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日記

都市的羽球場

夏天時的運動是去運動中心重訓,每周3-4次,搭配飛輪或跑步等有氧;但到了冬天,換裝很麻煩、晚餐後出門更麻煩,乾脆頹廢度過,反正冬天是適合買新外套的季節,多一點點肉也不明顯。(而且我在夏天會盡量控制到BMI<18的過瘦體重)

黑貓跟我不同,一年365天、每周都會抽出時間打羽毛球,他家本來就有這個習慣,黑貓在老家常跟他爸媽一起去打羽毛球,也認識戴姿穎的爸爸,過年時甚至有機會可以跟戴姿穎一起打球。

在認識他之前,我跟羽毛球完全不熟,總以為羽毛球是歡樂的家庭式運動:把球打過去給對方、等對方輕輕地打過來到自己手上,如此無限重複、絲毫不傷感情的和平過程。

結果真正的羽毛球根本不是我所想的那樣。

就像在看《排球少年》時,欣賞球員們操縱球的各種路徑變化十分有趣,等到實際看真人排球比賽轉播,才發現、我連球從哪飛去哪都看不見。(球根本憑空消失)

羽毛球是拚了命把球打去對方打不到的地方,接著對方也暴衝把球打回來到自己勾不到的地方,這才是羽毛球的真諦。

黑貓公司有社團活動,熱愛羽毛球的他加入了羽球社,每周有一個平日的晚上會跟其他同事一起打球。

他們通常會組隊進行比賽,有來有往、分數競賽比較有趣;我曾好奇問過他:
「你們社團裡,誰是最強/最會打羽毛球的人?」

結果他不假思索回答:
「我。」

我心想這也太不謙虛了,他似乎看穿我的不屑、試圖解釋:「可能很多人都會打羽毛球,但真正打得好的人其實非常少,因為羽毛球不是一直打就可以變強的運動,弱的人跟弱的人打、再久也是一樣弱;得特別練習、並且找強的人指導才有機會提升實力。」

我感到疑惑:到底羽毛球強的樣子是怎麼樣?

夏天我們一起去運動中心重訓前,總會路過羽球場,一邊熱身、一邊看場內打球的人們。

我又好奇問黑貓:
「這裡面最會打的人是誰?」

他只看了不到30秒:
「沒有,這些人都不會打。」

我匪夷所思,不知道是黑貓在唬爛我,還是羽毛球的境界真的如此高深。

– – –

最近終於迎來驗證的機會。

因為場地季度總結,近期的打球日可能是社團的最後一次打球;之前我百般偷懶,嘴巴說想跟黑貓一起打羽球、但每次都爽約,這次再沒有理由推拖。

下班簡單一起吃晚餐,前往打球場地。

羽球場在一棟建築物的頂樓,得爬好幾層樓梯向上才到達,出身於鄉下的我非常震驚,回想童年,哪個體育場館不是單獨在一塊土地上生出來、一樓大門走進去就是寬敞的球場?

沒想到都市的羽球場建造在高空樓閣之間,一眼望向窗戶外,城市明滅的點點夜景彷彿在回答我:台北市就是這樣寸土寸金,有個羽球場能用就要偷笑了。

回想上次認真打羽毛球是什麼時候,恐怖的是我、竟然想不起來,也許是大學剛畢業時有次跟朋友約打、也可能是小學狂練揮拍、最後卻沒考上校隊的時候。

熱身後先跟野貓兩人單打,發球後他眉頭一皺,告訴我發球太高、這樣很容易被人殺球後失分,要練習把拍子持平,保持發球盡量水平線過網。

另外還練習了平推球,目的也是不要把球打得太高被人殺球。

之後其他社團成員陸續到達,完全不懂計分跟比賽規則的我被安排去新手組,直接開始進行雙打比賽,大家都很和氣地指導我規則,基本上就是直接跟我說:

