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遊記

開車沒電的時候

新竹之旅其實是個意外,一開始只想看Pingu展覽,後來順便約黑貓同事A&B一起玩;我花了半小時規劃路線、列出行程表,A非常驚喜:「居然有行程,太棒了,每次朋友來新竹,我都不知道要帶他們去哪裡玩。」(聞者心酸) A建議我們直接從台北搭豪泰客運到清大,來回票價250元、單趟約一個半小時,幾乎每10分鐘就有一班車、非常方便。

傳說中的新竹之心:巨城
抵達後先去吃午餐,海瑞貢丸很一般,但是炒米粉很清爽,我非常喜歡。接著我們前往傳說中是新竹人聚集地的巨城,進停車場前顯示有64個位置, 但沿途路過6層樓高的停車場完全沒看到空位,連樓梯旁邊理論上不能停的地方也有車停,最後我們直到7樓頂樓才終於有車位,想不到新竹人如此沒有極限。巨城平面廣大,規劃奇妙,很容易走一走就迷路;Pingu一下子就看完了,可惜周邊商品太少、滿腔想消費的心都被澆熄,只好買泡芙跟杏仁牛奶折抵停車費。新竹市區的道路規劃更是奇妙,一個白天我就目睹了三件交通事故,很多路口都沒有規劃兩段式左轉,機車族們為了生存感覺十分艱辛、幾乎得貼著車才能前進。

靜心湖抓寶可夢 & 南寮漁港
下午太熱了,決定先回家休息,A先生事先削好了水果跟準備蜂蜜檸檬水招待我們,軟體工程師就是如此貼心的生物;傍晚去靜心湖散步打列空坐,再前往南寮漁港,那邊有一大片草原可以看人放風箏,或坐在魚鱗天梯看海,但海風吹沙子來時會直接打在身上,超痛;走去吃晚餐的路上經過南寮遊客中心,蓋了一座溜滑梯可以直接通到戲水池,現場小孩們幾乎玩瘋了,旁邊還有沙坑可以堆沙堡,是個適合帶小孩來盡情放電的好地方。村落餐廳是一家Google評價4.6的神奇餐廳(1980多則評論),我們三個人點了綜合海鮮、大牡蠣燉飯跟一份蛤蜊義大利麵,海鮮肥美新鮮,不管是燉飯或是義大利麵都很好吃,似乎可以理解這評價。

樂極生悲發生在晚餐後,準備回家時的停車場烏漆摸黑、幾乎空無一人,這時駕駛A先生發現傍晚停車後忘記關大燈,車子處於沒電無法發動的狀態,兩位軟體工程師立刻拿出手機google “車子 沒電 怎麼辦” (完全可以預知),看到有人說可以撥打計程車55688專線,計程車提供給電服務,但我秉持商人本質、心想:「計程車又不是慈善事業,大老遠跑來這荒僻的漁港、勢必要空車回市區,肯定要收費吧?只是不知道收費標準為何?」我用關鍵字查了一下,看到討論區有人說:「公道價500元。」但也有人說:「可以找路人借電,很快、一般會願意幫忙的」

擅長求助的我決定試一下,我走去對面另一個停車場,那邊路燈開著、光線明亮,打算找剛上車準備要離開的人尋求幫忙。

當時看到很多車主聚集在車子旁,我不明所以,鼓起勇氣先詢問一個大哥, 他很熱心、只是懊惱說他的車是電動車,沒辦法幫忙,叫我去問其他聚集的車友。我心想:「車友?這群人是認識的、來參加聚會嗎?」我走到這群人的中間、想說一個一個問太慢了,乾脆直接拉高音量詢問:「不好意思我的車子沒電,請問有人車子可以幫忙接電嗎~~~」

大家紛紛轉過頭來:「誰?誰的車沒電?哪裡?我可以幫忙!有線嗎?」

其實每個人並非都認識彼此,但就在那一刻,大家紛紛熱烈討論,有人要去拿線、有人準備要開車,更有人馬上說:「我有車霸,直接充電比較快!」

很快地就有兩對情侶拿著車霸出現在我面前:「車在哪?走,去充電!」

在這之前我不知道車霸是什麼東西,以為車子沒電就是要靠另一台車,兩台車的引擎蓋打開後,電箱用線正對正、負對負相接,當另一台車發動引擎後,將電接過來,原本車子的電箱就可以充電。但車霸就像車用行動電源、直接接上後就可以開始充電,不需要另一台車出現,情侶幫我們接好充電數分鐘,就可以發動引擎、並藉由引擎的發動回充電;他們還叮嚀,要等引擎發動5分鐘後、確保充電足夠,千萬不能在這之前熄火。(不然就要再出動一次車霸)

在我們的道謝下,他們只是揮揮手、瀟灑地離去了,留下充滿敬佩的我們與再度恢復生機的車,在這裡深深感謝南寮漁港的英雄情侶。(還讓我們省下500元)

– – –

或者書店 (或者 Or Book Store)
隔天同事B先生也加入了我們遊玩的行列,早上先去書店,店內的閱讀空間有一片大窗戶,窗戶外是一整片綠意盎然的草地與樹,靠著窗席地而坐、可以就著日光看書,非常舒適,這是我目前為止在台灣最喜歡的一家書店了。我問A&B平時看什麼書,他們異口同聲:「我們不看書的。」我愣住:『還是你們以前會去什麼樣的書店,有時畢竟還是要買書?」他們:「網路上點一點就可以買了呀。」當目標明確、網購又方便,會不會這也是實體書店式微的原因之一?

