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分工,  觀點

我「不會」做家事

老子/老娘活到現在沒做過什麼家事,婚前不做的事、沒道理結婚後要做。

其實很常聽到這種話,而我腦海中總會浮現桃太郎或是竹取姬的畫面;老人家在河邊洗衣服/竹林間砍竹,意外發現一個嬌嫩的嬰兒,如獲至寶將其帶回家撫養,半點家事也捨不得讓這孩子沾染。

《深夜的奇葩戀愛圖鑑》 裡介紹過這種缺乏家庭分工教育的人,不管是男性或女性,許多人實務上真的不會做家事、也不想要學習做家事。事實上,這些人並不是沒有能力做家事,最大的可能性,是他們多半有一對過度保護他們的家長、或者是家長在家庭分工教育上有偏頗與性別歧視,造成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不會被要求要為家庭勞務分工、也欠缺學習做家事的機會,最後養成了他們理所當然認為「就算自己不會做家事也沒錯」的思維;有些人甚至成年後都抱持著很天真的誤解:「做家事很簡單呀,如此簡單的事情,不需要我來做,我不會、也不想去學。」

自己不會做家事的人,通常分成四種類型:

1. 時間成本寶貴,願意支付合理酬勞、聘請專業鐘點人員進行家庭勞務。
2. 具備時間成本概念,願意支付伴侶/室友報酬,由對方進行家庭勞務。
3. 巨嬰,住在原生家庭裡,由家長或其他家人進行家庭勞務。
4. 巨嬰,視伴侶/室友的付出為理所當然,由對方進行家庭勞務。

第一種跟第二種類型的人並不多。
充斥在社會上、造成紛爭與壓迫他人的,多半是第三與第四種。

– – –

13歲時,我開始讀寄宿學校,未成年不能自行開伙,宿舍提供三餐伙食;日常生活上的其他家庭勞務工作,舉凡每天打掃寢室內務、飯後洗碗、洗澡後洗衣曬衣,這些事情都要學習自己進行。

舍監會每天檢查寢室內務,每個人必須把棉被折成豆干狀、不能有一絲摺痕;地板、窗溝、桌面需要一塵不染;垃圾要每天倒,垃圾桶也得刷洗乾淨後、再倒扣在門邊;寢室內務由四個室友分配,每星期更替。如果當天沒有通過檢查,放學後舍監會在公告欄上列出內務不合規定的寢室號碼與個人代號,當晚要去刷宿舍或是大浴場的廁所,或者是接受其他處罰。打掃這方面逃不過、每個人都必須咬牙自我要求。

用餐時兩個寢室坐一桌,共8人吃飯,四菜一湯,白飯無限續;自己的碗筷自己洗,公用碗盤則由每個寢室負責洗一星期的碗,兩個寢室輪流。儘管已過十年,我至今仍然記得打破每個盤子的賠償金:大湯碗180元、中型盤150元、淺湯盤120元,瓷碗30元。我洗碗時格外專注小心,從來沒有打破過碗盤,但時不時聽見遠方傳來碗盤碎裂聲響,每個人的心都一驚。另外,每個寢室大約一個月要輪值倒餿水桶一次。

洗衣服,這對我來說算是最簡單的家事了,每天洗澡後自己用洗衣板手洗、使用脫水機後再拿去頂樓曬,隔天一早去取回。

若非住校,我從來不知道,原來生活不是只有吃飯睡覺讀書,要支撐一個人健康生活的日常所需,得付出如此多的時間,才能夠維繫一個清潔、舒適的環境。(成年後才知道,科技發展真的是解救人性)

– – –

話說回來,並不是每個人都願意慢慢磨練自己獨立生活的能力;在我對面寢室,有一個同學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他每周五回家時,都會帶一大個塞得滿滿的行李袋、周日的收假時間再帶回來;某次返校我們碰巧遇到,他大聲跟我打招呼,聊天時,我眼角餘光看到他這一大袋東西、問他:「需要幫忙拿嗎?」他笑著說:『不用。』我好奇詢問:「每周末都看你拿一大袋東西回家又帶來,看形狀並不像是書,裡面到底裝什麼?」

他滿足一笑、回答道:『這周要穿的衣服。』我疑惑:「蛤?為什麼要把衣服帶回家?」他繼續說:『喔,我不會洗衣服,所以我每周五就把這周穿過的所有髒衣服、都帶回家給我爸媽洗,周日再帶回來,這樣子,我就有衣服穿啦。』我忍不住拍了拍他臉頰:「失敬啊少爺,果然是住校也需要爸媽服務呢。」他嘿嘿一笑,儼然心滿意足的模樣。

那位同學認為自己不會洗衣服,元凶是背後寵溺他、每周幫他洗衣服的家長;然而,當年的我們、不過就是13歲的國中生;坦白說,他想要那樣依賴家裡,並非全然錯誤,在電影《無情荒地有琴天 Hilary and Jackie,1998》 中便有類似情節。我雖開他玩笑、但當時只覺得,他有毅力這樣每周扛衣服來回學校跟家裡,稱得上是某種韌性。

– – –

直到我出社會開始工作數年,在台灣依然時不時聽見30幾歲的成年人很自傲地說:「我不會做家事。」或者在戲劇中八股地看到巨嬰出沒的題材,我總是覺得遺憾。

排除願意支付合理報酬請別人代理的人,其他人口中理所當然的不會,不代表他們在生活上沒有享受過半點家庭勞務帶來的服務,而是體現他們一路壓榨著別人的作為,不管是家長、家人、甚至是伴侶;將別人的時間成本與辛勞付出視為理所當然,甚至還沾沾自喜。

有些人的「不會」做家事來自家人的寵溺,一個願打、一個願挨;要不要當接手的下家是個人選擇,或許在認識對象時,也同時識明對方配備的能力及可教化程度。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