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集,  教育_職場,  文藝蜻蜓

天國餐館EP2:限制中的快樂

第一集介紹了餐廳開張前的幾天、跟店裡的成員們,第二集則是講述主廚的故事。

餐廳已經開張一個月,生意卻不好、幾乎沒有新客人上門,在嚴峻的經營狀況下,主廚也連帶被影響;因為他以前工作過的七間餐廳,陸續以各種緣由倒閉,雖然多數原因是意外、不能咎責主廚,可是他心中一直懷抱著陰影、覺得自己帶衰,凡是自己工作過的餐廳,終究逃不了倒閉的命運,在這樣的心理壓力下,主廚的調味出了狀況,他不敢下鹽、導致料理的鹽味不足,帶不出料理本身的美味,店裡的所有人齊心協力想出各種作戰方式、希望能幫助主廚恢復信心,然而種種的作戰方式完全沒用,主廚的信心依然一蹶不振;直到某天店裡突然接到一張大訂單,16位顧客,每位預算高達5萬日元,餐點由主廚全權決定。

原本主廚就時常有懷才不遇的想法,過去在幾間餐廳中工作,因為預算的限制,總是讓他無法完全實現自己的理想,例如想要用魚子醬做額外裝飾來做出夢想中的菜式,卻被控制預算的店長拒絕;為了料理的完成度而買了自己喜歡的新鮮番茄,卻被店長唸比車站的番茄貴3日圓。他常自怨自艾,為什麼自己努力打拼、辛苦工作多年,卻遲遲等不到職涯上自由發揮的一天到來?如果他有名氣、餐廳經營的規模大,或者自己成為擁有所有主導權的老闆,是不是就不用像過去的日子一樣,總是得受限於人、受限於預算?

如果沒有限制,能夠自由發揮,這就是主廚長久以來所渴望的夢想。

如今,眼前正有一個相似的機會到來,沒想到規劃菜單的過程中,主廚完全陷入地獄般的折磨,過去習慣窮苦的他,擠破頭把自己所能想到的全部高級食材都用上了,但因為客人預算很高,算起來最多也只得到20%成本的菜單,這樣怎麼能夠對得起客人?至少也要將成本提升到30%,才對得起客人的期望啊!

– – –

主廚懊惱於無法提升成本,覺得自己就只有賣2萬日圓、或者是5000日圓套餐的價值。

這時候,老闆說話了:「重新去審視客人的要求吧。」

其實客人是一家大公司的社長訂位、做為公司30周年的聚餐,對這種大企業來說,5萬日圓的預算根本不算什麼。

老闆切入問題核心:「5萬圓,只是做為自由的代價,僅此而已。對方用這5萬元買主廚的廚藝,所以,你就放手去做吧。過去你有很多就算想做也無法做的料理吧?就用十萬元的菲力牛、鵝肝挑會大到滿出餐盤的尺寸、夏季松露切成方形、只用中間就好,剩下殘渣又如何?就讓它剩下啊」主廚還是很擔心:「但如果我失敗怎麼辦?我肯定無法再重新振作了。」

老闆:「你真傻,若能做出真心滿意的成品,就算失敗也不會後悔。」

受到了老闆的鼓勵 (事實上老闆只是為了想趕快吃到員工餐,才講出一堆正義凜然的話XD),主廚開心地設計菜單,他也終於發現:「在無任何要求的前提下,根本設計不出料理。」

餐宴的那天,預訂的客人果然如主廚料想,是當年主廚的第一位粉絲、現在也是知名大企業的社長,他早年創業、在事業拓展的時候去主廚的餐廳吃飯,而愛上主廚的料理;原本他也是在充滿限制的環境下工作,後來慢慢把點子不斷化為商品並推出、也獲得成功;社長雖然有所誤會,卻告訴主廚:「即使在充滿限制的環境下工作,卻也是一種選擇、跟一種幸福,高瞻遠矚固然好,但很容易迷失自我,而你在被賦予的自由中,毫不動搖地給出答案,做出屬於自己的料理,謝謝這樣的你、給了我勇氣。」

– – –

年紀小的時候總想著要如何追求成就,待到現在回頭審視,大家過得如何,想著怎麼樣才是符合成就的定義、或是社會的標準?

有時跟自己羨慕的人聊天時,也才發現對方的快樂其實不見得如自己所想像,因為,不管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其實活著就會有限制,但正是這樣的限制,成為另一種快樂的可能性,在有限的選擇、生活型態、壽命下,我們還是盡其所能地去做到自己所滿意的事情,其實最重要的、根本不是限制與否,而是自己的心態。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