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  非典型遊記

桃子味與倫敦

自己開始工作後的旅行,最初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情,是某天早上我醒來去泡澡,偌大的浴缸裡居然能夠按開燈光秀。

學生時代的旅行,旅費來自父母資助或有限的獎學金,省錢必須大於旅行,很多時候的回憶都是苦與樂並行;當我浸在浴缸裡,第一次享受到一個人悠閒自在,不必在乎時間流逝,在七彩的水裡、讓身體一點一滴舒展開來的自由;在那短短的二十分鐘裡,一些過往旅行的回憶片段悄然浮現。

– – –

第一次突然一個人開始沙發旅行,抵達倫敦的第一晚,機場巴士把我放在liverpool street下車,街邊還散落著奧運時期的喧囂氣息;我摸索著紙本地圖、一路搭地鐵到了Russell Square,背著10公斤的大背包站在路邊等待。夜色很深,兩個原本在餐廳後門抽菸的廚師跑來跟我聊天,說他們其實一直想學做日本料理;這裡是zone 1、應該不會太危險,我換上假笑,思索如何有禮又不失尷尬地回絕他們的聊天,這時,Alice圍著大圍巾,迎面向我走來,解圍地說道:「該回家啦。」雖然我們只是第一次見面。

打開公寓窄小的大門,她租的是一層分租公寓中的小雅房,公寓裡彎彎折折隔成數個小房間;放好背包後,她帶著我介紹環境,浴室裡哪些瓶瓶罐罐屬於她、可以讓我借用,走進廚房、她忍不住壓低音量跟我說:「有個室友早上為了趕上班時間、顧不得排隊等浴室,總是在廚房流理台刷牙,很討人厭。」介紹完後,Alice讓我先去洗澡,她的沐浴乳是Soap & Glory Clean on me,甜甜濃郁的桃子氣味,成了我對倫敦最初的印象。

等我花10分鐘的時間洗完澡、回到房間,她已經幫我在地上舖好了一大層厚厚的床墊被子,我們都睏了,決定直接睡覺;躺在小小的房間裡,她睡在她的單人床上、我睡在她隔壁的地上,但我們依舊捨不得睡,有人的陪伴多好、可以沒有拘束又漫無目地聊著天:聊她在精品店的工作、聊我的悲慘旅伴、聊她在倫敦的生活 、聊我剛開始沒多久的沙發旅行。睡意朦朧之間,她說,她以前在我這樣年紀的時候,也喜歡沙發旅行,可是後來漸漸就不了。

旅行到了後來,她只想放鬆休息,想要躺在飯店裡什麼都不做、只是去游泳池泡著水,在池畔喝著飲料也好;不想要再為了省錢折磨自己,想要餐餐都可以坐在溫暖的地方吃大餐,每天沒有太多行程也無所謂。

她轉過頭來、眨了眨眼對我說:「你以後會懂的。」

那個時候,我還不知道。

– – –

與Alice道別的那天,她帶我到她家附近的一家小店,外帶了很好吃的炸魚薯條回家;我們一起窩在她小小的書桌前,用她很漂亮的餐具盛著食物,熱呼呼地一起吃著。

那天晚上我就要離開她、去第二個沙發主家,新的沙發主是一個評價破百的葡萄牙人,可是對方一直沒有給我太多訊息,其實我很緊張。

Alice一邊幫我讀著對方的評價跟位置資訊,一邊咬著薯條皺眉說:「幹嘛沒事跑去zone 3?那裏什麼都沒有,治安差、人口組成分子又複雜。」

可是我還是決定要去。臨走前她又送我到地鐵站前,那個當初她為我趕走兩個廚師的地方;她依然圍著那條大圍巾,在她嬌小的身上特別顯眼。她看著我的眼睛說:「如果走到那邊,發現、或是你覺得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不要遲疑,馬上發個訊息告訴我,你隨時想回Russell Square找我都可以,好嗎?」

可是我再也沒有回去找她。
旅行是一條不可逆的單向軌道,從來也沒有走回頭路的理由。

zone 3 確實是荒涼,走出地鐵站、向一個穿著警察制服的大叔問路,他沒說話、粗胖的手指簡略地替我指了方向。儘管道路的兩側都有房屋,我一個人走了將近半小時,卻一個人都沒看見;這個區域簡直像鬼村一樣,好不容易看見一個婦人,連忙跟她問路,婦人手拿著衣服、站在庭院裡一副又驚又怕的樣子,回答得戰戰兢兢,反倒我比較像是鬼。

終於走到沙發信中給的地址,確認門牌號碼之後、我鼓起勇氣伸手按了門鈴。一陣安靜。緊接著,是一陣急促的腳步聲,Alexandra開了門,我並不知道、那扇門後面,原來住著一群瘋狂卻快樂的人們。

那個時候,我還不知道。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