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蜻蜓,  

《小狐狸買手套》

冬天很冷,小狐狸在雪地中奔跑、手凍傷了非常疼痛,原本狐狸媽媽想親自帶小狐狸到人類鎮上買手套,可是在牠年輕的時候,有次去鎮上曾遇到壞心的人類、想要捕捉牠們去賣錢,狐狸媽媽心生畏懼,只好讓小狐狸自行前往。

狐狸媽媽將小狐狸的一隻手變成人類的手,告訴牠:「去鎮上帽子店的窗口,伸出人類的手跟人類老闆說 “請給我手套”、並且把錢幣給老闆,就可以買到手套了;人類很可怕,千萬別伸錯手,以免發生不測。」沒想到,第一次到人類世界的小狐狸一時緊張,不小心伸出了狐狸的手,跟老闆說:「請給我手套」……

小時候讀到這個故事,真的非常喜歡。現在想起來,印象深刻之一是糊里糊塗伸錯手的小狐狸、之二則是深深慶幸:還好小狐狸遇到的人類老闆是好人,即使知道牠是狐狸,但收下了錢幣後也確實賣給牠人類的一雙小手套;小狐狸戴上了手套之後,感到非常溫暖,彼時天色已暗,家家戶戶點起了燈、燃起了燒飯的爐火,小狐狸在外頭看著每家人團聚的樣子,感到十分想念狐狸媽媽,於是牠趕忙跑回森林,回到媽媽的懷抱,告訴狐狸媽媽:「你看,我買到手套了,人類好像並沒有媽媽說的那樣可怕呀。」

– – –

故事中,講述的主要是人性的善與惡。狐狸媽媽遇到的是人性之惡:獵人,小狐狸遇到的卻是人性之善:手套店老闆;也因此,牠們對於人類世界的想像截然不同。

輕易把人性的善與惡用如此形象區分,當然太過簡單。很多時候,要看的不是每個人的高貴或可怕,而是他背後的脈絡。對你好的人就是好人,但這個人、也有可能同時對別人壞,他既可以是你眼中的好人、也可以是別人眼中的壞人,人性的善與惡,同時存在,只是會在不同的情境與人的面前,展現不同的樣貌。

曾遇過許多對我溫柔的人,他們願意對我好、並不是因為我可愛,而是這些人們,他們願意去演繹這世界上的某些良善與美好,誠如《小狐狸買手套》中的人類老闆。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