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認識河狸:動物界水壩工程師

2020年做為鼠年,在推特上看到有人做了一系列老鼠的GIF動圖,讓人每抽到一種老鼠,就有相對應的運勢預測。但我定睛一看,等等,裡面為什麼會有音速小子?人家不是老鼠啦!

根據原名Sonic the Hedgehog,藍色的音速小子其實是刺蝟。 但注意不要被英文誤導,音速小子也不是豪豬,而且刺會脫落的豪豬其實算是一種老鼠。什麼?原來豪豬不是豬,算是老鼠的近親?用科學分類來看的話,就能一目了然,他們同在哺乳綱下,到「目」分家:

刺蝟:真盲缺目Eulipotyphla / 蝟科 Erinaceidae / 蝟亞科 Erinaceinae
豪豬:齧齒目Rodentia / 美洲豪豬科Erethizontidae or 豪豬科Hystricidae

之前在壽山動物園看過豪豬,長得很大一隻、非常可愛,於是我順勢展開對牠的研究,卻在維基百科上讀到這樣的敘述:

豪豬,又稱箭豬,齧齒目中體型第三大,僅次於水豚及河狸,披有尖刺可用來防禦掠食者。

對豪豬的研究大概到這裡就結束了(驚)。水豚說的是日本知名的水豚君 Kapibarasan,對吧?沒想到,牠也是老鼠的近親;更沒想到的是,河狸居然也是齧齒目的成員。看到這裡,我突然想到北美洲某服飾品牌Roots的吉祥物,官方中文名字叫做海狸,是否河狸跟海狸、兩者也有關聯呢?

關於河狸

二類組的朋友A非常喜歡穿Roots的衣服,某三類組的朋友B看到logo疑惑地問:「這個動物是地鼠嗎?」A非常憤怒:「才不是,人家是海狸!」

如今在我科普過後,發現那個logo既不是地鼠、也不是海狸,人家是河狸

原來該品牌的台灣官方中文名稱,居然翻譯錯誤,品牌理念的吉祥動物應正名為「河狸」、不是海狸,儘管牠們兩個同屬齧齒目,卻是不一樣的動物,連居住地都相差十萬八千里;到底河狸跟海狸差在哪,其實從牠們的尾巴就能輕易判斷,從習性來說,中文用「河狸」一名也才真正符合。

河狸建造水壩的主要目的是為了防範天敵,如土狼、狼、熊等,冬天時更容易獲取食物。牠們總是在夜裡開工,而且是高產的建築師,用前爪搬運泥和石塊,用牙搬運木料。不移除河狸的話,很難摧毀水壩,因為他們隔夜就能重建一座水壩。河狸可能沿河建造一系列的水壩。

河狸,英文是Beaver、學名Castor,主要分布在北美洲, 尾巴寬而扁平、像鴨嘴獸一樣;河狸是一種非常有趣的動物, 根據教育部國語辭典與維基百科,河狸屬半水棲性,擅長潛水,一次可待在水下4~5分鐘,牠們膽小、喜歡安靜的環境,當發現潛在威脅或是遇到驚嚇和危險,河狸會馬上跳入水中,用扁平的尾巴用力拍擊水面,警告範圍內的河狸,而在聽到警告聲後,所有河狸都會躲入水中,雖然牠們在陸地上時行動緩慢,卻很擅長游泳,能夠憋氣長達 15 分鐘;河狸喜歡棲息於溪流及小河,具有改造自己棲息環境的能力,牠們牙齒銳利,能咬斷樹幹、並將咬下的樹枝堆在河流中央,加上石頭、泥巴,用來築壩截流,形成深水潭,以便在其中築窩,來防止捕食者靠近並獲取食物,堪稱動物界水壩工程師;有些地方的河狸不築窩,而是利用河岸的凹穴。河狸數量曾有一度衰減,除了因為棲息地被人類破壞之外,更因為牠們具備經濟價值而被人類獵殺,因河狸毛皮珍貴,雄狸能分泌河狸香,被作為中醫的興奮劑。

關於海狸

海狸,英文是Coypu、學名Myocastor,主要分布在南美洲中南部,尾巴像老鼠一樣細長、棒狀,所以也被稱為海狸鼠。根據維基百科,海狸早期被商人引進北美及歐亞洲,一度成中亞地區貧窮階層的肉食來源;但海狸會吃光田野的農作物如稻苗、馬鈴薯,甚至啃食果樹1公尺高以下的主幹,造成生態災難,更將多種傳染性疾病傳染給人類、家畜;針對海狸,目前台灣行政院農委會已公告禁養、輸出與輸入,海狸更被列為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

誤稱的原因,我猜測Roots台灣官方可能不幸參考到民間說法,有些人把中國河湖稱為海,因此人們也錯誤把河狸叫成海狸,這種錯誤說法又繼續被不明所以的後人沿用,指河為海。事實上,光看上面兩大段對於河狸、跟海狸的解釋,就足夠了解這兩種動物事實上根本不一樣;可惜的是,根據台灣人、中文使用者隨便又差不多的習慣,該品牌吉祥物被正名為河狸的機率微乎其微。退萬步言,河狸跟海狸最少最少、同樣在齧齒目下;本篇開場的苦主音速小子,在中國被翻譯成超音鼠,哈囉?分屬真盲缺目跟齧齒目欸?藍色刺蝟真的是會被氣哭。

總之,透過今日的科普,我更加認識到「河狸」(Beaver) 這個動物的特色與習性,牠真的很可愛;用牠的英文名去搜尋,可以看到更多牠的可愛身影。泛科學有篇文章介紹河狸,提到一個韓國動物園為了讓河狸多運動、索性拆掉人家辛苦蓋好的水壩,結果河狸當場傻眼,完全萌到爆。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