏色看起來都一樣。於是,只能暴力拼法,一片一片、毫無目地去拼拼看,這個過程要是只有一個人拼會比較很考驗意志力,如果跟別人一起拼,就可以一直抱怨、說剩下拼圖的壞話,比較有提神的效果。

這次我們也開發出新的玩法,在拼圖快要完成時,約莫剩十幾片,開始猜拳,贏的人挑一片、並且拼在一個地方;如果拼上了,便繼續挑下一片、再拼一個地方,但如果拼錯了,就換下一個人、依此類推;如此競爭的玩法會讓拼圖瞬間變得很刺激、氣氛高昂緊張,需要謹慎看好挑誰跟放哪,如果選中了就會非常開心。(也讓對方扼腕)

總之,這次拼圖我玩得很開心,約莫貢獻了40%,充分享受到了拼圖過程中的樂趣。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