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蜻蜓

頑皮豹的豹

家裡有隻託哥哥在環球影城買的頑皮豹,是黑貓跟我睡眠的好夥伴,看著牠半瞇的眼神、會忍不住跟著想睡;怕牠有天折損了,不確定還買不買得到第二隻,黑貓在網路搜尋牠的過程中發現,頑皮豹的日文是「ピンクパンサー」,這是日文直接用外來語英語的「Pink Panther」,黑貓心想:「豹」的英文不外乎是cheetah, jaguar, leopard之類,怎麼會跑出個不認識的字?

看起來很睏的枕型頑皮豹

而且仔細想想,豹的英文名稱也太多,差別不知道是什麼?在我們一起討論跟研究貓科圖鑑之後,理出了下面頭緒。

大分類

簡單來說中文的翻譯跟很多新聞的使用很容易把不同種類的豹都攪在一起;事實上按照動物分類,不同的豹有所差異、英文的名稱也不同。

動物界→脊索動物門→哺乳綱→食肉目

接下來,食肉目又分為:犬型亞目、貓型亞目

同樣有個「豹」字的海豹就屬於前者:犬型亞目 (海獅海象那些也都是這個亞目)

但我們討論的是陸地上的「豹」,他屬於後者:貓型亞目中的「貓科」

貓科:真正進入豹的分類

貓科中的豹,首先分為兩大類:豹亞科、貓亞科

這兩者有個很好辨別的方法是,豹亞科的豹被稱為「吼貓」,大部分能發出震撼、厚實的吼聲;貓亞科的豹無論外型多大多兇悍,只會發出類似咕嚕或咪喵的叫聲 ,被稱為「咪貓」。(來源:分辨大貓?小貓?有撇步 不再傻傻分不清楚!?)

※題外話,家貓也是被分類在貓亞科當中。

(一) 貓亞科的兩種豹

1.美洲獅 (Cougar/Puma):也被稱為山貓、山獅(mountain lion),分布區域位於美洲,也是美洲上體型第二大的貓科動物,僅次於美洲豹;外觀上沒有花紋或斑點,頭骨較小。能力方面,美洲獅擅長跳躍,輕輕一跳能到6至7公尺外,更厲害的一跳可達12公尺。

2. 獵豹 (Cheetah)分布區域位於非洲和伊朗,也被稱為印度豹,在歷史上曾出現於亞洲各國,被英國殖民時期的印度皇室大量飼養,因外貌與豹相似、又名Hunting leopard,用於狩獵羚羊和鹿;英語的cheetah來自印地語的chita,也可能來自梵文中的chitraka,意指「有斑點的」。外觀上,體表的黑色斑點,比豹亞科的豹較小,且均為單一實心色斑點;最大特色是內眼角沿鼻口兩側各有一道明顯的黑紋(黑色淚線)。

能力方面,獵豹全速奔跑時速可以超過120公里,最快的獵豹可以在3.4秒鐘內加速到100公里。獵豹奔跑時每次只有一個腳掌著地,牠的身體能高度地伸展和收縮,所以在6-7.5公尺的步幅距離中,僅有兩個著地點。接近全速時,獵豹每秒鐘大約跑3步,牠的呼吸頻率從平時約每分鐘65次竄升到150次,比速度最快的人類短跑選手呼吸速率高了三倍;其體內心臟每分鐘輸送高達16公升的血液,不到20秒就能將血液送到全身。但是,獵豹以超過100公里時速奔馳時只能維持3至5分鐘,也並非狩獵全程皆在一百公里以上速度,否則將會體溫過高熱衰竭死亡,獵豹奔跑的距離大約僅為350到550公尺。(所以有的羚羊只要及時發現,跑得夠久夠遠、還是能從獵豹嘴下活命)

生存狀況來說,獵豹是瀕危 (在非洲的狀況是易危,而在亞洲已在極危),影響因素包含:在野生環境中,母豹並沒有能力保護小獵豹,幼豹容易受到獅子和鬣狗的襲擊,夭折率高達90%;加上被人類因經濟等因素豢養或捕殺,過去已歷時數千年不良的繁殖,造成獵豹基因變化貧乏,近親交配嚴重,進一步導致繁殖失常、幼豹夭折率過高、對疾病過於敏感。獵豹的品種更加缺乏適應力,易受到自然界和環境變動的傷害,但牠又不像其它大型貓科動物在飼養後容易繁殖,捕獲的獵豹無法自行繁衍,加劇了獵豹的絕滅問題。(來源:維基百科-獵豹)

Cheetah, leopard & jaguar (en).jpg
獵豹 (Cheetah)、 美洲豹 (Jaguar)、花豹 (Leopard)的外觀差異

(二) 豹亞科的五種豹

人們比較常提到的是前面三種豹,同是豹屬;後面兩者另外獨立列在雲豹屬下。

1.美洲豹 (Jaguar)分布區域位於美國西南部、墨西哥至中南美洲;外觀上,牠身體上的斑紋屬混色玫瑰形、較大塊、斑紋輪廓線條也更粗,並且斑點內還有小圓點。能力方面,美洲豹擅長攀爬、匍匐和游泳,特色是下頷力量及咬力異常強大,例如可以直接咬穿獵物雙耳間的顱骨,甚至直接咬穿爬行動物的殼、形成致命的一擊(例如咬死鱷魚)。

生存狀況方面,雖然美洲豹在動物界是頂級掠食者,牠最大的敵人是人類;但人類已有計畫為美洲豹設立保護區。

毛色差異上,美洲豹當中有6%患有黑化症,通體黑色、名為黑豹 (black panther);另有患白化症的美洲豹被稱為白豹,但極為罕見。

2. 花豹/金錢豹 (Leopard)分布區域主要為非洲和印度半島,其次極少數量位於中亞和西亞。外觀上,花豹身體上的斑點跟美洲豹比起來比較小,斑點內只有單色。

能力方面,花豹奔跑時速可達58公里/小時,會游泳也會爬樹,長長的尾巴在奔跑時可以幫助豹保持平衡。牠性情機敏,智力超常,隱蔽性強,這些是老虎獅子所及不上的,更是少數可適應不同環境的貓科動物;有時花豹會埋伏在樹上等樹下獵物經過,直接從天而降將其制伏,在貓科動物中算是特別的狩獵方式。

毛色差異上,患有黑化症的花豹、同樣跟黑化症美洲豹被稱為black panther;花豹基因變異出現的其他花色種包含:草莓豹 (strawberry leopard) 或粉紅豹(pink panther);草莓豹數量極少,曾在南非被記錄下身影(來源)。

以下三種豹基本上只存在於亞洲或東南亞,比較偏向傳說中的動物、少有印象,不另整理。
3. 雪豹 (Snow Leopard)
4. 雲豹 (Clouded Leopard)
5. 巽他雲豹 (Sunda clouded Leopard)

結語

頑皮豹的豹究竟是哪種豹?

可能一,牠是像黑化症那樣有毛色變異的某種豹,美洲豹或花豹;因牠毛色為粉紅色,較大可能性為花豹,而且牠也有長長的尾巴,加上名稱也符合(pink panther)。

可能二,維基百科的頑皮豹分類是寫貓亞科,這樣的話就只可能是獵豹,因獵豹也有少部分因基因導致的黑化種等,不排除其他毛色。

但無論是外型、基因變異可能,個人都覺得牠比較像花豹,結案。

※通常用分布區域也可以判斷,例如電影中常出現的黑豹,設定地是非洲就可以排除美洲豹;但因為頑皮豹是虛構卡通角色,無法從這點下手

(本文完)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