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學鋼琴

鋼琴學習記錄(9)

每年的五月份,鋼琴老師會替她工作室的所有學生們舉辦一場成果發表會,學生如果願意報名參加,每個人都能在台上擁有2-5分鐘左右的演奏時間。

這是黑貓能夠參加的第一場成果發表會,他非常期待、從去年聖誕節前就開始學習《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這首曲子;即使是專業演奏者,任人隨便指定一首曲子,也幾乎很難「立刻」正確無誤地演奏完;一首曲子的表演,需要透過演奏前不斷地練習,才能夠完整呈現。

學好這首曲子,大概花了他三個月的時間,老師告訴他:「即使學成了,每個星期也要固定花時間繼續彈,直到成果發表會。」

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 / 演奏:黑貓

– – –

然而今年因為covid-19疫情的影響,場地方表明今年都不再提供租借。

最初我們都沒有料到疫情蔓延至此、影響之大,三月份還樂津津地討論發表會上的服裝;他沒有屬於自己的西裝,我提議應該去租一套,隨即又想到:「太可惜了,難得可以正裝上台表演,到時卻可能要戴著口罩上場,這樣的錄影跟拍照畫面豈不是缺少了一點感覺?」結果黑貓卻不這麼認為:『戴口罩的話,別人看不到我長什麼樣子,這樣上台彈琴時就不會太過緊張。』

到了四月份,收到老師傳來的噩耗,雖然有點沮喪、但想到如果群聚造成傳染,發表會的多數成員都是4-10歲的可愛小朋友,還是不辦為妙。

– – –

雖然今年沒有成果發表會能參加,無法體驗上台為眾人表演的緊張與成就感,但是,彈奏這首曲子的這段期間,我見證了黑貓練琴的悲與喜。曲子後半部瘋狂的跨八度、音符力道的如泣如訴,每次彈完一次手就像被爆打過一遍的痠痛;看著他在手腕上貼痠痛藥布時一臉茫然,仍不斷在思考如何彈奏的入神表情,我覺得很有意思。

對攝影者來說有所謂的魔幻時刻,那麼,對演奏者而言呢?

步上舞台從容的一刻,坐定於鋼琴前屏息撫上琴鍵的瞬間,彈奏時不知為何牽引的時間迷行,抑或是、當所有音符結束於最後,聚光燈下短短數秒內的寧靜、以及隨之從黑暗中漫天襲來的掌聲。

學琴一年三個月,上個月開始彈巴哈;雖然曲子越來越難、每次錄音的過程也越來越煎熬,黑貓安慰我,今年的聖誕節,至少他能夠為我演奏《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我沒有想到,他願意以這樣的方式、與我分享屬於他的魔幻時刻。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