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  江湖日記

小丑

前陣子蒐集了《野貓軍團》跟《小雞家族》的繪本,順便收編了一隻S號的野貓(編號一號)。野貓軍團每次做壞事前都會圍上一條小偷頭巾掩人眼目,決定也幫家裡的野貓一號製作一條類似的頭巾。

前陣子在高雄黑貓家時因為很閒(完全不用做家事的人生實在是太美好了),跑去買棉布,想說幫野貓做一條小偷頭巾;第一次踏入布莊有點緊張,但是店員很親切地上來招呼,詢問想找什麼樣的布,等我們說明想找素色底、圓點的圖案後,他馬上帶我們到一個區域,讓我們自行挑選。現場的花色五花八門,我雖然心裡有個目標、還是忍不住物色其它的花色,幻想著這種花色還可以做什麼用途。

布莊裡每款花色的棉布是一捲一捲直立擺放,購買與計價方式是每一呎為一單位(一呎=30公分),布的長度是固定的,我們看的布長度約4呎,寬度1呎的布是40元。

先選好一種花色,店員很俐落幫我們裁剪,回到家後就可以手縫做成頭巾了。

聖誕節時曾跟黑貓一起玩十字繡,過程中可以一針一線繡出自己想要的圖案,意外地帶給人一種心靈上的片刻平靜,而且非常有成就感。

十字繡使用的是鈍針,不管躺著刺坐著刺,手都不會受傷、沒有危險性,可是手縫用的是貨真價實的針,尤其在包邊平針縫之前還得先用大頭針稍微固定一下收邊, 縫的過程需要更加專注小心,免得刺傷自己的手甚至見血。

縫紉這項手工藝或許是屬於大人的樂趣,小孩要操作或是身邊有小孩都不易操作,一邊縫一邊覺得又刺激又好玩。

– – –

因為剛好在黑貓家,順道介紹了野貓一號給貓爸媽認識,當他介紹玩具的時候,我就在旁觀賞別人家的長輩是什麼樣的反應。

貓媽:『你什麼時候才會長大?』
黑貓:「這是一種興趣啊。」
貓媽:『難道這可以賺錢?你的同事也是這種興趣嗎?』

貓爸:『這是貓?我以為是老虎。』
黑貓:「他們有一個野貓軍團,會一起去做壞事。」
貓爸:『蛤,怎麼可以做壞事。』
黑貓:「是給小孩子看的繪本,比較像是調皮搗蛋…」
貓爸:「哈哈。」

– – –

1998年時的電腦還是使用DOS作業系統,當時我熱衷的一款遊戲是:美少女夢工廠2。

王城中有許多人可以進行談話,隨著禮儀表現越來越高,就能逐一跟將軍、大臣、王妃、國王等人談話;唯獨最後面的小丑,儘管跟其他所有人都能輕易聊天,他還是完全不理npc主角,總是輕蔑地丟下一句:「哼,跟你說話真是無趣。」

後來我才知道,要獲得小丑垂青所必須擁有的技能是:高深的談話技巧。

小丑的職業是娛樂所有人,低至平民百姓、高至王公貴族,他必須熟知與各色人物打交道的方式才能生存。

原先我以為小丑應該是隨便都能跟他聊天,事實上卻完全不是我所想的這樣,他反而是王城中最難取悅的人,直到我先練好談話技巧,終於能跟他對話。

而在對話21次之後,小丑告訴主角:他即將離開王城展開新的人生,從此、王城再無小丑。

因著小丑的表演、大家總是注意小丑臉上的笑容,雖然在他臉上也同時畫著一滴淚水,這份悲傷卻不輕易被人察覺,除非有能力傾聽、有技巧與他交談,才能卸下小丑那層化妝,了解他真正的心聲。

– – –

跟我媽(暱稱小熊)視訊的時候,我也把野貓一號介紹給她認識。

我:「看,這是我新買的野貓。」
熊:『野貓?那你為什麼還抓得到牠??』
我:(差點笑翻)「他們是一個野貓軍團,會一起去做壞事。」
熊:『喔喔,原來是因為他們有做壞事,所以你才把牠抓起來。』

沒想到小熊已經超出了入戲的範疇,她不但直接突破盲點,還瞬間自創故事圓滿了自己的想像,堪稱大智若愚的說故事大師。

工作可以賺錢,不能賺錢的事情才是興趣!
當其他人賺錢是為了用來花錢買快樂,我們省略這個步驟成為小島上的漁夫,直接享受興趣帶來的快樂。

世故是一種在江湖上保護自己的手段,為了抵擋爾虞我詐,像是一面盾牌,若非必要、誰想一直武裝自己?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武裝習慣後,有的人只是被迫忘記最純粹的快樂由何而來。

但也有人,就像小熊,年過65歲依然保有一棵赤子之心,她有時候會傾聽、願意理解,甚至擁有無邊無盡的想像力,把生活畫成一本無憂的圖畫繪本。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