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遊記

湖岸對面的煙火

旅行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其中一件影響要素是同行對象;無論一個人或是與不同對象出遊,都會呈現不同的樣貌與氛圍,最基本的行程步調也可能完全相反。

身為彰化人,早已習慣到日月潭的數次一日遊;從九族文化村搭纜車抵達鬧區中心、在伊達邵碼頭的老街上人擠人,不管去過幾次,我從未認同過日月潭的美。直到前陣子跟年齡相仿的朋友們一起在日月潭待了二天一夜,我才發現根本錯怪了日月潭,它的美無法單純用文字形容,是能夠讓人靜下心來、純粹享受一種心靈沉澱後的美。

一個人若是身處在一幅畫當中,很難領略大自然擺布顏色的奧妙;等到遠離喧囂,站在既遠且高的地方遙望,日月潭的整池碧綠鑲嵌於層疊的山巒之間,山色楚楚秀麗,勻稱的寶石水色彷有生氣,因著湖面上不時掠過雲隙間的陽光,每抹波粼勻稱地散落在眼底,巧妙地成為天地間令人屏息的靈動光彩。

午後走上貓囒山步道就已有這樣的驚喜,待到入住雲品酒店,拉開落地窗、走入陽台也同時走進湖色給的展闊,眼前的山與湖就容納了天地萬物,整個人的存在或煩惱霎時都可以忘卻;望之而湧生於內心的寧靜,或許是大自然給予人類最棒的禮物。

– – –

人為什麼喜歡、為什麼需要旅行?或許,行間的風景能將人從城市所處的小小格柵中拉出來,短暫自由,至少釋放精神的緊錮,無拘於天地便得以將心靈交付給漫遊的大自然;假如一個人旅行,就有機會跟自己充分對話,假如與其他人一同旅行,能夠用各自角度談論各種話題、並一起創造出屬於彼此的回憶。大自然帶給一個人心靈的寧靜平安,透過與自己對話釐清自己掌握自己的極限,而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則是未來回憶的泉源。

傍晚去水療館,多數其他遊客都在親子池陪小孩,我們則是獨享整座游泳池、一人一賽道競比速度;先前吃過最滿意的自助餐是凱菲屋,但雲品的自助晚餐豐富程度毫不遜色,尤其生魚片區提供無限生食干貝讓我印象深刻;一群人一起吃自助餐,最方便的是有人會分享拿了什麼好吃、也有人會排雷,然後還有人不信邪硬是要踩雷。

飯後出外散步,一夥人行經夜晚山路;假如平時只有黑貓跟我,一定會錯過路邊不起眼的告示,或是害怕夜深不敢貿然探險。但是有人眼尖發現湖邊小徑,另外有人開亮了手機照亮不起眼的路,人多壯膽、浩浩蕩蕩沿著雜草叢生的階梯拾級而下。

那段環湖步道其實有個正經的入口,不知為何暫時封閉;我們尋到的別樣入口雜草蔓生,一路走來只有我們一行人。路燈逐漸遠去,抬頭望天就能數星星,忘了是誰先注意到,黑暗的湖中有一艘扁長小船,安安靜靜佇立在離我們不遠之處;相隔不過數公尺,船上隱約有盞微弱的燈光,慢慢地搖曳於黑暗之中,似乎有個人獨坐船上,無聲地拉起釣竿、又無聲地拋出釣餌。

湖岸對面也是一片靜謐,在黑夜中卻有個顯得特別光亮的所在;有人說、那就是伊達邵碼頭。

恰逢日月潭花火音樂嘉年華,晚間會在碼頭附近施放煙火,有人提議:這個地方視野開闊,正是觀看煙火的好地點。有人卻不這麼認同,例如熱門觀看地點是更高處的文武廟、或者乾脆回酒店房間陽台悠閒觀看。

