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蜻蜓,  觀點,  電影

《臥虎藏龍》

昨天看了臥虎藏龍的電影,小時候在爸爸看的時候路過、也跟著看了幾段,老實說我只記得羅小虎跟玉嬌龍的床戲。

晚上等黑貓回家後,問他沒有沒有看過這部電影,他很大聲的說有,我覺得很驚喜(畢竟他好像沒看過多少電影) ,於是問他記不記得演了些什麼,我預期這又是另外一個驚喜,因為每次當他說出記憶中的故事,往往都跟史實相差十萬八千里,他總是能夠依據原有的骨架、把故事翻天倒海地講成另外一種版本,並且自行增添更多精彩的笑料或橋段,甚至是180度曲解角色,我想這也是另一種充滿想像力的天賦。

我請他說明一下記憶中這部電影在演什麼,結果他爽快回答:我忘了。
(搞了半天 他只記得他看過這部電影 那看這部電影還有意義嗎?)

但他還是努力地把長期記憶中的片段擠出來,說李慕白走進山洞、發現玉嬌龍中了迷魂香,於是李慕白一腳把香爐踢開,雖然至今他也不明白為什麼。

我:你是什麼時候看的?
他:小學。
我:那你是跟誰一起看的?
他:我爸媽。
我:那你看不懂時、有問他們為什麼嗎?
他:不能問啊,一旦發出聲音、他們就會發現說你怎麼在這裡?然後把我趕回房間不能看了。

聽到此我得到一個很重要的結論,原來讓小孩子看這種電影真的是沒有意義,而且電影分級制度至關重要,父母師長的陪伴、引導跟解說也不可缺少,看看我們小時候觀賞的電影,如今20年過去了、我們都只記得床戲相關的情節而已,還完全不明白這部電影的意涵。

但昨天的我:過了20年、長大成人的我,看完這部電影才發覺充滿哲學。

電影裡所講述的江湖與人心是這樣的:有江湖的地方就有人、而有人的地方就有人心的險惡。

故事從李慕白的師父江南鶴開始說起,碧眼狐狸原想跟他學武功,但他卻輕視碧眼狐狸,只想她當自己的情人、沒打算教她武功,碧眼狐狸恨江南鶴欺騙自己、乾脆下毒毒死江南鶴並盜走他的武功祕笈;碧眼狐狸為了躲避仇家,跑路到九天提督府,收了玉嬌龍當小徒弟、亦師亦母地真心傳授了她一身功夫,沒想到8歲的小孩已飽藏心機,自己識字讀懂了武功秘笈上的心訣,卻瞞著師父自己偷練武功、超越了師父也不說;武功高強的玉嬌龍,長大後不甘做被豢養的金絲雀,一心嚮往闖蕩江湖,自由自在地靠自己能力在江湖上生活,然而初戀男友就是個只有一張臉跟一張嘴的無業遊民,後來遇上李慕白,嘴巴上說要收她當徒弟、教她功夫,實際上只是一個愛上她年輕美貌的中年男子,嚮往跟她在一起、就能重拾青春,過著率真又不受禮教拘束的生活,玉嬌龍看不起李慕白潛藏慾望卻又不敢直說的虛假,她真心覺得很累,覺得只要有劍陪伴她闖蕩江湖就好。

另一個女主角俞秀蓮更慘,跟玉嬌龍打架即使打贏了、也還是想勸勸這個不諳世事的小姑娘,江湖不好玩,自由自在的生活也不是武功高強就能換得來,而且秀蓮慘的是:她看再開、認識李慕白多年的她終究還是喜歡對方,但卻還得裝作不知情地一路幫忙自己心上人維持住雄性荷爾蒙。

所幸李安很善良,安排了一個很棒的結局:

中年男子臨老入花叢,得償所願的英雄救美而死,也算是實踐了重返青春的幻想。

心機女孩玉嬌龍雖然心狠又沒天良,終究敵不過神經不正常的碧眼狐狸,眼看李慕白為了救自己居然真的死了,殺手還是自己師父,她才發現江湖根本沒有自己想像中的好玩,幻想破滅後就跳下山谷一了百了,也算一種解脫。

其實玉嬌龍真的沒資格說人心險惡,8歲的她明明就是生活在愛的環境,卻用心機傷害了原本被母愛感化、離正途就只差一步的碧眼狐狸,也算是推了大家一把。

這個結局很玄妙,電影用了緩慢長篇來鋪陳,看完後充滿省思而令人感嘆。

一個人一輩子追求的東西,其實往往是最不可靠的目標。

其一:人太容易被環境、社會價值觀,以及商業模式所誤解跟操控,追求的那個東西的本質 往往是自己表面上追求的相反。

其二:那個東西需要得到後才知道是不適合自己,但等到窮盡青春、時間的努力,換來的一切,可能就只是一陣空虛。

但是人有可能不追求嗎?

不太可能。

畢竟人的一生那麼長、時間那麼多,不做事會很無聊。

然而唯一的希望在於,追求的過程中、力求問心無愧吧,要追求的東西其實不是那麼的重要,可是如果回首一路,踏實、勤奮、即使偶有血淚辛苦,結局也不一定得到了什麼滿意的東西,但過程中回憶一切、盡量無愧於人以減少遺憾,一個人長長的一生,或許就是充滿樂趣的了。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