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單身生活

前陣子跟一位學姐聊天,她因為工作轉調的關係、平日一個人在某城市工作,周末才會回原居住地跟先生小孩一起生活。她打趣跟我說:「仔細想想,已經十幾年沒過上這種單身女子的生活了,很不習慣。」

說到單身生活,我就會想起前陣子在netflix上看的「熟男不結婚」。

劇中每個單身主角的生活都很令人嚮往,尤其是第一季的男女主角;男主角是自己開事務所獨立接案的建築師,在業界小有名氣、收入高,租住在高級的大樓裡,擁有自己理想的客廳、音響設備、工作空間、以及中島廚房,是個很擅長下廚、也很博學多聞的人。他下班後會散步回家,途中路過超商採買他喜歡的牛奶跟食材回家煮晚餐、去借電影片回家看、或是偶爾自己到喜歡的餐廳吃飯,逢年過節、也會自己規劃行程(例如爬山參拜神社、在獨享的秘密基地看煙火)。

女主角則是在醫院裡有穩定工作的主治醫師、並且很受患者歡迎,興趣是每晚去漫畫店看漫畫喝飲料,偶爾會去借電影回家看。

不管是男主角或女主角,能過上像他們那樣經濟自由又同時享有興趣的生活,我覺得非常棒。

– – –

認識了另外一個學姐,印象中她是單身,我也很喜歡她的生活。

工作是編輯的她,自己租住一個套房、沒有自己開伙的習慣。傍晚下班買完晚餐後,她會順便去家裡附近買漫畫、或是租書店租漫畫回家;或是有時晚上出門還漫畫,順便去麵包店買個隔天早餐回家。

聽起來是很小很小的事情,但我回想起來,那就是自由的感覺啊。

不是說兩個人、或一個家庭一起生活不好,但是跟一個人生活的自由感比起來,兩者真的不一樣。

一言以蔽之就是:想幹嘛就幹嘛。而且是真正自己「所想、有興趣」的幹嘛。

– – –

雖然有人吐槽《花束般的戀愛》凸顯的是高工時高房價與低薪下造成的戀愛問題,可是一個人在人生道路上,無論根據自己意向、或是接受社會壓力,要選擇負起責任還是保有個人興趣,都是一個大哉問。(多數人都是被迫負起責任,要說那是選擇,好像也很牽強)

如果男生不用負擔起養家的責任,每天快快樂樂生活當然也沒問題;電影中只有帶到這個壓迫男性的部分,至於女性被壓迫的部分還來不及演出來,感情就已經走向結尾了。

有個朋友很早就告訴我,他每個月都得匯一筆不小的孝親費回老家奉養父母,他沒有本錢結婚、也不想;每回跟他聊天、聊聊生活,也不覺得他過得比誰不快樂。他說他工作賺的錢都拿來買遊戲了,跟幾個室友合租頂加公寓,偶爾女朋友來找他一起打遊戲。不是不想負擔責任,而是根本負不起的話,最初就不要想往那個方向走。快樂地保有自己興趣,他已經對他自己負責。

有位學長幾年前結婚生小孩,為了追求更好的職涯發展,近年都一個人在異鄉工作;前幾天他跟我詢問一個手術後照護,我才知道他自己去看了醫生、做了手術,一個人在工作宿舍默默承受著痛並照顧傷口;我給了他一些建議,在那之後、想像著他一個人艱辛擦藥的畫面,突然又覺得有點辛酸。為了錢而奔波的人生,為了守護家庭的努力,這樣的選擇、稱得上偉大吧?他卻只能夠一個人承受所有壓力。

其實無論單身與否,都只是假議題。一個人永遠都要為自己的選擇認命,這好像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本文完)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