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_家庭,  江湖日記

累積回憶的方式

跟久未見面的朋友們聚會,把平時沒有在聊天的朋友突然湊在一塊,就像喜宴上被安排坐同一桌的老同學,同一時間內突然面對面,必須在那種熱絡的氣氛裡堆起笑臉,分享近況、營造關心彼此的模樣,接收許多跟自己現在人生早已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的消息;即使不感興趣,也依舊只能坐著等待聚會時間軸跑完。

只好轉念告訴自己,聚會意義正是聊天,聽別人分享生活,也想想自己的經營;生活裡除了工作,總要透過其他有趣的事情來累積回憶。對我跟黑貓來說,旅行是最共通的一種方式,在一起的幾年來,無論國內或國外我們都去了一些地方。由於他精通日文,日本也就成為我們海外最常去的國家;身為台灣人最幸福的一點,當屬我們不是日本人、但去日本旅遊卻如此便捷,可以在不同季節去賞櫻、賞楓或賞雪,片面領略日本之美、不用承受日常禮節的重擔,完全享受日本觀光服務的美好、逃過日本生活的緊張壓迫;日本以外的國家,曾經為了懷舊氣氛去了香港,蜜月則重遊我熟悉的德國與荷蘭,並趁出差一起去了趟舊金山。

出門遊玩,跟日常生活最大的不同在於,人總是願意比較細心地整理或打扮自己,到新的地方、吃沒吃過的新鮮食物,探索的同時也留下不同的回憶;旅途中所留下的照片,就是見證回憶的一種方式,雖然那些照片在現在這個年代不見得都會洗出來,可是偶爾拿出隨身硬碟,隨意點開一個資料夾看過往出遊的照片,總是能想起許多溫馨的片刻。即使去過一些地方、看過某些景色,很多漂亮所帶來的感動,並不見得能一直留存心裡;然而跟人一起度過的時光,卻仿若永恆的存在。捧腹大笑、悲慘狂奔、緊張冒汗的各種回憶片段,跟不同的人共同度過的旅行片刻,就像結束旅行後帶回家的紀念品,每次賞閱、都會想起不同感受。

我們很少送對方什麼物質上的禮物,卻很常分工規劃旅行,不知不覺間累積了許多回憶;到了景點總是要拿出相機,拍照卻不全為了把對方拍得唯美,而是故意指導對方擺出奇怪的姿勢、或拍出很醜的鬼臉。那些照片成為經典,在拍照的當下往往就能讓兩人笑到流淚,事後再看仍舊可以繼續評論、獲得更多樂趣。翻閱照片就像編輯一部屬於我們的編年史:那段時光我們喜歡的表情、模仿流行人物的動作,誰適合什麼樣的場景、誰比誰還可愛,旅行指引我們出門、照片又反覆帶我們回到旅途,好像沒有終點一樣。

一年出國的次數有限,週末我會看心情計劃國內旅遊。平時地利之便,雙北、宜蘭或新竹,很多地方都能半日遊或一日遊;單純在台北就能欣賞各種美術館跟博物館展覽,或是不動腦去宜蘭放鬆泡個溫泉,也因拜訪朋友而去過花蓮、澎湖,遠離都市、親近無人的大自然。我們都不是台北人,回彼此老家的時候更是把握機會去旅遊,陪伴家人之餘就到附近縣市走走。中部我比較熟悉,騎著機車就能去田尾看多肉植物、或是去鹿港吃王罔麵線糊;南部對我來說是嶄新的旅遊地點,近嘉義的關子嶺泥漿溫泉、台南的牛肉湯、四草綠色隧道及鹽田、高雄的山海與壽山動物園的狐獴,都是我的愛。最近我發現屏東的旅遊經營非常用心,接下來的國慶連假除了安排重遊台南,屏東的台灣設計展看起來也很吸引人,應該會挑一天去看看。

與其說旅行作為累積回憶的一種方式,不如說、到不同地方走走,本身就是一種樂趣;吃平常不會吃的食物、看平常看不到的風景,透過”體驗”跟”記得”這兩件事情,所有樂趣就能夠逐漸變成回憶。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