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蜻蜓

如果我是浦島太郎

這個日本傳說有很多版本,我鍾情的內容是:一名漁夫叫做浦島太郎,捕魚技術跟運氣都不佳,生活困苦、跟母親一起生活了40年,但母子倆相依為命,也算是知足常樂。某天太郎偶然解救了一隻小烏龜,因而得到了龍宮公主的邀請,前往海底龍宮作客,更與公主成婚、生子,在富奢的龍宮裡過著錦衣玉食的生活。

三年的幸福時光轉瞬而過,有天公主為了給太郎驚喜,特意向他展示了四個房間、裡頭分別有著四季不同的絕美景色;當太郎看到冬天雪景後的一片大海,突然想起了自己的故鄉,熟悉的海景、還有他年邁的母親。

太郎突然非常想家、更想到自己離家的這三年來,從來沒有跟母親通信,不知道她現在一個人的生活怎麼樣?越想越擔心的太郎,遂向公主說明心意,希望可以返家探望母親一趟,之後再回來。

公主聽聞後非常傷心,卻還是打起精神、交給太郎一個錦木盒子,細細地叮囑他:等回到家鄉、看完母親之後,帶著這枚盒子回到海邊,自然會有使者接應他回到龍宮與公主、孩子相聚。

但是,在回到龍宮以前,切勿打開盒子。切記、切記。

太郎承諾公主自己絕對不會打開盒子。興高采烈地踏上了返鄉之旅。

沒想到回到家鄉後,所有景色都變了,太郎來到昔日家門前,發現自己的家早已成廢墟,人去樓空。他忍不住向路過的老人家詢問,老人家悠悠地回想並告訴他:「啊,我們村子裡確實有聽過這樣的傳說,在三百年前、有個叫做浦島太郎的男人,某次出海後就再也沒有回來了。」

老人家甚至帶他到這戶人家祖先的墓碑之前。太郎認出了墓碑上的名諱,正是自己的母親。

原來他在龍宮渡過了三年,人間竟已過了三百年,母親也早已化為塵土。

太郎茫然無措,一個人抱著錦木盒子走向大海,突然、他感到非常好奇,盒子拿著沉甸甸地,裡面究竟有什麼東西?不知道公主在裏頭放了什麼?於是太郎伸手開啟了盒子,一股白煙溜了出來壟罩住他、等到太郎搖著頭從雲霧中回神,自己的手怎麼變得皺巴巴、走路好像也走不快?等到他走向海邊、望向海面中的自己,太郎發現:自己已經變成一個老頭子。

他就那樣抱著已經開啟了、卻空無一物的盒子,一個人坐在海邊等啊等,但他明白、無論他如何等,違背與公主之間誓言的他,已永遠無法回到龍宮。

– – –

想到這個故事的隔天晚上,跟黑貓一起煮咖哩時順便跟他講了一遍;當他聽到浦島太郎看到海景,想起了自己故鄉與母親,因而想回去探望時,他半瞇上了眼睛吐槽:「終於想到了喔。」

我覺得浦島太郎很衰,明明在龍宮也才過了三年快樂的日子,結果回到人間瞬間變老爺爺,壽命一下子少了一半、甚至被剝奪了原本有的人生時光。黑貓說:「可是他在龍宮過的那三年,是他在人世間一輩子都過不上的好日子。」

一個故事的詮釋居然瞬間有了悲觀與樂觀的兩面,真是神奇。

頬をしずかに流れた星に
祈る願いは叶うでしょうか
向著靜靜從臉頰流下的星星
祈禱願望能夠實現吧

あなたの声の「おかえり」がまだ
目を閉じれば聞こえてくる
如果閉上眼睛的話
彷彿還能聽到你的聲音 對我說著「歡迎回來」


ただいま」- – 手嶌葵 / 中譯:Sunshine434 – – Blog: 4:34的陽光

如果我是浦島太郎,我一定也會想家,而且專業媽寶的我應該三個禮拜就想回去一趟。(換算起人世間時間,這樣好像更不划算了)

不管過上了什麼樣的生活,都還是會「我要媽媽」地想要回去找她。即使已經有自己的家庭、新的家人甚至小孩,我真的有辦法在精神上獨立嗎?

有人說浦島太郎在看到母親墓碑後,除了悲傷、應該也要感到開心,因為他還是可以放下這一切、另外獨立地繼續去過上自己家庭的生活。

對我來說,那卻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至少、現在的我很難想像。雖然對現在的媽媽來說,外公外婆已過世多年,早已失去這些依賴的她,就像是再度回到龍宮的浦島太郎一樣,說穿了、人生哪來那麼多無可奈何?只要可以繼續活下去就是了。那樣的生活,或許對浦島太郎來說,才是最幸福的結局吧。

之前看「天國與地獄」時,很喜歡手嶌葵的這首ただいま;寫著這篇時也一邊聽著歌,一邊想著獨自一人坐在海邊的老頭子浦島太郎,或許那一刻,他的心情就跟歌詞有點相像。

在意的並不是說「我回來了」,而是有人在家等著你、跟你說聲:「歡迎回來」。

(本文完)

**後記**

最近因應2020東京奧運,在玩Google的首頁遊戲:《冠軍島運動會》;沒想到裡頭水上芭蕾的關卡當中,居然給了浦島母子一個圓滿的結局。

母親:「很久很久以前…我有個兒子叫浦島太郎;聽人說,他騎在海龜背上到龍宮去了。我一直等他回來,過了一週、一年、一輩子…到現在還在等…他現在一定已經長大成人了。我還活著時寫了一封信給他,原本想拿給他的;要是能達成心願,我就能瞑目了。」

貓咪小幸:「我可以幫你帶信到龍宮。」

(到達龍宮並找到太郎後)

貓咪小幸:「我有一封信要給你。」

太郎:「媽媽…我差點忘了。她好嗎?」

貓咪小幸:「她…她一直在等你。她只想知道你好不好。」

太郎:「告訴她我很想她,還有我在龍宮過得很好。小幸,幫我告訴她好嗎?」

貓咪小幸:「我把信給他了,他說他很想妳,還有他過得很好。」

母親:「小幸,我會永遠感激你。我終於可以放心了……」

《冠軍島運動會》

這個版本的浦島太郎是年幼即離家,母親知道太郎去了龍宮,而待在龍宮的太郎並沒有回家,在看完了母親的信後大概也知道了母親已不在人世的消息,請小幸回覆母親道:「我很想妳,我在這過得很好。」

最後母親知道了太郎的回覆,說:「我終於可以放心了。」

即使小孩不在身邊,作為家長也只是想知道小孩過得好不好;孩子是否回到自己身邊早已變得不重要,重要的是、他過得好嗎?只要知道孩子過得開心,不管自己是否能夠在孩子身邊,自己也能夠感到放心了。

這樣的愛,實在是很難得也很感人。 (尤其跟原來殘忍的版本比起來實在是很佛心)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