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分工,  觀點

家庭放空能手

看過一位推友,他的個人簡介裡寫著放空能手;我很喜歡這四個字的感覺,總是想要把它當成禮物送給我媽,甚至希望能吊一根紅蘿蔔在她眼前,眼前刻著這四個字,展現我對她的期許,希望她有朝一日能真正成為一位放空能手。

但是,大概不太可能吧。因為我家已經有三位放空能手:爸爸、姐姐、跟哥哥;而我,最近正在面對人生的分叉路口:該跟多數人一樣成為放空能手?還是成為跟媽媽一樣的忙碌陀螺?

– – –

爸爸在十年前就已退休,他每天生活過得非常輕鬆,不用煮飯,每天早上出門跟朋友喝咖啡聊天或逛跳蚤市場,下午出門爬山運動,晚上看電視追劇;而媽媽卻一直不想要退休,即使她現在的工時不短,回到家後的她,依然得張羅大部分的家事、包含煮飯;她堅持每晚都要洗衣服,即使大多時間、衣服並不到五件。

為了她健康著想,我一直希望她盡早退休,但她卻說:「可以上班,其實我比較輕鬆;工作不繁重,同事好相處也好笑,每個月還可以領不錯的薪水。但是,待在家裡,我永遠都有做不完的家事;要煮飯伺候你爸、陪他出去玩,重點是他出門去的地方永遠都是重複那幾個,很無聊。想到退休後每天都要跟他綁在一起,那種日子絕對比我現在的生活更累、更痛苦。」

每次我回家的周末,都默默觀察我爸;事實上,他也不是媽媽說的那樣一無是處;他嫌我切菜方式不對,我笑著說:「卡行你來。」他其實也會默默接過菜刀鍋鏟去炒菜,我只需要在吃的時候、稱讚他一兩句,喜歡被拍馬屁的他感覺很得意,下次就會搶著炒菜給我吃。

爸爸最大的致命傷,不是他不會做事,而是他明明有能力做,可是不到最後一刻、沒有人出面要求,他寧可一坨坐在沙發上划手機,也不會主動出現在別人可能需要他的任何地方,更不可能積極地問你需要什麼或是幫忙你;基本上,家事好像跟他關係不大,即使現在的他早已不需要出外工作,他依然內建一種觀念:「我太太同時要工作跟做家事,這是很正常的事情。」

– – –

這種問題在不少家庭與婚姻中,都很常見;平日的生活,大家各自工作,由於自由時間有限,能做家事的時間並不多,反而不容易發現不公平的地方。

但是周末,我爸會自動進入放空能手狀態,他可以享受他周末的空閒時光,他不需要去設想三餐吃什麼、去哪裡玩、要為下周採買什麼做準備,他幾乎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好,從早到晚,都能夠保持悠閒平靜、遺世獨立的心情。

而我媽完全相反,即使到了周末,她依然會變身為戰鬥陀螺;她會從早上六點起床開始準備早餐,出門買菜,早上八點回家整理家務,早上九點開始準備煮午餐,吃完飯後收拾跟稍作休息,睡半小時午覺,下午兩點去看醫生,下午三點回來做醃漬物/碗粿/菜頭粿/某種食物,下午五點開始煮晚餐……可是我爸,其實從頭到尾也都沒有要求她做這些。

如果我有回家,基本上作息就是跟著她跑、成為第二顆小陀螺,因為如果不幫忙她,我心裡會覺得很內疚;我的手因為接觸性皮膚炎,無法長時間沖冷水,為此、黑貓定時幫我買好幾副的IKEA橡膠手套,讓我能夠帶回家,或者如果他跟我一起回家時,就會成為另一顆輔助我的陀螺。(貓:去你家比教召還累…)

爸爸跟哥哥都是放空能手,哥哥周末偶爾會帶兩個姪女回家,但基本上他是在幫我們增添任務的難度;回到家的他,通常只剩下吃飯、睡覺、出門找朋友直到半夜11點才回家的功能。有其父必有其子,有需求時若使喚我哥,他一樣使命必達,前提是你要先找到他並且下指令。至於我姐?她年長我很多歲,在我懂事之前,她是媽媽手下的第二顆資深陀螺;小時候的我看過她坐在我家門前刷鐵鍋的背影,晚上目睹她用手洗衣服,只是直接沖濕所有衣服後丟進機器脫水、用手指比在唇邊跟我說:「這是我們的秘密。」如今的她,一年大概回家一次,而且是快閃2.5天、拿完她要的東西就走人的那種。姐姐其實是花我爸媽最多錢的人,我始終對於她拋棄媽媽的行為覺得又遺憾又憤怒,但多多少少、還是能理解她的心情。

– – –

哥哥也不是不慘,要說到性別壓迫,身為男性的他的生活也非常辛苦。

然而我在家感受到的無奈,多半還是來自媽媽。她既身為父權結構下的傳統女性,觀念早已根深蒂固,好像她生來就必須做完並做好所有家事;悲劇的是,丈夫並非傳統父權中,能夠一肩扛起經濟大任的角色,賺的錢不夠多、人又太廢,她依然得外出工作補貼家用,每天的24小時都紮紮實實地用好用滿。

於是媽媽就自然地把這種責任強迫傳承給姐姐跟我,希望我們成為她的第二顆陀螺。姐姐早退出了我家的生態,她不想生養小孩、一點都不想要為了小孩再去犧牲自己的半點人生。

有次我爸惹我生氣,堅持不道歉,我也一直沒理他。睡前媽媽來敲房門、遞給我一罐養樂多,叫我早點睡;隔天傍晚聽見爸爸喊我下樓,原來他跑去買了我最愛小店賣的粿仔條。當我走進飯廳,發現他已用瓷碗幫我盛好,還擺好餐具在旁,我嘆了一口氣。

40-50年代出生的他們是孝順的最後一代,也是被小孩拋棄的第一代。

他們以前就是如此被家長與社會壓迫,一路過來,如今靠自己成了家、退休後想要享受小孩的孝順與照顧,卻發現多半受過高等教育的小孩,早已不買舊社會觀念的帳;面對這種情緒與親情勒索,大家能躲就躲,反正該拿的資源早就用完,不要太常回家、或者回家後裝死,家長也多半不會忍心對小孩說什麼。

– – –

而我,最近就站在人生的分叉路口:我很確定我不想要選跟媽媽一樣的陀螺之路,但是我也絕對不想要拋棄媽媽。一個被家庭價值壓迫與剝削的人,真的很衰,真要說他錯、幾乎等同否定他信仰的價值觀,難以接受。有毒的是這個社會的價值觀,對於每種性別不同方面的壓迫。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