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  自我認同,  非典型遊記

受挫的機會

早上的語言課,德文受挫,一路從Maschinebau走回Straussaecker I,連自言自語的力氣都沒有;回家後遇到室友的訪客,發現英文也是一大危機,心情瞬間down到谷底。

英文德文都不好,連自己都討厭現在的自己。

本來要自暴自棄地流瀑布淚滾去念書,但跟王海星聊一聊,突然就茅塞頓開,只因為他的一句提點就顛覆了我原先的思考。

海:「有比我每天跟一堆中國人上課還傷心嗎…」(他在英國念碩士班)

我:『連受挫的機會都沒有?』

雖然知道他只是想要搞笑來安慰我,但朋友的存在或許就是如此珍貴;有個人在身旁(心靈上),他總是不費力氣地就可以讓人清醒,讓人回過頭去發現這個世界的不同面貌,生活雖然一團糟但還是存在一點點令人期待的可能性。至少,我最後大笑、開開心心又活蹦亂跳去寫作業了。

哪怕是在最不好的時候
一個人如果依然能夠保有一點幽默感
能有一點點的笑容
那麼 人生就可以繼續活下去

侯文詠

(本文原載日期:2012/9/19)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One Comment

  • Banike

    對啊對啊,語言不通所以導致溝通不了總比明明語言相通但卻不想溝通的狀況。前者頂多是撞到了一堵牆,後者是碰上了透明玻璃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