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蜻蜓,  

《為了好好活著,我們最終走向更壞》

被書封上IU的推薦吸引而誤讀了這本書,在草嶺古道下山時跟黑貓講了這部小說,他聽完說:「這是個讓人一邊聽一邊覺得很不想再聽下來的故事;不聽完讓人覺得煩躁、聽完後更生氣。」

他形容得簡直不能再更好,許多女性一生的命運就是如此,從頭就被綁在框架裡、自己會讓自己更深陷其中;少數幸運的人脫離,卻也無能對剩下的人伸出援手。(至於多數男性的命運?這些男性連要說出故事都有問題,即使有、也無人聞問)

– – –

小說中有個女孩,在離家出走的期間,時常與剛認識的人有性關係,卻不是每次都是自願的;儘管有幾次是被對方強暴,她還是不依不撓、但凡跟誰發生了性關係,就會跟其他女孩說:「他是愛我的,我也愛他。」

她並不是在探索性愛或是自己的身體,她是一次又一次地渴求被愛、希望被認同,以為這些跟自己上床的男人有可能拯救自己,帶著自己脫離原本惡劣的原生家庭,但卻不知道,她以為用來當作籌碼的身體、在這些男人眼中不過是某種洩慾的工具。

小說讀至此,簡直是對性別、對女人男人同時發出的沉痛指控。

不管是為了生理的慾望、還是為了被愛的欲望,就可以不把一個人當人看、而只是把對方當成工具嗎?完全不在乎對方的意志,也不關心對方的感受嗎?

每個人都只想到愛自己,用著這樣的方式尋求外界的聯繫,到頭來遍體鱗傷的卻都是自己。

– – –

「不被愛,會死嗎?」

會問出這樣話的人,也只有原先就活在愛裡面的人了吧。

一個女孩渴求著男人的愛、一個女孩渴求著父母的肯定、最後一個女孩渴求著同儕的認同,這三個女孩組在一起,卻無法一起走到結尾。

有人成功、有人失敗,後者走向了更壞,無法回頭的她,又該何去何從?

對我來說,很不喜歡這部小說。因為那是我討厭的世界,也是我曾經不屑的思維。如果別人不愛我,我就更愛自己;如果別人不肯定我,我就越鼓勵自己;如果得不到同儕的認同,我願意獨行。

我以為我有這樣的勇氣,別人應該也要有。為什麼總是要去追求那些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我不可能錯過什麼,因為錯過的都不屬於我。我內心這樣想,卻沒想過我的勇氣到底是誰給我的。

那些我質疑的人,難道真的有跟我一樣的運氣嗎?答案或許是否定的。這樣想的我之所生存下來,只是因為運氣好的我剛好夠強悍;但那些運氣不好、也不夠強悍的人,如果不自己尋求生路,他們又能怎麼辦?

這個社會,從來就沒有為他們留下什麼餘路。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