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集,  文藝蜻蜓

《如蝶翩翩》

(本文含雷)

除去上次看的《愛的迫降》,已經很久沒看韓劇了。

偶然在netflix上注意到這部,一開始還以為是韓國電影,畢竟濾鏡跟質感都很電影風;沒想到看完第一集發現待續,才知道這是tvN的韓劇。

維基百科上關於此劇的介紹:
“講述一個夢想成為芭蕾舞者而生活艱難的23歲少年,遇到一個夢想跳芭蕾舞但無法實現的70歲老爺爺後,兩人成為忘年之交、追求夢想與成長的故事”

從沒想過爺孫也能組成一對,尤其是兩個人的個性都非常可愛。

最喜歡的還是早期采祿跟爺爺還不熟的那段過程。舞蹈老師奇昇主靈機一動、利用一心想學芭蕾的爺爺來當采祿的經紀人,讓采祿指導爺爺、同時也讓爺爺監督采祿,卻沒想到效果出奇的好。

畢竟采祿當時的家庭狀況真的很糟,整個人都陷在喪母、失去父親的哀痛與無措裡,如果繼續下去,采祿根本無法達到奇昇主的要求,不過是空有技巧、卻無法做到藝術表現。 可是奇昇主心底明白采祿真正的天賦,假如有人可以幫助采祿度過這段難關,采祿就一定能夠破繭成蝶。

前半段的劇情著重在爺爺如何一步一步走入采祿的生活當中,有時候看到老人可以厚著臉皮做很多關心年輕人的事情,真的特別可愛。(當然前提是:爺爺是個可愛的人)

例如采祿生病的時候,爺爺馬上衝到他家探望他,買了各種海鮮食材煮粥給他吃,連下一餐的都備上了。當時一邊看一邊覺得超級感動,明明是陌生人、卻付出了如親人般的愛,就算是真正的經紀人也不可能做到一樣的事情吧,對爺爺的精神真的感到由衷敬佩。他就是很單純,覺得采祿是個好孩子、還是個很有芭蕾天賦的好孩子,即使爺爺是長輩,他也把采祿當成是一個厲害的人在對待跟照顧。

當時的采祿算是個內心脆弱的孤兒,奇昇主作為老師、在專業上有能力指導,可是在生活上是不能跨越界線來做這些關心的,因此爺爺的出現真的非常關鍵。

到中途最令人捏把冷汗的,要數撞球館中跟皓凡起的衝突,卻沒想到爺爺居然是斯諾克高手,超讓人傻眼跟驚喜、原本緊張的氣氛都化成爆笑了。所以說人年輕的時候沉迷於一些跟朋友間的鍛鍊跟切磋,果然也是很重要,誰都不知道年老時會不會突然派上用場。

– – –

這部除了兩個主角很可愛之外,還有很多配角十分有意思。

例如我蠻喜歡皓凡。他很直率地決定變壞、很執著地去把仇恨寄託在別人身上,但在後期卻也比誰都還要誠實地去面對自己的真心,決定重新開始人生。與其說被采祿刺激,或許說他是受到爺爺的感化更為貼切。人類就是如此短視卻又如此反思的生物,眼看同儕順遂成功時,只容易感到忌妒,為什麼是他不是我;可是看到一個瀕死的老人居然苦苦掙扎在追求人生夢想,那麼明明年輕卻任性在原地鑽牛角尖的自己、又算個什麼呢?

看起來很平凡的世宗,足球夢想破滅後就很有毅力地轉考上名牌大學,辛辛苦苦在餐廳打工、存錢飛去巴塞隆納想看偶像梅西踢球,結果梅西沒上場。但他還是買了紀念品回來給采祿。他跟采祿在同一間餐廳打工,聽到同事背後說采祿壞話時,也很勇敢地站出來替采祿說話,是個很可愛的好孩子。

奶奶一開始雖然讓人感覺有點煩,也曾因為擔心爺爺健康、反對爺爺學芭蕾,可是當大兒子對爺爺說出情緒勒索的話時,卻馬上改變立場為爺爺說話,還痛打大兒子一頓。坦白說,願意走出年齡與健康的桎梏,甚至去支持老伴的決定,真的也需要很大勇氣,畢竟爺爺要是受傷、奶奶的生活首當其衝會受到影響(得當第一照顧者),但是奶奶還是願意支持爺爺,擁有這樣寬大的同理心真的不容易。

小兒子起初看起來就是個單純的路人,事不關己、整天沉浸在職場創傷症候群;但後期當他得知爺爺的病況後,馬上把焦點著重在爺爺身上,其實這段鋪陳讓老么的我看了格外有感觸。正常來說即使是小孩,成年後也該擁有自己的生活與家庭,但我覺得我跟小兒子一樣是那種情願放下自己生活、只想要為親人做點什麼事情或是陪伴親人的類型。這種類型很危險,如果遇到恐怖家人,等於自己一生也會被毀掉;可是怎麼說呢?有時候覺得這件事情是雙面的,正因為老么通常會得到父母最多的關注與疼愛,所以相對也會想付出更多或是依賴更深。

奇昇主是所有配角裡我最喜歡的角色了。殞落的天才,默默培養著一顆只有自己發現的星星。 每次看他跟前妻素利的鬥嘴都覺得很好笑,人不一定可以充分理解自己,可是身邊的人卻可以,而素利正是那個一路走來看著他、無論是人生的高潮或低潮,都真正了解他的人。要說奇昇主不幸,他確實不幸,可是他踩在自己的不幸上面,希望跟他一樣的美麗星星,可以遠離災禍、真正燦放於舞台上,而不是像他過去那樣失去芭蕾,他是個既偉大又帥氣的舞蹈明星。(雖然有時候很幼稚)

– – –

前期在演爺爺對采祿的付出,後期就是演采祿對爺爺的回報,采祿對爺爺的細心跟無微不至也很令人感動。即使兩人沒有血緣關係,可是他們同樣擁有一份對芭蕾的熱愛,總是把對方放在心上,這種連結起來的友誼,真的是太萌了。

題外話,每次看到他們去汗蒸幕完後,人手一杯香蕉牛奶,就會很想也衝去買回來喝,不過看到小小一杯、含糖量居然高達21公克,還是算了。

(本文完)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