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日記

養貓的人

最近的客戶是養貓大戶,雖然我原本不是貓奴、卻也跟著吸收了許多養貓相關的知識、並看到了一些養貓的生活縮影。

以寵物來說,狗與貓是光譜兩側的動物,如果你對一隻狗很好、牠會覺得:「哇,這個人對我真好,他一定是神吧。」但如果你對一隻貓很好,牠會覺得:「嗯,這個人對我真好,我一定是神。」日本漫畫《為什麼貓都叫不來》的書名就充分展現了貓的精神,因為貓天生就是一種性格高傲的動物,貓如果叫了、是人類要過去服侍,貓才不會隨便找人類。

在養貓之前,要評估經濟能力與固定的住所,是否有足夠的時間可以照顧貓;養貓需要付出的大概是:早晚餵食、接種疫苗、驅蟲、結紮、鏟屎、剪指甲、修腳毛、刷牙等等。鏟屎通常會搭配貓砂盆,有次客戶注意到家裡有隻貓身上有臭味,觀察後才發現,原來是因為牠的腿太短了,每次大便完、牠的毛就會沾到大便然後帶出來…… (解決方法是貓砂鋪薄一點、不要讓這隻貓的短腿陷進貓砂)

但是剪指甲跟修腳毛就是兩件非常恐怖的工作,尤其貓指甲一不注意可能會剪到流血,需要注意修剪貓指甲血線外的尖端就好,這部分有的工具可以照光去輔助,但貓在剪指甲過程中的反抗通常會激烈到宛如世界大戰,最後陣亡的則是主人(跟幫貓洗澡是類似的過程、最後人類通常會被抓到遍體鱗傷)。修腳毛是因為如果腳底毛太長、牠們日常走路可能會沾染過多灰塵或把不乾淨的貓砂帶出來,也可能導致牠們滑倒,不過修腳毛這件工作稍微緩和、對人類來說比較不會有受傷的可能性。

– – –

以前我覺得貓的生活就是放空看窗外、吃飼料、還有大量睡覺,並不會跟飼主(人類)過多情感互動,最多就是玩玩逗貓棒、釋放能量;但當我認真融入牠們的生活之後,我才發現,其實牠們會用心跟人類相處,擁有各種情緒跟反應,會撒嬌、也會生氣,雖然人類一邊講著話、而貓一邊喵喵喵回應,卻彷彿彼此在對話著;貓大多膽小、也因使能夠很明確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或討厭什麼,諸多細節都讓人覺得,貓真的是很有意思的生物。

在準備好齊全的養貓生活用具後,創造立體的活動空間給貓也很重要,如果只是給牠們一塊很大、卻平面的地方,反而是侷限貓的天性,導致牠們只能吃飽睡、睡飽吃,所以貓跳台、垂直的空間等是必要配備,讓牠們能夠活動並且感到安心自在。

客戶總共養了四隻貓,牠們之間是有一點點地位區分的,例如A貓比B貓資深,當B貓待在一塊貓抓板上面,看到A貓過來的時候,B貓就會主動退讓;然而,如果人類在旁邊、意味著有個公正第三人在,這時候A貓即使主動驅趕,B貓也會裝睡不退讓,非常巧妙的心思變化與權勢角力;餵零食的時候,一般會先從最資深的A貓開始餵,其他三隻貓就會乖乖排排站、等待老大吃完後輪到牠們。

貓飼料像是白米飯、貓罐頭則是菜,兩者互相搭配,零食則是貓的飯後甜點,同時也是人類跟貓之間的感情橋梁;貓不能喝自來水,需要喝蒸餾水、純水或白開水,給水的型態分兩種,死水是裝在碗或杯子裡、活水則是貓咪飲水機所製造出流動的水,有的貓咪會喜歡喝活水。

玩具的部分,帶有貓薄荷的逗貓棒、或者會發出聲音的逗貓棒,貓通常都喜歡,逗貓棒屬於消耗品的一種,需要不時補貨。

客戶每次出國、或是逛寵物展時,都會留意節慶或當地特色,時常買新衣服給貓們進行變裝秀,我覺得有一個很厲害的招數是,每次讓貓穿上新頭飾或衣服的時候,就馬上餵貓吃零食,所以客戶的貓完全不會抗拒這件事情,反而看到新衣服還會期待=等會兒就有零食可以吃了,著裝的過程就能夠很順利,既好玩又好笑。

貓雖然聽不懂人的語言,但是可以聽懂人的語氣,人類的喜怒哀樂,牠其實都能夠分辨出來。

有次客戶不小心把貓廁所關起來,結果回家後發現貓在他的床上尿尿,當他正生氣、不知道兇手是誰的時候,貓兇手馬上感應到他的召喚、衝進房間再度尿了一次、以證明自己就是兇手!(人類感到十分傻眼)

他說,給貓的教育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果回家的時候發現慘劇、卻沒有當場抓到,這時候不要教育貓,因為貓無從得知自己為什麼被罵、牠會無從分辨。

其實養貓,某種程度來說,跟養幼年期的小孩有點相似。

醫療方面,除了結紮手術外、日常若是生病,可以先錄影記錄情形、然後帶去給獸醫看診;有一點我覺得比較特別是,貓在捐血前,需要先進行血型交叉配對試驗,依捐血需求分成主試驗及副試驗,看受血者的免疫系統會不會排斥捐血者的紅血球、或者看捐血者的血漿抗體會不會攻擊受血者的紅血球,如果兩者試驗結果通過,代表血液吻合、才可以捐血。

– – –

相較於人類的長壽,貓的壽命其實只有短暫的十幾年。以前曾經問過黑貓、想不想養寵物,他就告訴我不是很想,畢竟跟寵物建立了感情,即使只是十幾年、卻也只有這十幾年,終究必須迎來跟寵物離別的一天,可是說再見,實在是太痛苦了。

我卻覺得,對人類來說,最後說再見雖然令人難受,可是對貓的十餘年一生而言,如果能夠遇到對牠好、陪伴牠的人類,平安快樂地度過一生,那一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吧!

一個人的一生,如果能夠充分地給予另外一個生物無限的愛,或許也是某種層面上的非凡意義。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