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分工,  教育_職場,  觀點

工作與生活平衡

看到一個國際鋼琴家的訪談,她說一年當中她只有三天的空閒,其餘時間都在工作、或是準備工作,例如開演奏會、排練等等。

我很難想像這種情況,畢竟以一般人來說,通常也有週休二日、或是一週有一至兩天可以休息,甚至特休可以出去度假或旅行。

但對她來說,工作就是生活,生活也是工作,兩者已經密不可分;我唯一想到的,是這樣可以賺很多很多錢,一個平凡人窮盡一生也不可能得到的財富與名聲,能夠享受舞台上的燈光、眾人的掌聲,以及無限可能的物質享受。

也曾跟相關行業的前輩聊天時,他感嘆說: youtuber看上去是光鮮亮麗的職業,只是沒有人看到,那些坐擁百萬訂閱者的誰跟誰,幾乎都沒有在睡覺,每天睜開眼睛就是在構思要拍什麼影片、要怎麼拍、然後帶著團隊一步一步執行各種企劃案跟各種後製。對於有才華的人來說,他們只想把握每一分每一秒的時間來發揮一切,但對於平凡人如我,只想把握機會偷懶地坐成一坨放空、休息。

– – –

作為現實中的平凡人,不要厭惡工作已經是萬幸, 不太可能把工作當作生活,因為就算真的當成生活,薪水的回報也不可能真的值得。

所謂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其實只是屬於平凡人的童話。

對我而言,所謂的好生活就是:
每一天醒來見到自己喜歡的人
每一天做好自己的工作
每一天下班時間能很快再見到自己喜歡的人
每一天的晚餐跟喜歡的人一起吃飯
飯後聽著廚房裡流理台的水流聲
大家分工收拾做家事
一起分享這一天發生的奇葩趣事
一起玩遊戲或是各自作想做的事情
假日的時候出去吃不一樣的料理 看不一樣的風景
長假的時候去更遠的地方或異國 重複上述的事情

平凡人所謂的童話就是:工作支出著生活所需的經費、生活也支出著工作所需的精神。這樣的一生不能夠賺很多錢,也碰不上金字塔頂端的物質享受,但能夠擁有如此一般的平凡生活,我已感到滿足了。

訪談的最後寫到:

她渴望像一個普通的New Yorker一樣享受周末中央公園午後的陽光,卻不得不在排練室或音樂廳中練習或表演;她渴望找到一位志趣相投的伴侶以陪伴她在長途飛機上的漫長時日,卻發現儘管不少妻子能夠心甘情願陪同音樂家丈夫四處巡演,卻少有男性願意如此付出……

一個平凡人若是怕孤獨,也只能找另外一個平凡人來作陪。

但我以為,音樂家不是平凡人,她從小就找到她的同伴了,音樂一直陪著她,生活與工作合為一體,那是屬於天才的宿命,其實我並不覺得那稱為孤獨。

– – –

題外話

不少妻子能夠心甘情願陪音樂家丈夫四處巡演

這句話令人傷感。

女性有追求自己喜歡的工作、以及不被中斷的職涯選擇,男性更不應該天生就背負只能追求事業或是一肩扛起經濟壓力的形象,很多時候,性別的刻板印象,總是同時壓迫兩性,變成互相傷害。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