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_家庭,  文藝蜻蜓,  電影

吐槽《天鵝湖》的結局

莫斯科大劇院之前在youtube上限時公開了幾齣著名的芭蕾舞劇,在COVID-19 疫情肆虐、大家無法到劇院看劇的這段時間,讓全球觀眾即使在家也能夠欣賞,包含柴可夫斯基三大芭蕾舞劇:《天鵝湖Swan Lake》、《睡美人The Sleeping Beauty》、《胡桃鉗The Nutcracker》。

《天鵝湖》的結局有兩種版本,喜或悲。

喜劇結局,王子受表象迷惑,錯將黑天鵝誤認為白天鵝,導致魔鬼的計策成功,代表王子對公主(白天鵝)並非真愛,於是白天鵝在解不開的詛咒之下,傷心投湖而死;王子在知道真相後也傷心欲絕,跟著白天鵝投湖、殉情而亡。但是王子的真心終於感動了上天,最後兩人雙雙復活,用真愛打敗了魔鬼的詛咒。

悲劇結局,就是白天鵝投湖身亡,留下憾恨的王子、或者雙雙投湖而亡。國外劇院大都採用此種結局,淒美而悲涼。

– – –

原本我也喜歡悲劇結局,可是後來越想越不對;公主只是出門散步,超衰遇到魔鬼就被詛咒變成白天鵝,這就算了;但是接下來公主的命運,居然還得掌握在其他「男人」身上,非得要獲得真愛、詛咒才能解開,是在跟我開玩笑嗎??主角為什麼不能做自己的主人?如果要獲得真愛的話,只要她找到她愛的對象就已足夠,為什麼非得要等別人來愛她?這樣的真愛根本毫無效率跟信度可言。

對王子來說,有錢又權長相也好看,隨便去找個鄰國公主結婚都不難,白天鵝根本不用把自己身家命運都壓在一個人身上吧,黑天鵝個性顯然跟白天鵝完全不一樣,這個王子眼色這麼差,為什麼還讓他做決定??我如果是白天鵝,投湖應該也是因為氣死而導致。

在我看來,白天鵝就應該跟黑天鵝在一起,她們的舞技都如此優美精湛,黑天鵝應該擺脫她爸莫名其妙的控制,跟白天鵝(公主)在一起,怎樣都比跟那個視力沒矯正好的王子在一起來得好。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