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  文藝蜻蜓,  

《柬埔寨在地遊》

作者:David Hill

p.39
柬埔寨人的笑容很燦爛,不過要注意他們的笑容分為兩種,一種是愉悅的笑,另一種則是困窘的笑,有時候甚至帶了點內疚,這也是為什麼柬埔寨人要講一件壞消息的時候,常常會露出大大的笑容,這一點可能會讓外國人非常生氣。所以當你的同事臉上掛著大大的笑容,對你描述有人不幸發生交通意外,正生命垂危地躺在馬路上時,你不要太震驚,這是有可能發生的事。我的辦公室助理沒有事先問過我,就在周末騎走我的摩托車,去拜訪他在北方的家人,當他回來時,我沒看到摩托車,我很氣他沒問過我就把摩托車騎走,在我當面質問他時,他告訴我騎走車子時滿臉笑容,看到他的笑容讓我火冒三丈,當他繼續往下說,他很抱歉車子停在親戚家時被偷了,他的笑容甚至還更加燦爛。 我掉了摩托車、氣得半死,還在苦惱到底該不該叫他賠償我的損失?結果我只得到更多的笑容。

純粹覺得這種異於其他國家的表達方式很好笑。

p.45
千萬不要表現怒氣,否則就會是一個天大的錯誤。大聲講話、發洩怒氣,或是任何形式的激烈言行,都會被視為失禮的表現,所以在開口講話之前,先試著微笑。無論你面臨的是何種情況,外國人都會被建議要隨時隨地保持笑容!所以連大喊大叫的行為都不要有,也不要咒罵或污辱別人,尤其不能對那些站在街角看來和善的貪汙員警惡言相向。因為在其他任何一個佛教國家,表現出怒氣會被視為是失控的前兆。不過你一定要有心理準備,自制力會不時受到挑戰,所以一定要提醒自己平心靜氣,秘訣就是深呼吸。

不禁在想,柬埔寨或許特別適合修練脾氣。

p.58
雨季結束之際,也是漁產豐收之時。如果一切順利,人們就可以享用豐盛的海鮮大餐,多的魚貨會被醃製成「普拉佛克魚醬」(prohok)或是魚漿(柬埔寨的藍色礦脈),保存在土缸裡,口味相當鹹,聞起來很像發臭的魚,餐廳叫這種東西為柬埔寨乳酪,深受當地人跟已習慣的外國人喜愛。所以務必要品嘗一下,尤其是柬埔寨的一道明菜「阿默克」(Amok),這是一道很美味的魚肉咖哩料理。

柬埔寨的雨季是5-10月,一般建議的旅遊季節為11-2月。

p.70
在最近的幾場選舉期間,村民們被要求出席並且喝下摻有一顆子彈的水,這個暗示相當明顯:「選票要投對,否則就等著吃子彈。」

莫名有種既視感,雖然台灣不至於出現子彈,但鄉下地方的黑道勢力或種種貪汙帶來的舞弊,其實對民主的威脅也是差不多情況了。

p.71
有次我跟太太開著車準備前往貢布省的海濱渡假區,這是你要到白馬市海邊途中會經過的大城鎮。這是我們第一次去,沿途也沒有路標,我們抵達貢布省城鎮的市集時,我把車停在一些摩托計程車的旁邊,對我太太說,「問他們白馬市怎麼走?」她生氣地大叫:「不要停,繼續開。」之後她選擇停在一些店鋪前面,然後開始跟一些女性小販攀談,直到她覺得安全了,也確定這些女人不會騙她,她才跟她們問路。她的解釋是:「我們不能相信任何人,搞不好那些計程車司機會騙我們,誤導我們走上不對的路,這樣一來,他們就可以尾隨在後,打劫或是殺害我們。」赤柬統治時期,我太太在貢布省度過她的童年。

在台灣生長、或過往去已開發國家的旅遊經驗,問路跟尋求幫助都是很基本的需求,卻沒想過在開發中國家會有這樣情形的發生。曾有朋友去印度自助旅行,才剛走出機場、就被偽裝成警察的詐騙集團直接拐騙,被載到數十公里外的郊區勒索,不幸中的大幸是人沒事。在開發中國家旅遊,不能相信任何人(包括穿制服的人),恐怕是旅行的唯一準則。而在日常生活中,謹言慎行更是現今許多共產國家人民的一環恐懼。

在這段後面,作者講述了讓人唏噓的柬埔寨現況;經歷過赤柬恐怖統治時期,人民都已習慣活在恐懼中,即使對家人親友也不能完全相信,人與人之間的互助都要謹慎小心,不知道對方會舉報或陷害自己。從小就生長在自由國度中的我從來想說什麼就說、想尋求什麼幫助就能確實得到,哪能猜想如《竊聽風暴》中的殘酷?

p.122
千萬要小心紅藍相間的車牌,這代表了軍方和警方的車子,他們自己就是法律的破壞者。你若是想過馬路,可不要停下來等,一直往前走就對了,一步一步穿越,不要想等到沒車子的空檔再走,因為你通常等不到。只要記得深呼吸,專心盯著馬路對面,為自己祈禱,然後一步一步慢慢地走過去。你也不用想太多,因為車流自然會避開你,即使是汽車也一樣。

這種美式幽默的吐槽總是深得我心。

p.194
如果你打算和柬埔寨朋友一起旅行,那麼請一定要試著了解,一到了中午十二點,你們一定要停下來吃午餐,不要想試著改變這樣的行程。當天來回的行程一定是一早出發,譬如早上六點之類,這樣才能在你們出發之後(早上七點)很快停下來,找一間路邊的小吃店用早餐,然後也因此能夠在中午十二點時,又能再度停下來吃午餐,接著可以睡個午覺(吊床上是很不錯的地點)。

在炎熱的地方,旅遊模式照這樣走才不會熱死,我想高雄或許也適用。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