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_家庭,  非典型遊記

住伴侶家跟當兵一樣

結婚這件事,有時候不只是兩個人的事情,而是關乎兩個家庭的事情,尤其婆媳之間的各種問題與故事,身為女性的我幾乎從小聽到大,例如我媽說他們當初是被我阿嬤趕出家門自立門戶,以及種種惡人阿嬤事蹟。

黑貓跟我的工作一直都在台北,我跟他住南部的父母其實並不熟。直到結婚後,雖然我們除夕夜到初二都各自回家團聚,但過年的前兩天、以及一年之中的幾次長假,我會跟他一起回南部並去他家住幾天(畢竟從北部到南部成本比較高,如果回去會盡量待久一點);幾次體驗下來,終於慢慢累積住伴侶家當新成員的心情。

在這之前,我們很常回我中部家(畢竟離台北比較近)並住幾天,回想起來,黑貓卻幾乎沒有跟我抱怨、或表達過任何不滿,頂多就是回到台北後露出很疲憊的樣子;而我從住在他家的第二天開始,我就發現:其實去住伴侶家,就跟當兵差不多,有許多不自由跟需要人適應的地方。

一個家庭,就跟一個軍營一樣,具有位階、紀律、與種種權力的關係與分配。

營長
在他家,這個職位由黑貓媽=婆婆來擔任,生活大小事幾乎都由她發號施令,需要做什麼事情或個人被分配到什麼任務通常都是由她來決定。(在我家,這就是我爸,只是我爸比較廢)

連長
權力第二大、通常也比較常接觸到我們的人,在他家則是由黑貓爸=公公擔任,他通常都要聽營長的指示,不過有些小事他也可以直接決定。(在我家,這就是我媽,我覺得我公公跟我媽人一樣好,公公會找各種高級餐廳請我們吃飯、我媽則是會買各種食材煮好吃的料理餵食我們)

輔導長
這個角色其實跟小兵一樣,平時都要做事情,但他跟兩位長官的關係比較好,有時也會指導我們長官的意思是什麼、安撫一下出任務時的心情,並且關心一下我們在軍營裡的生活怎麼樣;在他家,輔導長由黑貓妹=小姑擔任。(在我家,我哥就是黑貓的輔導長)

同梯
跟我一起在軍營裡的人,黑貓。負責跟我一同出生入死,躲開長官的時候一起吃香喝辣,閒暇的時候一起出門打小蜜蜂,長官(他媽或我爸)如果要求不合理、就一起窩在房間抱怨取暖。

生活注意事項

1. 不要太晚起也不要太晚睡,三餐定時出現用餐
2. 長官說教/分享人生道理的時候,微笑點頭示意即可
3. 長官指派的任務,快速做到表面能交差就好,不用太要求自己(這不是職場)
4. 下到好的部隊要心存感恩,下到不好的部隊就需要擁有優質同梯
5. 如果長官跟自己不對盤,盡量保持美好的距離,不要妄想可以跟他培養感情
6. 同梯很重要,同梯很重要,同梯很重要
(1) 優質同梯:一起行動、互相掩護、在長官面前讚美你/說好話、視情況攬下責任
(2) 天兵:一問三不知、狂攬做不完的任務要你幫忙、在長官面前說你的壞話、推卸責任

心態調整

起初,畢竟不是自己家,要做什麼事情或是不做什麼事情,都容易感到拘束;但只要用當兵的心情帶入,不要覺得自己能夠操控或影響那個環境的一切,那並不是我的主場,不需要覺得一輩子都會待在那個環境裡,先認識到這一點,就覺得其實沒有想像中困難。

其次,很多人都會陷入一種心境的迷思:「我把你當成我兒子/女兒」「所以我也要把長輩當成我爸或我媽」,於是各種不堪的長輩指導棋、或各種沒分寸的小孩任性,變成戰場上的針鋒相對;我很快就意識到、不能用天真的態度來叫自己努力融入他家,因為,我跟他家、就真的不是一家人啊!他們共同生活了數十年,我算什麼咖? 逼著大家一夕之間變一家人,不但是在逼迫我自己、更是在逼迫他家人,太慘了,與其那樣,不如用客套的應對來取代自來熟,大家反而更好生活。

住在伴侶家就跟當兵一樣,畢竟不是住自己的家、不能夠想幹嘛就幹嘛 (其實在自己的家也不能是想幹嘛就幹嘛,差別在於自己家人通常會默默承受而已),但住別人家裡白吃白喝,很少需要付出什麼,想到這點,就心存感恩。

教召

住在伴侶家就像當兵一樣,不過現代有很多人不一定跟伴侶家長住一起、而是像我跟黑貓一樣,偶爾周末或長假才回去2-4天,這種期間就像教召;不敢說教召不好,但就是短暫失去自由的感覺。

心得

當花了一點時間調整心態並適應之後,住在伴侶家其實就是一種人間觀察;能夠近距離地了解另一個家庭真實的生活樣貌,更加認識是什麼樣的家庭環境、型塑出伴侶的模樣;雖然我對自己原生家庭諸多埋怨,可是在黑貓家生活,卻能看到另一種家庭生活的可能性。

例如我家吃飯永遠是大家匆匆忙忙,在客廳一邊配電視吃或各自滑手機,吃完飯後我爸只會把碗筷丟在桌上、自己閃旁邊涼快去,留下其他人收拾;但黑貓家人卻是互相幫忙,在餐桌上就坐後一起開動,一邊聊天跟吃飯,飯後小孩收拾碗筷擦桌子、爸媽在廚房分工洗碗,這樣的互助生活完全超出我的想像。

或許我們不能決定去什麼樣的部隊、或遇到什麼樣的長官,但同梯是自己選的、如果同梯太爛,就需要好好 教訓 教育對方;很多時候,跟對方家庭的價值觀磨合,並非需要對方家庭完全配合自己,在乎的往往是,同梯是否能夠理解自己、站在互信的立場協助自己、並且負起責任去承擔各自家長的要求。結婚、代表兩個人要重組自己的小家庭,而不是像以前那樣附屬在原生家庭的舊規矩裡。

– – –

後記

每次不管是回中部家、還是南部家,其實都是大收穫、不管精神上還是物質上,光是吃飯免費就充滿感恩,尤其黑貓又很會吃;能用到家裡資源又有家長庇蔭的小孩,是一種幸運跟幸福。雖然比較很殘酷,但我下的部隊物質上比黑貓的好,伙食好又不用做事,他的部隊卻要做一堆家事而且沒高級餐廳可吃。可是,他很少有怨言,果然是真的當過兵的人。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