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日記

離不開的別離

回員林前夕、在高雄的最後一個晚上,一家五口一起去漢神吃翠園。

黑貓爸跟寶寶一樣到處玩、玩得很開心,席間大家邊吃飯邊聊天,寶寶也吃得津津有味。

回到家,因為嬰兒床已經賣掉了,我們改用單人床墊鋪在地上,四周加上軟的障礙物,倒也變成一張專屬寶寶的床,大人還可以在哄睡時陪她小睡一下。如此一來,對於賣掉嬰兒床就沒再讓我太傷感了。畢竟這陣子都在變賣海運帶不走的家當,升降桌、鋼琴、餐桌…每賣掉一樣東西,就覺得回憶好像又缺了一塊。

等寶寶進入長睡眠後,我跟黑貓趕緊出來拆嬰兒床,連同caraz地墊一起賣掉。這兩個東西都陪伴寶寶度過了一段時間,尤其嬰兒床是從出生開始就一路睡到現在,現在要接續給另一個小寶寶使用,也是好事。

賣掉東西後我們騎車去大遠百,買了why and 1/2的衣服褲子背心,店員有點自暴自棄:「要累積成為會員嗎?啊反正也沒用了。」

回家後展示給黑貓爸看,不意外又是充滿讚美。(寶寶穿這些衣服一定超可愛)

– – –

吃早餐時,黑貓爸在陪寶寶玩,我在旁邊聽著他們的笑聲,偷偷哭了一下,沒有人看見。早上做最後行李的收尾,黑貓爸一直來幫忙照顧寶寶、陪寶寶玩,不然真的收不完。

午餐吃桃樂絲便當跟榮璋海帶,明明都很好吃,可是我吃不太下。

黑貓媽先去搭高鐵前往彰化;黑貓爸堅持他要開車,飯後延遲出發,路上又塞車,路上聊天時,黑貓爸說、其實這兩個月來他所有的努力,60%是為了黑貓、40%是為了寶寶。

我們快五點才到診所。賴醫師還是很犀利,希望一年後的回診、狀況可以更穩定。

之後一家五口又會合,開車前往員林,時間真的過得好快。

到員林時快六點了,趕忙讓寶寶吃晚餐,黑貓一家三口先去領黑貓的台灣之星sim卡。

– – –

黑貓說,領完sim卡、黑貓爸媽載他又回到我家時,他問:你們要再來看寶寶一眼嗎?
黑貓爸媽說:當然要!

寶寶一邊吃飯,員林阿罵準備了好吃的蝦仁肉餅,她吃的津津有味;看到她最愛的跟最愛她的高雄阿公阿罵又出現,她很開心,嘻嘻哈哈跟阿公阿罵合照後,又繼續吃她的晚餐。

她不知道,今晚過後、她有好一段時間不能再跟高雄阿公阿罵一起玩了。這個單位可能是以年來計算。

這兩個月以來,每天準備三餐飯菜給她吃的高雄阿罵,每天三餐還有不定時一直陪她玩的高雄阿公,她馬上就要離開他們了。

我們要去很遠很遠的地方,一個有時差的地方、一個搭飛機要飛十幾個小時才能到的地方,一個……不能再每天跟高雄阿公阿罵一起叩頭頭、一起玩玩的地方。

黑貓爸媽揮手跟我們說再見,時間不早、他們還得開車回高雄,先行離開。

– – –

黑貓:我爸跟我說再見的時候,好像有點哽咽,不知道他回家後有沒有哭。

我:(line) 媽,那天晚上爸有哭嗎?
黑貓媽:轉身上車後就哭了。

不管對於我們、還是黑貓爸媽來說,這兩個多月來的相處,從一開始剛回高雄就全家一起確診covid-19的革命情感,到後來朝夕相處,一起去各個地方玩、吃遍各個冷氣很強的餐廳,大家的感情越變越好,或許是因為:我們都知道離別終會到來,所以相處起來反而願意彼此忍讓一些事情。

好幾晚,我想到黑貓爸那麼疼寶寶,不禁捫心自問:「我們決定一家三口出國,是對的嗎?真的對寶寶是最好的嗎?」離開黑貓爸媽,等於他的幼年階段少了兩個同樣疼愛他的人,而且還是無條件疼愛他的阿公阿罵,這一切真的值得嗎?可是關於這個問題的答案,恐怕要等二十幾年後,才有辦法驗證。

但是如果不是我們當初做了這個決定,其實我們也不會有機會短暫回高雄跟他們密切一起住在一起兩個多月;頂多就是偶爾從台北回高雄,過個周末、住個幾天,還沒混熟,就又要再離開了。反而因為我們的這個決定,讓我們看到了:其實家人之間的愛還有這樣新的面貌,未來、如果真的改變主意,也一定能夠再回來一起生活。

尤其對黑貓爸來說。他真的很疼很疼寶寶,我知道他最捨不得了。

如果說、為了小孩可以付出100%的努力,為了孫子、或許可以付出200%的愛吧。

我一直覺得黑貓爸媽就是這個世界上、除了我跟黑貓以外,第三個最愛寶寶的人;這樣的愛,比海還深,有一天、寶寶會知道嗎?至少至少,我永遠都不會忘記。

(本文完)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