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錄,  睡前故事

蠶寶寶

搭公車時餘光瞄到某乘客手中那杯珍奶一直在晃動,我以為路況應該沒有這麼顛簸,定睛一看,原來空的飲料杯裡裝的是一隻黑白色的黃金鼠。

杯底下有鋪簡易木屑,我猜想這個乘客是剛取得、準備帶牠回家飼養。

黃金鼠在杯子裡動來動去,手不時抓著杯壁,模樣非常可愛。但吸引我的不僅是牠的可愛,那又是什麼呢?大概是牠動來動去的那種生命力。

– – –

我曾經短暫地養過寵物,是不知品種的一隻小狗。

有天牠突然被帶回家,原來阿姨在郊外發現了牠,問我們要不要養,爸媽帶回家給我決定;小狗的身體是土黃色,兩顆又大又圓的眼睛熱呼呼地看著我,我絲毫沒有猶豫地說:「要!」然後馬上幫小狗取了一個名字。草屯當時有個很有名的遊樂園,叫做”嘟嘟樂園“,沒有什麼創意的小學二年級的我,也幫我的狗取名為嘟嘟。

媽媽說,身為一個飼主,就要負起照顧寵物的責任;於是我每天下午放學回家,都會帶嘟嘟去散步,晚餐也會跟牠一起分享我的食物。嘟嘟在被我們飼養之前沒有受過任何訓練,有時直接在客廳裡大小便,我總得幫牠把屎把尿、但從來沒有怨言。爸爸找來一個狗屋、讓嘟嘟睡在一樓客廳,我還分享一條小毯子給牠;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衝下樓去看牠,牠也總是一臉開心地對我搖尾巴,好像在跟我打招呼一樣。

直到有天媽媽說:不能再養嘟嘟了。理由是嘟嘟在半夜會發出俗稱「吹狗螺」的叫聲,被鄰居抗議,只能把牠送回阿姨家郊外的農莊。

我很生氣,卻無法違抗大人的意思。把嘟嘟送回阿姨家的那個下午,因為跟我家距離還不算遠,我親眼見到嘟嘟過了兩小時後竟又跑回我家前面。

牠或許是憑著記憶走回我家附近,卻沒有認得我家門口長什麼樣子;我站在門後,爸媽說,絕對不可以開門讓牠發現,否則牠一旦認得、他們跟阿姨都會非常麻煩。

對大人來說確實很麻煩,但又有誰想過嘟嘟的感受?我眼睜睜看著嘟嘟一臉茫然地從我家門口前徘徊而過,最終依然落寞地離開。我哭得很傷心,而爸媽不斷安慰我;我心裡明白、大人的世界有他們的無奈,我沒有資格要求他們為我留下嘟嘟,什麼事情都做不到的我,最感到沮喪的是自己的無能。

嘟嘟後來養在阿姨家郊外的農莊,但鄉下地方無人看顧、聽說過不久後牠就不見了,從此不得而知牠的消息。

– – –

在那之後我再也沒有養過任何寵物。大學時,有個室友在宿舍養了一隻老公公鼠,平時就放在她的書桌上;室友當時還要另外準備法研所的考試,為了去補習班、每天很早就寢,作息跟我們其他人截然不同;那隻鼠叫做”麻糬”,牠的習性是在半夜拼命地跑滾輪;當我們半夜開著檯燈寫報告,聽著滾輪不間斷的聲音,一邊替室友擔心影響她睡眠品質、一邊又偷偷覺得麻糬給主人找麻煩很好笑。

有次跟黑貓聊到養寵物的話題,我問他有沒有想過要養寵物,他堅決地跟我說:「絕不。」

小學時,大家不都會因為生物課、飼養蠶寶寶嗎?

他說,他總是很認真地找來新鮮的桑葉、仔細擦乾,每天用心地餵養牠們,並且定時幫牠們整理環境與打掃;可是有一天早上醒來,他注意到有隻蠶寶寶窩在角落、動也不動,他輕輕觸碰也全無反應,這才發現、那隻蠶寶寶已經死掉了。

幼年的黑貓傷心欲絕,他捧著那隻蠶寶寶的屍身,到花園裡找個角落將牠好好埋葬。

他心想:這隻蠶寶寶實在是太可憐了。幼年黑貓抹著眼淚又跑回家,找到了媽媽櫃子裡放的佛經;他回到蠶寶寶墓塚之前,一邊哭、一邊幫蠶寶寶誦經,希望牠走了之後,在其他的世界能夠過得好一點。

「養寵物的時候有多愛牠,牠離開的時候就會有多傷心。」

「尤其寵物的壽命注定不長,我不想要再經歷一次那種傷心了。」

(雖然當時聽完這個故事的我,覺得幼年黑貓真是adorable,純粹且天真可愛)

– – –

下了公車之後,我還想著那隻黑白色的黃金鼠。究竟讓我動心的是什麼?論可愛,我在日亞上買的各種玩具也很可愛;論有趣,只要有網路、什麼有趣的東西都有。可是生命,一條小小的生命依賴著自己,那種被需要、被無條件陪伴的感覺,或許就是人們養寵物的某個原因?

我跟黑貓說我想要養黃金鼠。以前跟他說想養貓養狗、他都會斷然拒絕,但這次或許是我的態度變得比較誠懇,他雖然臉色難看、還是勉強地說:「好,我待會來做一下功課。」我說,既然是我說要養、那就應該由我來調查。於是我在愛鼠協會上做足了功課,光是發現我家附近根本沒有鼠專科醫院,我突然就感到憂心。

「我做完功課了。」黑貓對我點點頭。「但我放棄了,感覺黃金鼠要是沒有妥善照顧好、很容易就會死掉。牠身體那麼小,任何環境變異都有可能殺了牠;天氣熱會中暑、天氣冷也會冷死,每天都要檢查牠喝水跟進食狀況,牠還很會逃家。」

黑貓又點點頭:「沒錯,要對一個生命負起責任,是一件很沉重的事情。」

雖然決定不養黃金鼠,我還是加入了倉鼠社團;平時看著網友們分享各種倉鼠的可愛照片,非常療癒。甚至倉鼠生病時,大家也會互相幫忙照應,提供各種醫療資訊。

即使飼養寵物是這麼麻煩的事情,這世界上還是有一些好人,願意全心全力付出自己的時間與金錢,只為了讓一個與人類無關的小小生命快樂生活。不是要說人類有多棒,事實上是,這些生命才真正偉大;生老病死,牠們沒有選擇並無私地教會了人類,這些生命中的課題,所以生物課才要叫小朋友們養蠶寶寶。

(本文完)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