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因應疫情的在家工作指南

工作硬體:

1. 確保電腦螢幕高度與距離合理、鍵盤與滑鼠位置適當
2. 調整椅子正確位置,適度擺放靠枕或踏墊,盡量讓坐姿保持正確
3. 家裡通常比較安靜,記得調低耳機音量
4. 或者乾脆不用耳機,在家可以使用喜歡的喇叭。如果家裡還沒有、趕快上網選購。
5. 可以用電腦設置定時器,定時起身走動、喝水上廁所、舒展筋骨

休閒硬體:

1. 瑜珈墊
2. 按摩滾輪 (使用前請務必參考相關教學影片,身體有些部位不可使用)
其他: 彈力帶 (視個人的運動習慣而定)

以上只是建議採購,或尋找類似替代品。在家工作的長時間當中,因為上廁所跟裝水的距離都大幅縮短,減少大部分的走動機會、容易造成久坐的情況更嚴重,若是家裡沒有升降桌,可以每隔30-40分鐘跑去躺瑜珈墊,做個筋骨拉伸、或是按摩與放鬆腿部跟上背肌肉,其實很舒服;不建議直接去躺床,等醒來時會發現身上怎麼蓋著棉被、而且可能至少損失2小時的工作時間,非常危險。

心理建設:

1. 在家工作是為了降低外出次數、避免接觸大量人群,以幫助疫情的減緩與擴散,更是保護自己與家人的方法。
2 家裡的設備跟公司相比多少會有落差,分心的事物又更多,很難保持一樣效率,盡量遵守自己原本的工作時間,該認真的時候要認真、進行工作 ,該關機的時間就要關機、結束工作。
3. 因為長時間待在家,家裡會因此更常出現髒污,飲食與飲用水也是定期消耗,日常增量的家事請與同居人妥善分工,互助幫忙完成。

注意事項:

1. 午睡視情況,有的人需要可以去躺床睡,建議勿超過15分鐘,否則容易影響晚上睡眠。
2. 家事分工很重要,如果同居人不是那種主動看到就會做家事、燒水的類型,最好先分配好工作,免得有人在家工作之餘、忘了自己也在消耗家中資源卻沒貢獻。
3. 如果下午茶需要天天吃,可以吃水果、堅果;如果是零食,建議採2天吃一次,而且每次都要固定份量,吃太多會被殺掉的;家中最好不要囤積太多零食,以免造成悲劇養成不良飲食習慣。

– – –

後記:

之前看到在家工作/待在家的新聞還不算負面,頂多是國外某些城市因為居家隔離日子太久,離婚預約爆滿或是離婚率提高;但近來看到這篇報導:Domestic violence calls increase as people shelter in place during COVID-19 outbreak,才想到對某些人來說,回家或是長時間待在家,以及與家人長時間短距離接觸相處,不只是一件痛苦的事,甚至可能帶來傷害或危險;有的人,可能連一個能夠安心獨自待著的家,都不一定擁有。能夠安心在家工作的我,在此刻更加感謝平時與我一同建立並維繫生活的家人。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