請站在這裡發球/請發球到哪裡
現在幾比幾/請換來這邊發球
出界了/現在要換邊
我們輸了/我們贏了

除了前兩場比賽我還在狀況外,後面幾場比賽我待的隊有時也能打贏,相隔多年,在新手村的我居然還享受到小時候百米短跑金牌/練過馬拉松的紅利,雖然能力只得顧前半場,但若有心追球,我跑得到、也顧得好七成的球。

雙打很有趣,最困難的事情是:要求自己。

有些球顯然出現在視線的盡頭,在想跑之前就有念頭先放棄:

「太遠了吧,就算跑過去也不一定打得到,就算打得到也不見得打得好,幹嘛要跑?不如別過去了,連跑都不要吧。」

在前場的我,有時預測球往後飛,就要乖乖躲在前場、觀察對手動作去思考要跑到哪補位與回擊,那時只能放心把球交給隊友,相信他打得到,千萬不能回頭去看,否則球可能打到自己臉上,五官非常危險。

最難打的球不是邊界的球,反而是落在跟隊友中間範圍的球,因為兩個人都跑得到,有時以為那是屬於自己的責任,但跑到時發現隊友也這麼想,瞬間害怕揮拍時傷害到彼此,結果最後誰也沒有動拍,球眼睜睜落地。

該說是太有默契?
還是太沒默契?

該說是對自己太有信心?
抑或對隊友太沒信心?

雙打是一面鏡子,自己的弱點可能是對面的致命處,於是我也喜歡把球打到對面的中間,看著他們兩人衝到位卻沒人揮拍的莞爾一笑;甚至忙著顧自己,對面反而比自己更清楚我方的缺點,考驗著沒人罩的沮喪、或罩不住別人時的扼腕。

跟我一起打的隊友都幫我扛後場,想到背後有人在努力,我更不能鬆懈放過前場的每一顆球,心裡的想法是:不能讓自己的弱去拖累隊友。

黑貓卻說,他怕的從來都不是弱的隊友,而是那種:不管知不知道自己弱,還總是不自量力、硬要趕上來打球的人。

如果打不到球也沒關係,他可以罩,但面對那種拚了命上前搶球打,最後卻總沒打好的人,他內心十分無奈。

我心一驚,雙打並不是自己卯足全力就好,有時那也可能變成某種自作多情,得訓練自己去判斷哪些球明明交給對手更適合。

中場休息的時候,我走到場邊喝水,順便欣賞黑貓在高手組裡面的比賽。

瞬間讓我回到被真人排球比賽支配的恐懼,好幾次根本沒看到球的飛行,就已經落地得分。

當黑貓跳離地面殺球的時候,整個人會像蝦子一樣稍微蜷曲起來,手跟球拍幾乎合為一體,緊接著一個電光石火間的向下扣,輕飄飄的羽毛球一秒就變成一顆子彈射穿空氣,只來得及聽見對手一聲輕嘆,然後大家一起找球在哪裡。(!)

到了新手組的我心裡碎念黑貓,幹嘛特訓我推平球、還百般要求發球也得平,新手組的大家每顆球都朝天飛,根本不需要追求「平」。

但看到黑貓殺球,我瞬間起雞皮疙瘩,現實的羽球世界如此殘酷,我要是對天發一百顆球給他、他就能殺我一百次,命再多都不夠賠。

不可能要求對手不殺自己的球,所以能做的事情還是回到:要求自己。

只有自己努力練到每顆球都打平,不要讓對手有空隙發動攻擊。

更有趣的是,雙打有時候是漫長的;因為某個隊友總有弱點,兩人之間也有無可避免的間隙,到這種時候,攻擊不一定能夠得分,而是改成互相較勁降低失誤的可能性。

誰能夠沉住氣、守著自己每顆球不失誤,不管是穩定地打回前半場的小球,或是控制力氣、別得意忘形將球擊出界,誰的失誤越少,誰越有機會獲勝。

(本文完)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