午餐就近去和順園雲南蔬食麵館,原本我很少吃素食,但這間餐廳顛覆了我的印象,雲南涼麵本身帶點酸辣的醬汁、十分順口,青豆炒飯更是綜合許多種青菜,已經到了外食不能只有吃肉的年紀,偶爾一餐吃素食就是很好的平衡。

果咖洞穴
飯後我們到厚食聚落,這裡像是在大城市裡很認真地建造了一個看似荒蕪又野性的小村落,洗手間用的衛浴品牌卻是Grohe;咖啡館位在一個小小的洞穴內、只有不到8個位置,很幸運還有四個人的空間,原本有一人一杯飲料的低消,但老闆人超好、很隨興地說:「你們就點三杯也沒關係啦~~坐吧~~~」如果在台北,我們應該就是被轟出去的下場而已。

(後來B先生知道馬上霸氣地說:「不早說,我可以多外帶一杯啊!!!」)

颱風天不要去看豆腐岩
喝完咖啡稍作休息,我們要去看豆腐岩,導航一直帶我們走奇怪彎曲的小路,A作為駕駛開到快崩潰;雖然車子本身是20年舊車、不怕受傷,但我們更怕撞到別人。負責導航的副駕B:「這台toyota…可以撞沒關係。」過了一分鐘:「喔不,四個圈的!!閃遠一點、這不能碰到~~~」駕駛A:「……這趟旅程我感覺解鎖了好多開車技能。」沒想到颱風天過後水位高漲,豆腐岩被淹沒在水下根本看不到,我們只能遙望對岸的竹北豪宅。接著吃義順枝仔冰,我們坐在店門口,眼前的三個軟體工程師不禁感嘆:「哇~好悠閒喔,不用debug在這邊吃冰才是人生啊~~」

新埔柿染坊
吃冰的時候我注意到一張海報,臨時決定前往參觀,無人的山路帶我們最終彎進一條小路、兩旁都是低矮的樹,很像神隱少女的場景;新竹縣柿染文化協會的工作人員很專業地為我們導覽,一開始誤以為我們是放暑假的大學生,大家都心花怒放;認識到柿子染法,因為柿汁當中有單寧酸與膠質,前者氧化後會呈現紅褐色、後者的固色效果可以使布料不褪色,我第一次知道原來柿子能染布。現場有販售商品,畢竟都是手工製作、價格不低,並也提供DIY商品的製作,可惜我們時間有限沒能參加。工作人員還跟我們說,今年因為氣溫的關係、新的柿餅要等九月底、十月初才會製作新的,所以在那之前、市面上的柿餅都還是去年製作的。

尾聲:東安古橋
終於趕到台灣紅茶股份有限公司,但已錯過導覽入場的時間,這邊沒有開放自由參觀,只有一天四個場次的付費導覽可以入場;我們轉往東安古橋散步,很悠閒的地方,可惜當時我不知道那是「我的少女時代」電影拍攝地,否則還能仿拍幾張劇照。

晚餐吃梅花客家料理,電視播中天讓人有點不爽,除卻電視的缺點,料理本身家常好吃,還有可愛的鄰居直接拿盤子來買一道菜回家;老闆發現白飯不夠,匆忙說他去隔壁買飯,也很好笑,而且每人的那碗白飯都裝的跟小山一樣高,吃飽後老闆還一直關心我們有沒有吃飽,跟我的客家印象很不一樣,請大家不要再汙名化客家人。

新竹名產:RT麵包
回到清大特地買來當伴手禮,我們挑了據說很好吃的法國糖片、以及我跟黑貓本來就很喜歡的麵包。

跟軟體工程師們一起出遊,真的很好玩;車子沒電的時候,大家都很冷靜探究問題發生的原因、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不會有人互相責怪;在柿染坊的時候,原本我怕他們會覺得無聊,沒想到大家超踴躍發問,充滿求知精神,還央求工作人員打開發酵桶讓我們聞一下柿子發酵的味道(超可怕);吃飯要吃什麼都可以,而且都覺得很好吃 (我想對照組是當兵的伙食跟新竹員工餐廳)。而且聊天總是非常認真地聽彼此說話、記得對方在說什麼,不小心打斷了也會請對方繼續說完。

這趟新竹之旅就這樣劃下了完美的句點。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