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蜻蜓,  電影

《I’m Thinking of Ending Things》

2020年若是要推薦一部適合一個人看的電影,必然是這部。

台譯《我想結束這一切》。查理考夫曼的電影風格向來如此,不適合兩個人或以上觀看,精彩的片段太多、令人想睡覺的節奏更是因人而異,兩個人若是一起看,其中一個人睡著的時候很可能錯過重要的獨白。

還是一個人觀看的好,睏的時候自由按下暫停、休息一下,就可以順利地把這部電影看完。

– – –

“Most people are other people. Their thoughts are someone else’s opinions, their lives a mimicry, their passions a quotation.”

大多數人都不是自己
他們的想法是別人的意見
他們的生活是模仿別人
情感只是引述別人

― Oscar Wilde

電影最有意思的地方其實從男女主角的對話就可以慢慢抽絲剝繭,一邊看一邊回推,驚悚之餘充滿趣味;由淺入深並不難懂,很快就能知道要跳上什麼視角去想像這一切,作為觀眾,好像跟著主角親身進入情節當中,時而恍惚、時而清晰,一起剖析時間刻畫在一個人身上的所有殘酷、希冀與奧秘。

其實也不能說是奧秘。雖然這就是查理考夫曼最愛玩弄的情節。

把俗世價值中歌頌的一切都當作徒勞,生老病死地經歷過所有繁雜碎叨、最後赤裸裸地離去。這難道不也是《紅樓夢》最後的場景?食盡鳥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電影當中很勤勞地探討許多議題,透過兩個人的對話,一問一答來詮釋許多個人意見;如果把舞台搬到維也納,青年男女的徹夜對談,這是浪漫愛情電影《Before Sunrise》(愛在黎明破曉時),而在《I’m Thinking of Ending Things》裡,同樣是青年男女,舞台卻設置在看起來毫不起眼、甚至有點老舊的一台小小轎車當中,外表憨厚的男主角開著車、專心聆聽,看似機靈的女主角滔滔不絕,光是看她開口朗誦<Bonedog>詩篇的片段就充滿魔力。一切元素卻破天荒地不構成任何浪漫,背道而馳,帶來的是隨著時間遞延而加劇的驚悚;漫長公路,毫無風景可言、舉目望去一片白雪飄零,天氣越來越冷,氣氛越來越尷尬,所有一切都令人窒息;女孩早就想要分手,卻依然跟隨男友踏上回家拜訪父母的戲碼。這場戲,還需要演多久?種種詭異的氣氛讓人忍不住跟著緊張,是十分絕妙的舞台配置。

– – –

一個人生來就要懷抱的命題是,是否誕生在有愛的家庭、跟家長的關係如何,簡稱:投胎的運氣。幸運的人一輩子都可以用童年治癒一切,不幸的人得花一輩子的時間來治癒童年帶來的創傷。

比起《Synecdoche, New York》(紐約浮世繪)更傾向把希望寄託在人與人之間的某種關係或連結之上,《I’m Thinking of Ending Things》反而更直白來透視「孤獨感」。

無論單身、有伴,有父母家人、小孩朋友,在這部電影中直接略過了這些關係,將層次提升到另一層;「孤獨感」終究是一個人最難克服的議題,以至於人類無所不用其極地發明出各項文明,無非就是期待聲光娛樂能改變這種虛空帶來的種種恐懼。

雖然電影名稱看起來很悲觀,劇情走向安排更悲觀,最後的結局卻明亮地叫人感到不可思議。

或許是巧合、或許是刻意安排;當一個人寂寞到了盡頭,忍受關係沙漠到了極致,他反而變得自由。一個20歲的青年總會在乎陌生店員的眼光,一個70歲的老人卻可以自己在腦海中建構出新的對立角色來寬慰自己。電影中的悲劇是,主角一直以為自己活在一齣獨角戲,喜劇卻是、每個人的一生其實不過如此,大家各自孤獨,有些人選擇取暖、有些即使一個人也能夠感到溫暖。獨角戲、又如何?

「我想結束這一切。」

主角以為想結束的是這一生的虛空與孤寂,但當那一刻如實到來,天空如此蔚藍、鳥聲何其清亮,那些該死的人早就死光了,世上已經沒有需要在乎或忍受的人,唯有「自由」,是唯一能夠與孤獨感抗衡的力量。讓自己活在地獄裡的人只會是自己,只有自己能夠決定掙脫束縛,或是與一切未知和平共存。

一切都會死,這是事實
人們喜歡想,我們永遠有希望
希望在死後仍然能夠存活
只有人類才會幻想、事情會變好

或許只有人類明白,事情不會變好
所以他們才有這種幻想
沒法子得出肯定的答案

但我懷疑動物中只有人類
知道自己難逃一死
其他動物活在當下
人類不行,所以他們創造出希望

《I’m Thinking of Ending Things》 – 引述電影片段25:50處

電影中我最喜歡的對白就是上述這段。

Other animals live in the present.
Humans cannot, so they invented hope.

人類的選擇其實還是很多,不是嗎?要不活在當下、要不就相信希望,而且我們可以自己決定、或是自己創造,充滿了無限的可能性。最重要的是,人類擁有幻想的能力,想像力就是人類的超能力,這是貫串整部電影的核心思想,也是最後留給主角與觀眾的甜美慰藉。

(本文完)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