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蜻蜓,  電影

《Amour 愛‧慕》與老年失能

之前寫過一篇 疾病與老化 ,談的是生病後對於健康與生活的剝奪;這篇是想談《Amour 愛‧慕》* 這部法國電影中所敘述的老年失能。

對於年輕人或中年人來說,生活仍然充滿激情、希望與各種可能性,每天睜開眼睛,思緒往往是不想上課、不想上班,但身體依舊能夠使喚;很難想像,假如真的遭逢老年失能,那種日復一日的絕望與失控感遽增,失能者的自尊與體面、生活如何進行,這些不再亮麗的生活軌跡,究竟會是什麼樣的光景。

電影《Amour 愛‧慕》 就替觀眾演示了這種景況的日常生活;一對年老的音樂家夫妻、生活中擁有愛情與親情,妻子原本是優雅的鋼琴家,與丈夫兩人居住在巴黎的公寓中,生活悠然自在。但某天妻子突然中風了,一夕之間半身癱瘓,照顧老年病人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但丈夫不放心也不忍心看到看護對妻子粗魯的對待,咬著牙扛下了這個任務。

然而,照顧小孩、與照顧老人截然不同,根本就是天堂與地獄的差別;小孩每天都在成長、每天都能讓照顧者感受到進步的希望,小孩不斷學會新的規矩、笑臉燦爛,加上小孩的語言能力有限、記憶體也尚未寫入任何紀錄,照顧小孩,辛苦之餘多半能夠感受到小孩對自己的全盤信任,以及童稚的可愛;但老人每天都在退化、每天都能讓照顧者感受到失能退化的絕望,老人卻因失能而逐漸做不到各種規矩、不斷失控地擴大影響,加上老人的語言能力與記憶都已成熟,老人即使失能、對於生活還是會擁有自己的一套標準,照顧老人,辛苦之餘更要承受精神上的耗損,忍受生病老人言語的苛責跟殺傷力,加上老人飽受病痛折磨而影響情緒,很難在他們臉上看到笑容。

電影中有一幕最為殘忍。丈夫想餵妻子喝水,妻子不知為何、突然反抗似地堅持不喝,丈夫長久以來照顧累積的疲累瞬間爆發,他伸手打了妻子一巴掌。而後,兩個人同時愣住,時間定格在那個錯愕的瞬間,疾病與老年失能,在不知不覺間,就這樣地啃食掉他們生活中原有的悠然自在、並且侵蝕了他們夫妻一直以來對彼此的親情與愛慕。

假如是以老人長照的角度切入,這部電影以專業照顧者的資源或許就能夠解決問題;但是,我很喜歡這部電影裡格外細膩去處理的人性情感、以及關於安樂死的議題。片中尤其著重於生病的妻子,那種生病後、從此失去對自己身體的掌握感,何嘗不是在扼殺一個人的自尊與人格?

當一個生命已經無法再過上正常、追求的生活型態,這樣的生命,所具備的意義、所帶來的折磨,真的對當事人有益嗎?我們要如何才能去改變生命總有一天會面臨的如此困境,法律與國家資源可以提供什麼層面的幫助,家人需要做到什麼樣的地步,而自己能夠做什麼樣的準備來因應,看完電影後,就讓人開始思考種種的可能性。

*註一:Amour /愛‧慕,2013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