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象棋

前陣子晚上一起追劇,從吃晚餐開始。

當時沉迷於《變成你的那一天》,一個晚上最誇張的紀錄可以連看七集,每晚看劇都笑到肚子好痛、根本停不下來。

七點半時勉強暫停,一個人洗碗、另一個人切水果,接著火速再衝回客廳繼續追劇;尤其第一天晚上看到十一點半,抬頭看到進逼的時鐘才匆匆關掉電視,準備刷牙,結果踏進浴室兩人同時驚覺:我們都還沒洗澡!!

(雖然都沒出門但畢竟是夏天,兩個髒鬼~~~)

陸續看到二十集,眼看也只剩六集,我們決定先暫停一下 以免好劇一下子就看完,到時又要陷入可怕的劇荒。

– – –

今晚浪子回頭,決定吃完水果後就果斷關掉電視,來動動腦玩桌遊,黑貓提議下象棋(暗棋那種);棋力很弱的我很卑鄙,有時候下子前忍不住會先問黑貓:

「這樣對嗎?」

他就像菩薩般善良地給我提示,即使只是眼神表情示意,我就知道不能這樣下,如果加上我運氣好,偶爾就有機會下贏他,例如第一盤棋。

到了第二盤棋,當我又想開口問他:「翻這裡好嗎?」的時候,突然覺得:要是我一直這樣厚顏無恥跟菩薩乞討提示,那我的思考永遠也不會進步,整坨人就只剩下運氣。於是我鼓起勇氣,跟他說我不會再跟他要提示了。

(貓:你終於發現這是最基本的了!)

雖然第二盤棋我輸了,但是黑貓後來跟我說,有個地方、假如我改個下法,其實可能就有更大的操作空間;雖然不至於扭轉局勢,但還是跟一面倒的敗局有所區別。

我看了看,真是如他所說,頓時覺得很有意思。

第三盤棋我還是輸了,這回我開始回想我跟黑貓的差別。

我發現當我下棋時,我只想求贏,但黑貓卻是想追求下好棋(神之一手??)

乍看之下兩個想法都很合理,可是我們的心態卻有很大的差距;例如我一旦發現情勢對我不利,就容易覺得心浮氣躁、反而容易犯下更大、無可挽回的錯誤。

而黑貓在下棋的過程中,始終都是抱持著:

這步棋這樣下的原因是什麼?

我可以怎麼改變?

不管是對手下的棋、還是自己下的棋,他都是默默地觀察跟思考:

這樣下好不好?怎麼樣可以下更好?

去思考下「好棋」的一步,對他來說就是這整個過程中最大的樂趣。

所以不管黑貓是輸是贏,他都不會氣餒或是沮喪;反而有時候發現別人想到他沒注意到的點,他還會覺得很有意思。想贏棋的我 多半不能夠因此贏棋,想下好棋的他,反而時常獲得勝利。

鍛鍊棋力的同時,其實更是考驗心態。抗壓性一向很低的我,覺得黑貓很厲害。

– – –

之前有段時間,白天吃早餐的時間都是配NBA,快艇跟太陽的第六戰快打完前,因為比數已經非常懸殊、勝負分明,快艇的Beverley氣憤之下,居然從太陽主將Paul的背後 用力把Paul推倒在地;Beverley因此吃了一個惡意犯規、立刻被判離場。賽後聯盟也表示,Beverley將會因為這個動作,在下一季被禁賽。

看到他心態炸裂、從別人背後推人的那一下我真是非常訝異,問黑貓:

「是因為什麼垃圾話讓他失控嗎?」

黑貓一臉不屑:

「如果在球場上連垃圾話都無法handle,代表這個人不適合當職業球員。」

(不過根據回放影片,Paul好像根本沒說一句話,就只是看對方一眼罷了)

我又想到更早之前看法網,很多時候贏下第一盤的人,反而在第二盤輸了之後又連續輸了第三盤,我實在是很納悶。

黑貓聳聳肩:

「這種事情很常發生,有時候要是挫折來的太快,自己沒辦法趕快忘記上一球、調整自己把目標放在下一球,心態一旦變得不對,就很容易這樣連續炸裂;以為第二盤輸了還有第三盤,但往往在輸了第二盤的那刻,比賽早就已經結束了。」

(本文完)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