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集,  文藝蜻蜓

《時效警察》: 謊言要用一生贖罪

本劇在2019年找回了大部分的原班人馬,拍攝了新的一季;S3SP這集的劇情卻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為了一個謊或是一個過錯,人居然願意賠上自己一生去掩蓋一切;年輕時選擇走上的冤枉路,可能要用一生的時間來償還,而且代價十分可怕。

看時效警察最有趣的地方,在於每個殺人案件的背後,死者不一定真正無辜、兇手也不一定真正可惡,多的是死者生前才是真正的加害者,兇手往往只是被逼到無路可退,最終選擇殺人來作為解脫的一種手段。然而,殺人就是一種犯罪行為,無論想要躲避什麼,殺人與自殺同樣都必須付出極大代價。

– – 以下有S3SP劇情雷- –

在這集SP當中,敘述了男主角一生的悲劇。他的父親算是被叔叔間接害死,母親則是辛辛苦苦、獨自撫養他長大;案發前,男主角是一個高中生,聰明、認真唸書,眼看就要考上好的大學,前途一片光明,很快便能夠回報母親。然而,在外欠了一屁股債的叔叔在此刻回到家鄉,並且還威脅與勒索母親;情緒失控的母親一時失手殺死了叔叔,男主角卻意外目睹了這椿殺人過程。

或許,最好的接續發展是這樣:男主角母親自首服刑、等過了幾年假釋出獄,男主角繼續升學、求職;過幾年後他與母親還能夠重逢,換個地方發展,兩個人繼續過上正常的生活。

在我的想像中,這真的是最好的結局,也是我最希望的劇情。

然而編劇不可能放過男主角。他為了保護母親與掩蓋母親的罪行,主動湮滅了所有證據;為了讓母親徹底脫罪,他首先放火燒了案發現場與屍體,在現場留下自己的物品,故意引導警方誤會:死者是他本人(剛好他的長相跟叔叔有點像)。接下來,他拋棄了自己原本的身分,選擇背負叔叔的人生,剛好他又考上了汽車駕照,於是他穿上了叔叔的衣服、開著汽車上路,從此離開家鄉。

「不要以為沒被發現就沒有罪,就算沒人發現、罪就是罪,等你們明白這點就太遲了;比起被發現的罪,沒被發現的罪更要用一生去贖罪。」

– 時效警察S1E6

我最喜歡的一幕,是男主角開著車離開小鎮的那一刻。

他經過案發現場,母親正好在封鎖線外哭喊,她心知肚明自己殺死的應該是小叔,但是為什麼警方通知她:死者是她的寶貝兒子?她急著想要看屍體,確認那不是自己的兒子,她相信她的兒子沒有死,但如果真的是這樣,她的兒子又去哪裡了?

男主角開著車經過,聽見母親外頭的哭喊聲,他知道此時此刻,絕對不能夠被警方發現、更不能夠被母親認出來,他看著前方,忍不住按下了汽車雨刷,開車繼續前行。其實當時根本沒有下雨,觀眾看到的是戴著墨鏡的男主角,按捺著情緒、慌亂地按下雨刷,墨鏡後面的他其實整個眼眶裡都蓄滿了淚水,心裡想怎麼下雨了,但所有的悲傷都源於他自己:一個18歲少年,為了保護母親、掩蓋了一個殺人犯的犯罪事實,選擇自己承擔一切責任與風險;他不知道的是,眼前的道路從此不再平坦,從此要用自己、與母親的一生去償還所有罪責。

有人說,雨刷一定是愛哭鬼發明的。能夠把這樣的情緒暈染,自然地表現在戲劇作品中,是非常唯美的一種浪漫。

– – –

男主角後來一直在逃亡,他無法繼續讀書、也不可能成為社會上菁英的一員,他只能做最低階的勞務工作,甚至後來因緣際會變成藝人,繼續維持謊言、到處行騙。直到霧山跟三日月找到他,一步一步揭開了所有事情的真相,男主角才終於決定,要坦承說出事實,不再繼續披著謊言的外皮過日子,也終於跟母親再次相會,兩人在鄉下重新過上了睽違數十年的正常生活。

這個時候,男主角的青春早已逝去,他是個快五十歲的大叔。那場案件剝奪掉的,是他十幾歲時的可能性、是他二十幾歲時的發展性、以及他三十歲後的所有人生;他原本也能像他的同學一樣,正常地上大學、求職、工作,甚至談感情與擁有家庭,可是那些機會已離他遙遠,錯誤走上的人生道路太過坎坷曲折,現在的他,只要能夠誠實過活,就是他最大的願望。

我不禁想起在S1E6這一集,情緒失控的女主角殺了自己外遇的丈夫,逃亡數十年,再一次遇到了自己心動的對象,卻是可能逮捕自己的警察。當時的插曲:《もしも明日が 》,由演唱團體わらべ於1983年發行。起初聽覺得曲調俏皮,當女主角最後婉轉清唱時,不知道為何、卻略帶些許心酸。

如果明天是晴天的話
我愛的人啊 就在那個地方等著
倘若明天下雨的話
我愛的人啊 請在我身旁
我愛的人啊 就在我身旁

每個人的願望,或許都是如此平凡簡單,不管明天是晴天、抑或雨天,不管發生了什麼樣的變故;只要能夠跟愛的人事物待在一起,這也是一種理想的生活。只是這個願望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輕易奢求或達成,有的人彎彎繞繞了一生都未曾如願,有的人曾經得到、轉眼失去,有的人即使一度錯過,依舊努力追求著。

有時候,幸與不幸就在一念之間,對於謊言,一個人是否願意用自己的一生來贖罪,《時效警察》演繹了犯罪者的人生百態。

– – –

*《もしも明日が 》 中文翻譯出自譯者:mousetzeng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