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  觀點,  非典型遊記

直接溝通的效率

德國的學生宿舍分成幾種,最高級的是1人獨立套房,套房內含簡易廚房、浴室、與廁所,完全不需與人共用任何設施;其次是合住公寓(WG),1人雅房,與2-3人共用廚房、客廳、廁所、浴室;再來是1人雅房附洗手台,與10-20人共用廚房&交誼廳、廁所、浴場。

獨立套房確保生活作息完全不會被其他人打擾,缺點是費用昂貴並且缺乏社交機會;至於其他宿舍,雖然確保社交機會又便宜,但生活品質取決於室友或其他同居人的生活素質。至於住在哪一種宿舍房型,通常由運氣與抽籤決定,自己不一定能掌控,畢竟學校宿舍非常便宜、位置也方便。

以上的宿舍房型,唯有獨立套房我沒住過、單純是去拜訪朋友而參觀過,但他的心得反而是很孤單、剛到的時候還要特別找人聊天,才有機會講外語;感謝我不錯的室友運,我最喜歡是合住公寓(WG)。

– – –

第一天入住,室友Viktoriia就來跟我打招呼,她是烏克蘭人、今年畢業,即將要搬出去了。等我整理到一個段落時,她還抽空幫我介紹環境,大概講解了公寓裡的一些生活原則。

當天晚上,我洗完澡後回到房間吹頭髮,約15分鐘,我聽見有人在敲我房門,原來是Viktoriia。她說她剛才要用浴室時,發現裡面一團濕,這樣子她無法使用、非常困擾。她帶我到浴室,問我拉上浴簾的方式,在我講完後,她明白到我哪個步驟可以改善,馬上示範一次給我看,告訴我:只要這樣用、就不會讓水從哪個縫隙流出來,也不會弄濕浴室了。

「我瞭解,明天開始我會注意;很抱歉造成妳的困擾,我現在先擦乾地板。」
『我現在剛好有空,我可以幫忙一起清理。』

兩個人很快就打掃完,回房間前,我再次感謝她提醒跟教我,她給了我一個微笑。某天我忙著在寫文件,晚上九點時才想到還沒吃晚餐,備料時、Viktoriia滿臉疲倦走進廚房,一問才發現她也還沒吃;當時我是廚房新手、不擅長控制份量,每次煮出來都是雙人份,乾脆邀請她跟我一起吃晚餐,她雙眼發亮說要跟我一起煮,演變成兩個人一起在廚房做菜聊天,沒想過料理這麼快拉近人的距離、特別溫馨。

過了幾天,某天早上她一臉開心來敲我房門,感謝我那晚的招待,說那天晚餐她也想煮給我吃,於是傍晚時間當我回到家後,我們又一起煮飯和吃晚餐。回家時如果有碰到,我們會一起在客廳喝茶、聊聊當天過得怎麼樣;當時她焦頭爛額於求職,我只能多鼓勵她;等她順利找到心目中的工作時,還請我吃飯,也帶我去市立圖書館玩,雖然相處時間不長,但她是一個很坦率也很可愛的人。

– – –

過不到一個月,Viktoriia 已經搬走了。離開前,她陪著我面試了新室友,面談都是以德文進行,當時我只能聽他們對話,在所有候選人走之後,她幫忙翻譯了大概情況、跟我一起列了志願表。之後搬進的三個人都是德國人,兩男一女。

其中的兩個男生,先搬進來的是一個慕尼黑人、另一個晚來的則是中國裔的阿星。他們搬來的第一天下午,我走出房門正要去廚房冰箱拿食物,看見慕尼黑人在阿星用完廁所後也走進廁所,接著他又衝去阿星房間門口敲門。慕尼黑人帶著阿星回到廁所說道:「我上廁所都習慣坐著,即使小便也一樣,這樣比較衛生、後續要打掃馬桶的人也比較輕鬆,不知道你能不能配合大家?」阿星點頭如搗蒜:「瞭解,我會配合的。」

即使阿星早就入籍德國、算是檯面上的德國人,我猜測,他畢竟生在中國家庭,生活習慣還是更接近亞洲吧。德國男性多數都習慣坐著上廁所、不管大小便都是,事實上這種衛生習慣方便打掃、有助於維護整潔,對男性健康其實也比較好。

– – –

公寓裡大家相處,基本上遇到什麼狀況、大家都會心平氣和、在第一時間就直接提出來溝通;原本的我,在人際關係上一向習慣我行我素地擺爛,不在乎也不想要求別人做什麼,如果我不喜歡一個人,就直接不理他,也不會告訴他任何原因,反正、我朋友很多,不會缺這一個。可是要一起生活的人,對方不可能消失不見,日常相處的各種習慣若是不合,忍耐到後來只會自己得內傷,但忍到最後才爆發,更會讓感情產生不可逆的傷害。

或許,那是我第一次開始覺得,直接溝通也沒什麼不好的,應該很少人是天生懷抱著惡意去做一些事情得罪人吧?只要願意講出來,對方就能夠知道、也有機會去修正,這樣多麼有效率。但生氣吵架是講出自己希望溝通的地方,並不是用惡劣態度或過分言語去攻擊對方,如果對方不能接受,至少也要讓雙方討論出妥協的解決方法。

就像《Go Back 夫婦》中的男主角爸爸所說:「生氣沒關係,但是要用嘴巴說出來啊!如果只是自己默默生氣,誰也沒有辦法知道為什麼啊!」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