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包君的化身

租房子

很喜歡赤石路代的某部單行本:闇夜情仇 (原名:雨の似合う部屋)。裡面有個女孩子跟男朋友一起租住在一層小公寓裡,那間房子的景色可以看到開闊的天空,下雨前夕若是倚在窗邊,甚至能夠看到雨的交界線從遠方逐漸靠近,非常漂亮。

但是這個女孩子卻不喜歡這個房子,因為窗邊沒有雨遮,下雨時、雨水很容易就滲透進室內,弄得一團濕,女孩子總是嚷嚷著討厭,催促著男孩說:「希望我們趕快存到錢、搬去住更好的地方。」後來就發生了一連串的事件。

赤石路代的早期作品都非常棒,青澀的愛情、人們細膩的情感交織、很多故事背景甚至刻劃了社會底層的各種面貌;在赤石路代的短篇漫畫中,這是我喜歡的第二名。

*第一名是<禮拜六我一定會去>,收錄在《Saint 聖者》的附錄短篇,印象中是第二集,每次看都很想哭。

– – –

租住現在的房子,不知不覺已近五年;有段時間曾經覺得很不喜歡這個房子,一直想著搬去下一個地方,但每次打開網頁想租新房子,看了看都覺得沒有現在的房子好,連出門看都懶得約,就這樣無疾而終。

尤其是這兩年,工作跟收入都已穩定,閒暇時間的心理狀態終於比較自由,才逐漸花心力去改造一些擺設,重新買家具跟佈置;漸漸地就覺得,啊、其實住在這裡真的是有很多優點,為什麼前幾年都沒有好好認真去經營家裡的空間呢?

現在房子的優點:
1. 離捷運站走路不到5分鐘,離公車站、全家、超市、麥當勞走路不到3分鐘
2. 通勤去上班,無論尖峰/離峰時間搭公車約15分鐘
3. 看病很方便,已經有看習慣的醫師
4. 買蔬果很方便,也有許多喜歡的餐廳、小吃店跟滷味攤
5. 公寓的空間、格局跟裝潢都符合需求
6. 水電費自己依照帳單繳,廚房跟洗澡熱水都是用桶裝瓦斯,非常便宜
7. 房東平時不太聯繫,房子裡原有設備壞了跟他報備,可以聯絡配合的水電師傅來處理,費用自己從當月房租裡扣除就可以
8. 硬體設備即使只是變得不好用,房東也會更換全新(他不喜歡修理東西)
9. 對面鄰居的素質很好,非常有禮貌
10. 租金低於行情

– – –

其實最主要想繼續住的原因,還是因為房東。他給我們很大的自由度,例如某年有次睡前,冰箱意外沒有關好門,食物雖然沒壞、卻覺得冰箱好像變不冷,傳訊息問房東,他說直接買一台新的,我們上網訂、隔天就弄好了;幾年前的過年,我們覺得好像應該要清潔排油煙機、但又不知道如何進行,結果詢問房東,他說直接換一台新的,請水電師傅來裝;去年書房的冷氣吹出來的風是熱的,其實我們不常使用、只是想說報備一下,結果房東說換一台新的冷暖變頻(原本只有冷氣)。雖然設備不是每樣都最好、最貴,但盡量會是台製或日牌,而且每次買新東西都不用自己付錢,其實感覺很不錯。

然後最近有在期待電視什麼時候會壞掉(小小聲)。

做為中部人,對於在台北生活的優點跟缺點的落差很五味雜陳;優點是有完善的大眾運輸交通網、最好的學校與各產業公司,缺點是多數平凡人居住的空間有限。我老家是電梯透天厝,每次回去、儘管宵夜時間只是從3樓房間到1樓廚房吃泡麵,我還是會坐電梯。

之前跟媽媽分享近藤麻理惠的怦然心動整理法,她嗤之以鼻;長輩根本不在乎收納,因為家中空間寬敞到東西隨便放也不會踢到腳。這種奢華的空間感總讓我錯亂:「斷捨離?只有台北人需要啦,中南部人想買啥就買啥、雜物堆在家裡也開心,不然一整棟房子那麼大間、擺著要幹嘛?」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