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錄,  非典型遊記

富陽生態公園賞螢火蟲

四月底到五月初,是賞螢火蟲的季節,雖然我們住在都市裡,還是查到了晚上可以去看螢火蟲的地方。

要賞螢火蟲,晚上6點半-8點半是最好的觀賞時間,因為牠們天黑後才會出來行動,發光則是為了求偶跟交配,如果時間太晚、牠們結束活動,就看不到了。

出門前我們想豈畢竟是晚上,可能會看不到山路,如果要自備光必須要用紅光、因為昆蟲好像受紅光的影響比較小(也有一說是牠們看不到紅光),黑貓說專業配備是紅色玻璃紙,但家裡沒有玻璃紙,正當我們苦惱的時候,他想到了多年前他買的腳踏車車尾燈,剛好正是紅光,但他打開發現電池放太久、沒取出來,車燈已經壞了無法發光,但我靈機一動、把紅色燈罩的部分拔下來,直接黏在手機的LED燈前面,就成了名副其實的紅光手電筒。

富陽生態公園離捷運麟光站其實不遠,大概步行10-15分鐘就到了;當我們抵達現場時約六點,一片黑暗,一開始其實有點害怕,遇到岔路時也不知道要往哪個方向走,正當我們在黑暗中遲疑猶豫時,背後出現了一個阿公帶著孫女,一臉就是要來賞螢火蟲,於是我們放慢腳步、拉長耳朵,一路跟著他們很專業地到了一個池塘的旁邊。

據說螢火蟲的生存需要乾淨的水源,這個地點再合理不過;不過阿公說,現在還太早太亮,螢火蟲還沒出來,所以我們也跟著很耐心地等候。

約莫半小時之後,孫女覺得不耐煩想回家了,阿公就很有耐心地帶她去旁邊晃晃散步,結果就聽到孫女大喊:「螢火蟲!」我們馬上跟過去,有一隻螢火蟲在樹林之中閃爍著微弱的光,靜靜地待在同一個地方,不過依然沒看到其他螢火蟲。

我們先離開公園想去用洗手間,結果在公園路口處遇到一個媽媽、興奮地跟我們說在很近的地方看到了一隻,仔細一看真的很近,而且跟想像中的畫面、網路上看到的圖片不同,不是螢光綠的燈光,而是像白光LED一樣。

之後我們又回到了池塘旁邊,過了又是半小時,我眼尖看到遠方黑暗處有一團移動的白光,一隻螢火蟲忽明忽滅地閃爍並且向我們飛近,大家都目不轉睛地看著牠一路飛到池塘裡的樹叢中,真是很夢幻的一刻。

我們就在山裡繼續一邊等一邊聊天,黑貓問我有沒有露營過,我在野外睡覺的經驗就只有921地震的時候,大家不敢睡家裡,所以第一晚去睡國小操場,還會遇到也住附近的同學,大家穿著睡衣遠遠地打招呼;因為員林當時有棟國宅倒塌、非常嚴重,大家都害怕地不敢再回家睡,後來有善心人士租了遊覽車來,讓大家睡在車上。

黑貓說,他國中跟高中的時候分別都有露營一次,而且還是有帳篷要自己打樁的那種,聽起來超酷;但當我問他帳棚外有沒有灑石灰粉,他卻說:「沒有,那裡沒有蛇。」我很懷疑,因為這跟書上的露營不一樣,難道他們是走扮家家酒的風格?可是他們有自己生火烤肉、而且還是用比較沒有煙霧的原子炭,我想我還是相信他吧,順便問他原子炭跟木炭的差別,這問題基本到讓他很想轉我的頭(美芽轉蠟筆小新那樣)。

問他睡帳篷的心得,他的答案卻令人跌破眼鏡,因為國中的時候大家第一次露營都很興奮,根本沒有人睡,我很震驚,果然是扮家家酒,就是煮完菜、但因為都是樹葉花草,所以大家只是放著並不會吃;他們打樁露營,卻根本沒有人睡在帳篷裡面,帳篷的心都涼透了。

但他又補充說高中的時候是雄中雄女大露營,那時候大家就乖乖睡在帳篷裡面了;果然有了年紀後就沒有辦法熬通霄了嗎?所以一個人天真的時期,應該是到國中截止。

等螢火蟲的時候感觸很深,平常在街道上沒感覺,覺得夜晚天空就是黑壓壓的,但當我們在一片漆黑的生態池中抬頭往上看,才發現城市裡的燈光照著天空,事實上非常亮,就算不用手電筒,也能夠清楚地看出身旁人五官的輪廓跟地上的石階,想想,當都市裡的螢火蟲,也是一件辛苦的事情。

因為那晚沒有看到很多螢火蟲,我們隔天又不死心跑去一次,但這一次我們才剛走進公園、往右轉後,步道上就有一對情侶招手叫我們過去看他們發現的螢火蟲,接著沿著步道走,不要爬階梯往上,其實那邊就可以看到很多螢火蟲了,反而我們爬上階梯進入池塘後,那邊因為太亮、很難有螢火蟲。

我們就在步道那邊停留欣賞,一個半小時內看到了十幾隻螢火蟲,幽微的小小燈光在黑暗的樹叢中、或是閃動、或是不規則的飛翔,像是城市裡的小小奇蹟一樣。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