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學鋼琴

鋼琴學習記錄(5)

某個周六夜晚,跟黑貓一起去參加他鋼琴老師幫學生舉辦的成果發表音樂會。

練琴的過程,我除了輔助搭配之外所錄的音,也會在剛學好某個段落時錄音,當做一個學習的小小里程碑;然而對我來說,當有觀眾觀看的時候、跟在錄音的時候,會增添一種緊張感,不明所以的就給自己一種壓力,而那種壓力往往會讓自己的彈奏表現失常、無法像平時練習時彈奏的順利。

唯一要克服這種壓力的方法,只有更多的練習,讓熟練跟強大的身體肌肉記憶,去克服緊張的心理因素。

而參加公開、中型的成果發表會,對於學琴者來說,不僅是練琴的另一種督促,更是幫助自己建設調和心理壓力的重要過程。

– – –

成果發表會的現場,九成是7歲左右的小朋友,穿著兒童西裝或小小禮服,蹦蹦跳跳上台、彈完後羞澀地拿著譜跟觀眾鞠躬,非常可愛;但即使他們年紀小,看到有些認真看待音樂的小孩還是特別讓人感動,踩著小小的步伐,謹慎地上台、緩緩地向觀眾鞠躬,專注投入地演奏完後,再慢條斯理地下台,若有所思地回到位置上,即使下台了,也還是繼續專心聆聽別人的演奏。

許多家庭是兄弟姊妹都有學琴,並且一起參加成果發表,看到他們彼此演奏完,回到位置上互相擁抱稱讚的開心模樣,也讓人會心一笑覺得很溫馨。

– – –

因為演奏者們幾乎都是小朋友,觀眾也大多是親友團,大家十分捧場,但整晚下來,獲得最多掌聲的卻是一位演奏蕭邦的女士;原本她只是陪小孩學琴,小孩因升學壓力中斷學琴,她卻持續至今,聽她的演奏,格外讓人感動,雖然她的小孩沒有再學琴了,但她卻重新獲得一個興趣,人的一生中,其實某些經歷,也是重新檢視自己的一種機會。

演奏會讓人享受了一個晚上的美好音樂,自從開始學琴,不管是黑貓跟老師學、或是我的自學,我們都明白鋼琴的世界如此奧妙,也如此艱難,欣賞跟演奏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世界,在聆聽到美妙的音樂之前,需要付出極大的心力去琢磨學習、也需要投入極多的時間去反覆練習,對於在台上演奏的表演者們,我們都懷抱著極大的感恩之心。(尤其是在他們背後默默付出投資的家長們)

如果沒有學琴,或許也不會用新的角度去看待鋼琴跟音樂,也沒有機會來參加這樣的音樂會,學習新的事物,就像是替自己生活多開一扇窗,可以看見新的風景、遇見新的人事物。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