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錄,  江湖日記

飲食習慣會傷人

爸媽的年紀介於64-65之間,他們的飲食習慣一言以蔽之就是:超不健康。

黑貓一家人,全部都是標準體態與體重,在我們結婚以前、以及婚後拜訪他家與過夜之後,我才注意到,他家的飲食習慣跟我家根本南轅北轍,我家人除了我以外,其他人的體重都達到肥胖。(我猜測我體重標準的原因,或許是因為我從13歲開始就不再常住家裡,加上後來認識黑貓,飲食習慣跟著被改變)

– – –

我家過往是雙薪家庭,雖然我爸已退休十年,但他只順理成章繼續享受他個人的生活,廚房裡的事情他不太碰;還在繼續工作的我媽,只有空煮一餐,也因此都會一次煮很多,免得一個人吃晚餐的我爸、脖子上沒幫他掛大餅就餓死。

他們另一個不健康的興趣是過度囤積食材,冰箱裡永遠都會塞爆多到吃不完的食材,以及前兩餐沒吃完的食物;他們只在中午開伙,一次便會煮一大桌菜,但是,沒有一道菜會在當餐吃完,也不會使用公筷母匙;那些被眾人口水筷子沾染過的菜餚,在午餐結束後,只會用保鮮膜包覆起來,繼續放在餐桌上。下午時間如果有人嘴饞、會去偷吃個幾口,剩下的就等到晚餐時間,用微波爐稍微加熱或是直接吃掉。

因為中午總是煮很多,很容易就會在當餐吃下太多根本不必要的食物,到了晚餐、可能就會有自己還不餓的錯覺而只吃一點點;但是到晚上8-9點,突然肚子又有點餓,這時候就只好找零食,像是拿餅乾糕點之類來吃,如此惡性循環。

另外還有水果、更可怕;我爸媽很喜歡在他們有空的時候,就一次準備好所有水果、削好切好之後放進保鮮盒,擺在餐桌上看誰要吃,完全沒有冷藏。直到晚上睡前,通常也還沒有吃完,在冰進冰箱,放到隔天繼續吃。但通常水果已經散發出一種發酵的味道,可是他們吃習慣了,完全沒有意識到:很多食物,當下沒吃完、也沒有好好保存,變質之後吃下去的不會再是營養,反而是對身體的負擔。

– – –

黑貓家的習慣是當餐就根據用餐人數決定煮飯的數量,連貢丸湯的每個人吃幾顆都按照食量配給,會控制烹煮的份量、在當餐吃完餐桌上的所有食物;通常吃完正餐,每個人都是6-7分飽的狀態,這時候會在配給一人一盤水果,吃完後差不多就是7-8分飽。晚餐的話則簡單煮,或者是提早出門吃外食。

水果部分,幾乎是每餐處理完後的一小時內就會吃完,如果沒有要馬上吃、也一定會放進冰箱裡,至少兩小時內吃完。如果下午3點多覺得肚子有點餓,也會吃一點水果來補充。但基本上,他家在正餐之間,不會有任何餅乾零食的出現。(如果是中秋節,月餅就會當成早餐的一部分吃掉)

生活型態跟飲食型態,兩者息息相關;如果家中有一人是全職家庭工作者,這樣的生活模式當然沒有問題。但這對我家來說,卻是天方夜譚,自從我意識到之後,每次回家總是苦口婆心勸說他們,但他們早就習慣這樣的生活方式,根本不想改變、也不覺得有什麼不好。

飲食習慣會傷人,可是、他們覺得飲食開心最重要,一切習慣就好,才不管身體可能需要付出什麼樣的代價。

下一篇:隔餐勿食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