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集,  教育_職場,  文藝蜻蜓

天國餐館EP1:餐廳的緣起

這部日劇的收視狀況好像越來越慘烈,但卻是本季中我最愛的一部,每一集都非常好看,每個配角們都很可愛、以著自己的方式努力工作,聚在一起為餐廳的經營共同腦力激盪、對抗老闆,歡笑中充滿各種反諷,加上劇情中時常充滿美食,每集看完都讓人覺得又療癒又滿足,好希望台北也開一家這樣只為美食美酒、不為賺錢的天國餐館。

每一集的長度幾乎都長達一小時,我猜這可能也是影響收視率的原因之一,雖然有的人覺得可以看得大呼過癮,但拆成半小時分兩次觀看、可能更符合現代人的快節奏(吃飯時配個半集);劇中用心地經營了各種細節、鋪陳出餐廳的經營日常跟每個員工的角色面貌,觀眾的視角就好像也是身處餐廳的其中一員,隨著每一集的進展都能看到不同角色的故事、還有能力上的蛻變;當然,老闆做為異類,從頭到尾都秉持著語不驚人死不休的精神,搭配石原里美的可愛演繹,這個角色由她來飾演完全不會愧對漫畫。

天國餐館講述一個餐廳老闆跟店裡七位員工們為了經營餐廳而延伸出來的各種爆笑(驚悚)故事;一家位於偏僻地帶、殯儀館與墓地旁邊的餐廳,不賣午餐、營業時間只有晚餐到半夜時段,老闆絲毫沒有成本概念或經營手段(還不斷給店裡添麻煩)、員工們除了主廚跟服務生伊賀,其他都是法式料理的門外漢:這樣的一家餐廳,聽起來就是隨時都會關門大吉的不妙企業。

老闆:專長是鬧事、任性,專為員工餐跟喝酒喝到飽而生的女子
主廚三人組:畏縮沒自信
店長:過去在牛丼店工作,法式餐廳工作經驗=0
侍酒師:銀行公務員退休,法式餐廳工作經驗=0
首席服務生:在過去工作三年的法式餐廳被嫌得一無是處
服務生:過去在理髮院當洗頭小弟,法式餐廳工作經驗=0

最初老闆就用各種美好的說詞哄騙員工們來這家餐廳工作,還誤打誤撞、擊中每個人最在乎的事物:「你們知道對餐廳來說,最重要的事是什麼嗎?」

主廚三人組:味道 (廚藝很好)
店長:經營 (渴望發揮管理專長)
侍酒師:非日常感 (品嘗各式各樣、日常中不常見的酒)
首席服務生:距離感 (服務優秀,卻不擅長輕易跟客人打成一片)
服務生:舒適的空間 (希望在自由自在的地方工作)

從味道、舒適的空間、非日常感、經營的自由、到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感,或許人們想在一家餐廳中追求什麼,也是生活中盼望的一種願景。尤其對首席服務生、也就是男主角伊賀來說,「距離感」這件事完全是他的要害;已經在法式餐廳工作了三年的他,雖然掌握了服務生的各種專業技能,但卻因為不擅長跟客人互動,總是被上司跟老闆一再責罵,也因此慢慢失去信心。但老闆卻在此刻發掘了他,邀請他到天國餐館工作。到了新環境的他,在各種壓力測試下,居然慢慢地克服了內心的障礙,逐漸成為獨當一面的專業服務生。職場上的專業技能或許相差不遠,但人際上的和平與互動卻往往很難強求,有時候,當周遭都質疑自己的時候、不見得是自己的問題,如果換個環境、重新試試看,說不定會有另一番風景。

石原里美過去演的劇,除了《Unnatural 法醫女王》之外,其他的角色都不是我欣賞的類型,一直以來都不太懂她的魅力何在;但看了天國餐館後,我才終於發現,原來她的可愛如果用在這種價值觀正向的戲劇中,是如此地迷人。

因為本劇改編自漫畫,女主角也就是餐廳老闆,本身的個性就非常獨樹一幟,但在這種瘋狂中又不經意地帶出吐槽的風格,由她來演繹反而恰到好處。

「那些美食網站、那些星星數算什麼?說不定評分的客人根本是木舌,心情幹嘛跟著評價起舞!」

光是這段話就令人莞爾一笑,雖然在經營餐廳上,她不見得是很會賺錢的老闆,但是隨著劇情每一集的推進,她在每一集劇情中都負責關鍵搗亂,卻又同時是救贖劇中人物的靈魂角色,更有許多不顧形象的演出,吃飯時觀賞要小心會笑到噴飯。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