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遊記

多肉植物

之前爸媽出國幾天、於是我找黑貓一起回彰化顧家。說是顧家,其實只是有人在家求個心安、能做的事情都不是必要:拿出信箱中的信、睡前鎖好大門、澆花、傍晚去神明廳雙手拜拜。回去的那幾天,剛好天氣不穩定、偶爾下雨,所以實際上也才澆過一次花。

鄉下透天厝必備的卡拉OK,我家有、而且我爸還非常用心、都會定時找廠商更新歌曲;感謝有爸爸的維護,讓我們兩個人唱歌唱到喉嚨有點沙啞了才出門覓食;吃完午餐後下定決心不能一直宅在舒服的家裡,騎著機車帶黑貓去我的西螺母校晃晃,回程則安排去逛田尾的幾處花園。

生源仙人掌

之前曾跟媽媽一起去過農村仙人掌園,這次換去其他賣更多植栽的商家,沒想到才第一家我們就駐留快一小時,一邊吃跟澎湖一樣的仙人掌冰淇淋一邊逛,根本是多肉植物的天堂,所有種類一字排開任觀賞,認真想選購也有各種大小,雖然只是第一站、但我們已經很認真挑選好想買的品種。

酉Succulent & Artwork

這家走在地文青路線,建築外觀是十分特別的多角型溫室,不過坪數非常小、逛一下就看完了,在外面拍網美照打卡的人比店裡還多,這邊不賣原始多肉,主打設計與擺盤好的多肉,很適合想要直接買擺飾植物回去的人,價格當然也相對高(就像買包裝好的花束回去一樣)。

綠果庭院

我們在田尾只留一個半小時能逛,所以只排三間商家,最後來到的卻是我們最喜歡的一家,入口處有一間迷你乾燥花貨櫃屋開放參觀,提供乾燥花手作課程,重點是另外一邊的多肉農場,簡直令人心花怒放!在這邊看到了滿滿的熊童子,不是多數店家隨便擺的3吋盆一小株,而是直接供奉了直徑20-30公分的超級一大盆,現場滿滿的熊童子,活力旺盛、超級可愛;除了綠熊、也有黃熊,都養得非常漂亮,真的很想直接搬一大盆回家放在庭院(如果我有庭院的話),光是在腦海中幻想都覺得那一定是很賞心悅目的畫面啊。

我們在綠果庭院買了熊童子,老闆細心地指導我們如何照顧,也說明之後換盆或扦插的注意事項,基本上熊童子渡夏時比較需要注意,半日照、不要太多水,秋冬則會是牠的生長季節,我打算先放在老家頂樓讓我媽照顧、養的肥厚點再遷徙來台北。

接著我們又回到生源買了仙人掌中的「白烏帽子」,日本稱白桃扇、台灣會叫它米老鼠,開花時是黃色花朵,不過花期很短、盛開時只有一天;我們給它取了個小名叫兔兔,打算分株帶兩盆回台北,一盆放家裡、一盆讓黑貓帶去辦公室。兔兔屬於一般仙人掌,很好照顧、平均兩週澆一次水,很容易養,回台北後我放在稍微通風跟半日照的窗邊,它不斷往上生長、發出許多新芽,極為療癒,而且它每天都會追著太陽跑、葉子時常歪一邊,我都得轉移盆子的方向來平衡它對陽光的熱情。

多年前曾有朋友送我熊童子,但我養在不見日光的辦公室裡,不到一個月就被我養死了,這次把熊童子先留在老家、請我媽幫忙照顧,沒想到上次回家去看望,生長得極漂亮,看起來甚至冒了新芽,我簡直驚為天人,連忙追問我媽的照顧秘訣。

她卻只是聳聳肩說:「沒有特別照顧啊,像現在看起來土乾了,就給牠澆水。」說著說著就取了一盆水、看起來毫無技術可言地直接從頭淋透了熊童子,我再度感到震驚,對於像我媽這樣天生的綠手指、實在值得凡人如我獻上100分的敬重。

家裡養著綠色植物就能每天看看它、跟它說說話、觀察它追著太陽跑的執著,真的是很療癒的存在。期待之後把熊童子移植來台北。大安站附近也有一家多肉植物的店:有肉Succulent & Gift,改天再去晃晃。

買回家的熊童子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2 Comments

  • Eddie

    有肉是大學友人與她的先生開的一家小店,算是起步的比較早,現在多肉植物很多地方都在賣,他們也要開始找一些特別的盆來搭配。

    • 令狐獴

      謝謝您的分享,我後來有去參觀有肉,的確看到他們進了很多特別的盆在搭配;感覺這個時代比較多人不只是單純想養多肉,而是把多肉當成日常居家擺飾、甚至是汰換性裝飾品的一種,所以直接做成商品真的是對消費者很方便的考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