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電,  荷包君的化身

免治馬桶從0開始

安裝好免治馬桶,用了兩週後只感到後悔:為什麼沒有早點裝?到目前用了兩個多月,也還是非常滿意,夏天時馬桶座的溫熱功能可採節電而關閉,接下來很期待天氣變冷,之後開啟就有溫熱馬桶座了,不必再忍受冬天時冷冰冰的馬桶。

過去用衛生紙乾擦總有不乾淨的疑慮,若要用水洗淨卻又是一件麻煩的事情,甚至到了冬天,冷水可能成為另一種折磨;歐洲人如廁後會使用坐浴桶 (bidet),日本人則以坐浴桶為靈感、進一步發明了免治馬桶。對於租屋的我來說,多建一個馬桶太不實際,直接買一個免治馬桶座回家自己安裝,其實比想像中簡單很多,而且生活質感的確大幅提升。

第零步:檢視家中浴室規格 (乾濕分離、插座距離)

首先,浴室採乾濕分離較適合安裝,市面上多數免治馬桶的防水功能有限,日系知名品牌更幾乎不具防水功能、只能以濕布擦拭,不能直接水洗,加上免治馬桶本身需要插電與長時間待機,浴室若非乾濕分離,則不太適合安裝、或者需特別找整個便座有防水功能的產品。
其次,注意馬桶本身跟插座的距離,不要太遠或位置不順,因為馬桶座需要接電,如果位置真的太遠,安裝時水管跟電線就需要再延伸,建議找水電專業人員來估價與協助安裝。
最後,加壓馬達也建議列入評估,因為免治馬桶座需要從原有的供水處多分一條水管出來,如果是舊公寓高樓層、可能會有水壓不夠的問題(詳細請洽水電師傅)。

第一步:測量自家馬桶尺寸、孔距

確定好家中浴室規格,再來是測量馬桶尺寸。按照馬桶座固定螺絲孔至馬桶前緣的距離,台灣馬桶一般分短版44公分、與長版47公分的兩種規格,而日本免治馬桶座多數符合47公分長版馬桶;接著,需測量馬桶座兩個固定螺絲孔的距離,一般需14-20公分之內。

如果家中的馬桶是方型、或歐系馬桶,可能凶多吉少需要另外費工找符合規格的產品(通常是馬桶座的兩個孔距對不上)。

第二步:款式選擇

主要分為儲熱式與瞬熱式兩種規格,差別在於,儲熱式就像飲水機,會事先加熱並儲存好溫水,以便使用時提供,優點是價格較低,缺點是儲水可能有細菌滋養問題,而且洗淨時間如較長、溫水不一定足夠一次的使用;瞬熱式是在要使用時才會瞬間將水加熱,優點是較無衛生問題,且能持續提供熱水,缺點是價格稍高。
遙控器方面,基本款的功能按鍵會附在便座旁邊,使用時須稍微轉身,而且需要注意,馬桶跟旁邊牆面的距離空間是否足夠容納;較高階款的遙控器是分離式,可以自己安裝在牆面上,方便選擇或拿取,而且看起來比較高級,有視覺上的爽感
洗淨噴嘴方面,分一般塑料或是不鏽鋼噴嘴頭,但這部分我查的資料看起來其實差異不大;台灣本身天氣就較潮濕炎熱,不管選哪一種、定期清潔絕對還是比較重要。
其他功能如烘乾、自動感應升降便座、夜光功能等,視個人需求選擇,功能跟價格成正比。

第三步:購買管道

如果要購買日系品牌,在台灣的定價較貴,以最基本款為例,儲熱式從台幣八千至一萬元起跳、瞬熱式則是二萬二左右起跳,優點是會有專人安裝跟保固;我是在日本亞馬遜網購後寄來台灣,因為我買的是瞬熱式,含國際運費約台幣一萬二、就能買到不錯的規格,缺點則是需要自己花時間研究購買型號,閱讀說明書並自行安裝,也要承擔後續如果壞掉等於直接報廢的風險(無保固)。

如果不追求日系品牌,特力屋跟其他台灣品牌的產品其實算發展成熟,也可以視需求選擇付費請人安裝或自行安裝,後續也有保固一至兩年。

第四步:自行安裝方法

這部分在網路上有很多人分享,不再贅述。其實確認完尺寸,在真的購買前,還是建議先找幾篇網誌來看安裝過程、有個心理建設;如果都已排除第零步的限制,自行安裝並沒有非常困難,約費時15-30分鐘(視家中馬桶出水口位置而定,如果地方狹窄就較辛苦)。

第五步:安裝提醒、型號、遙控器掛牆

安裝時、三通管的墊片一定要特別注意材質,那是避免漏水的重要零件。裝的時候我才發現原先附的墊片有兩種材質,記得務必挑選較軟的那種使用,才能貼合管內空間、確保不漏水

決定要在日亞購買後,原本我還在國際牌跟toto兩家廠牌猶豫,諮詢也曾自行購買與安裝的朋友給的意見是,他個人更喜歡toto免治馬桶在人體工學與造型質感的設計,而且以品牌價值來說,toto幾乎是所有免治馬桶品牌界的第一名。即使買國際牌可能也要快一萬元,我不希望買了之後還心存疑慮:「當初怎麼沒有直上toto?」所以最終還是決定買toto。

我在日亞買的型號是TCF8CS66,瞬熱式的基本款,遙控器採分離式;請注意toto 在不同通路賣的機種會以不同型號來區分。考慮到遙控器之後還需要更換電池,不能釘死在牆面上,而我既沒工具也不能在牆面鑽洞,決定不採用遙控器的底座,跑去菜市場借用秤,測量遙控器本身重量約500公克,接著買兩組 3M無痕畫框掛勾 (請自行確認所購買組數與承重),直接黏在牆壁跟遙控器身上、最後對接就完成了,外表簡約美觀。

後記

裝完免治馬桶的後遺症是,每次在浴室路過、或是坐在馬桶上,看到牆上免治馬桶的遙控器時,就會產生自己住在日本飯店的幻覺。(約可持續三秒)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