– – –

夜晚的湖畔,另一岸的碼頭燈火隨著風的流動,明滅閃爍倒映在湖中,遠眺這景象讓我想起很熟悉的畫面。在《神隱少女》當中,千尋以為與父母走散,收到白龍的提示後一個人跑到河岸,然而河水上漲,來時路已是整片汪洋水面;千尋坐困岸邊,看著河岸對面的燈火,惶恐地不知該如何是好。

眼前的景色幾乎如同電影中的畫面,腦海以為像夢一般虛幻、現實中卻是千真萬確的一幕;沒想過會這樣走入電影一瞬,剎那間的神秘與靜謐讓我非常驚喜。

文武廟必然人擠人,房間陽台也容納不下我們近十人;最後,大家仍決定待在原處看煙火,沒有其他遊客的景點、就是最棒的景點。隨著時間一分一秒接近,沒有人知道煙火會從何處竄出,大家百般聊賴,有時看著那艘小船、有時輪流說說笑話,直到突然其來的第一株煙火「咻」地一聲竄升至空中、絢麗如花朵般綻放在夜色裡,天地間重回寧靜,大家很有默契地沉默觀看煙火;在黑暗間仍能分辨出山與湖的邊界,煙火在湖面上的倒映更是絕美,而小船的釣竿一動也不動,好像也正跟我們一起屏氣凝神欣賞煙火。

原本以為湖岸對面的燈火如夢虛幻,直到煙火在空中的盛開繽紛了整個夜空,我才發現湖中的顏色倒映更加迷離;一時之間眼睛太過忙碌,不知道應該是要直視空中煙火的真實之美?還是俯視湖中煙火的淡然夢幻?

想起在吳哥城看日出的時候,有人說,日出那刻、當太陽從棕梠樹間一躍而出,你很難抉擇到底要看吳哥城上的日出?還是吳哥城前荷花池中的耀眼之日?當時我不以為然,幹嘛不同時看就好?現在站在日月潭的煙火面前,我才知道看與不看、世間這種重沓的美竟確實同時存在,甚至叫人捨不得放下其中一種。

差別在於,當時吳哥城擠滿了同樣觀賞日出的各國遊客,喧囂吵鬧(尤其身後好幾個西班牙人),我的心並沒有感受到平靜。但在日月潭的這個夜晚,跟朋友們幸運地尋到了這個只屬於我們不到十個人的湖邊小徑,大家充滿默契、靜靜觀賞煙火,雖然偶爾有讚嘆、卻不干擾彼此,在這樣的氛圍下,才清楚感受到這份寧靜之美。

– – –

回到飯店的時間尚早,大家一起去健身房重訓、鋪開瑜珈墊稍做伸展,最後各自回房間稍作休息。裸湯開放到11點,我跟黑貓約定好時間,各自去男女裸湯;我一個人泡在溫泉池畔,那是最靠近氣窗的位置,旁邊裝飾了庭園擺件與植栽,熱氣氳氤,我還在回味夜晚的煙火。行過小徑、初見湖岸對面閃爍燈火的那一刻。

隔天一早被晨光喚醒,一睜眼就是滿湖水色,如果每天起床都是由這幅景象歡迎我回到世上,那實在是太幸福了。

黑貓也很快醒來,我們又去泡裸湯;吃完早餐回到房間,朋友把握最後時間、打內線電話邀戰;玩了幾回桌遊、有的人退場去收拾行李準備退房,剩下的人恰好湊一組橋牌,紙上遊戲的樂趣是隨時隨地的垃圾話,組隊比賽,最後一場我們決定讓一個從未輸過的人、跟另一個從未贏過的人搭配,這是一場矛與盾的對決。結果從未贏牌的人實力更勝一籌,維持了不贏戰績。

笑是最有效的醒腦,退房後大家決議去向山遊客中心附近租腳踏車,雖然環湖腳踏車道上走路的人快比騎車的人多,但騎到最美的那一段路,讓人又對日月潭再一次感到眷戀。

日與夜各有不同的美,但最美還是當自己內心沉澱下來之後,與天地的對視。湖岸對面的那場煙火,我想我會記得很久、很久,直到下一次拜訪,我這樣期待著。

(本文完)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